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化学与物理电源产品质检中心余华强:技术创新引领电池测试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15 13:59:00
关键词:CBIS2021

  科学技术进步对人类的生活改善起着非常重大的作用,动力电池行业也不例外。行业通过检测标准,来提升电池的安全系数,而动力电池的检测效果,则依赖于检测标准的完善和检测技术的更新。国家化学与物理电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技术总监余华强从技术的角度,展望电池测试的发展方向。


  2021年12月14-15日,2021年第六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1)在江西赣州召开,峰会主题为“新动力 新格局:迎接“双碳目标”新时代”。来自国内新能源汽车、电池、材料、设备等产业链企业和行业机构,以及部分国外在华产业链企业代表等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双碳目标下动力电池的未来发展。


image.png

图为国家化学与物理电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技术总监余华强作演讲


  峰会论坛上,国家化学与物理电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技术总监余华强,发表了主题为《动力电池测试发展新方向》的演讲。


  随着国内电动汽车的普及和技术提升,其核心零部件动力电池的测试技术也不断创新。余华强从安全焦虑、续航里程焦虑和经济性焦虑三个方面,展示电池测试发展的重要方向。


  余华强表示,安全性是整个社会的关注焦点,安全性焦虑也是动力电池重要的测试方向,除了38031之外,还包括三个部分:热失控仿真、传感器匹配和主动干预测试


  余华强谈道,热失控仿真技术在国内比较流行,基本上是依赖于电池材料的DSC,按照实验结果的基础,利用这个热反应动力学对不同温升速度的DSC曲线进行拟合。传感器匹配性测试,当各种因素引发热失控的时候,部署温度传感器和低压传感器的反应滞后,此时涉及到对外生热失控传感器的部署以及传感器匹配性测试。主动干预测试现在的国标安全标准38031对热失控预警的时间是5分钟,下一代将要提高到30分钟。


  余华强认为,续航里程焦虑测试,对于电动车在冬季续航里程减少的问题,现在的应对措施基本上依赖于充电桩加热。这种加热方式会对电池老化会造成影响,其中交流电流对电池使用寿命的影响的测试,也是将来的测试方向。


  余华强表示,动力电池经济性焦虑测试,相当于传统燃油车的百公里油耗。丰田现在提出的氢燃料电池电化学阻抗测试,可以在不增湿的情况下,能够缩减发动机的温度波动和阻抗波动,达到一个比较稳定的输出,意味着电动车的里程能够提升更高。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