逸飞激光金朝昊:TWh时代加速到来 锂电装备升级“谋变”
发布时间:2021-12-15 14:04:00
关键词:CBIS2021

  12月14-15日,“第六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1)”在江西赣州召开。来自国内整车、动力电池、材料、设备等产业链头部企业和行业机构,以及国外部分在华产业链企业代表汇聚于此,共同围绕新发展格局下,产业链交付、供应链安全与保障、双碳目标与全球化市场新格局、材料技术突破与产业化应用等产业链核心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image.png

图为武汉逸飞激光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金朝昊发表演讲


  在12月15日举行的“技术、安全与工艺”主题论坛上,武汉逸飞激光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金朝昊发表了题为“TWh时代锂电智造装备升级路径与实践”的主题演讲。


  金朝昊表示,碳中和大背景下,锂电池TWh时代正加速到来,包括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互联网消费电子等产业都在加速爆发,其背后是市场化需求、技术和政策三者的共同驱动所致。其中,市场驱动方面,个人用户端的需求在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接受度大幅提升;技术方面,多种新技术逐步落地,且技术迭代周期不断缩短;政策方面,新能源已成为国家战略选择,相关支持政策频出。


  金朝昊还进一步就技术驱动进行展开。据他介绍,现阶段的技术驱动是全产业链的技术迭代。以新能源汽车为例,不仅仅是电池技术的创新,包括各个板块电控、电极等等都会有技术创新,是全链条的工艺持续升级。“从正负极材料、隔膜、导电剂、箔材、电解液等等装备工艺都会不断更新迭代,技术驱动我们市场往前走,呈现百花齐放的状态,都是为了实现整个锂电池得到更高的安全性、更低的成本、更便捷的应用,更易于规模化、更大的容量。”金朝昊谈道。


  据金朝昊分析,目前动力电池产业链总体目标仍是提产能、强质量、降成本。逸飞激光16年来一直专注于激光创新应用和装备智能化的方向,金朝昊表示,通过对整个制造过程的深刻理解,认为锂电池制造领域有6大难点和痛点:一是如何保障极高的质量一致性?二是如何应对复杂的工艺路线?三是如何满足客户对于产能的提升需求?四是如何快速响应生产的需求?五是如何智能处理大量的生产数据?六是如何处理大量设备之间的有效协同?


  进入TWh时代之后,大批量制造成为了主要的特征。然而,大批量制造带来的问题是如何保障一致性。据金朝昊介绍,逸飞总结的经验是必须要对关键工艺进行全方位控制,对生产过程要提出更高的要求。比如对于一些关键工艺从执行机构到运动机构,到过程的监测和结果的检测都需要控制和管理。同时需要精益化的制造过程,然后把一些检测技术升级应用,特别要把核心技术持续升级,升级之后要应用到工艺当中。


  “逸飞激光在激光创新应用的领域建树颇深,我们会根据产品的不同需求做激光光束的整形,也研发了自适应的激光焊接系统。我们通过光束整形实现焊接面积和融深的有效平衡,通过自适应的激光焊接系统解决来料偏差或者不一致的问题,通过自动化的技术集成和机器学习的方式实现全自动的自适应模式。当然包括还会用到一些视觉检测技术确保质量是稳定可靠的。”金朝昊表示。


  应对复杂工艺路线方面,金朝昊认为,需要在前期仿真和验证阶段做大量工作,来做好单机、整线乃至整厂规划。


  提升产能需求方面,主要从设备节拍不断升级和优化来匹配产能,充分关注CPK过程能力的数据,不断提升适配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不断优化和缩短MTBF平均的无故障时间等方面进行优化,提升产能落地、爬坡效率。


  面对TWh时代电池产能需求,金朝昊表示,逸飞激光希望通过专业、专精,携手共进的态度共建产业链供应与协同发展生态。在专业分工方面,逸飞的定位就是专注在激光+制造、智能装备,做精做强,目前也是专注在中段的电芯组装以及模组和PACK板块。“逸飞激光一直专注在这块,所以逸飞激光也是拿到了国家重点支持的专精特新小巨人的企业,是湖北省唯一一家激光装备类企业。”


  另外,金朝昊还指出,装备升级方面还需要从安全、质量、效率、稳定、优化几个方面不断精益化整个制造过程和工艺。


  “我们希望能够在产业当中倡导产业协同,共筑TWh时代的宏图。”金朝昊表示,逸飞激光虽然只是做中段的企业,但希望以供应链优化为核心,希望实现跨企业间研发、管理和服务系统的继承和对接,最终实现产业链立体协的发展格局。


  基于这样的思路,逸飞激光提出六维发展战略,通过政府的引导和支撑,金融机构的辅助,不断在激光本身产业链以及智能装备自动化产业链,以及在终端应用产业链进行同步的融合发展。


  会上,金朝昊还分享了逸飞激光在TWh时代装备升级和交付的一些思考。在交付效率提升方面,希望通过协作同步的设计,节省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提升电池厂的生产效率。同时为了满足大规模生产制造,逸飞激光还在推动系列化和模块化的产品设计,进而提升交付效率。


  金朝昊透露,基于以上的发展思路和产品布局,逸飞激光正在加快装备布局,目前公司在华中的智能制造基地一期已经建成,交付能力也将大幅提升。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