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创张家昌:未来三元材料会有更大的降价空间
发布时间:2021-12-15 14:28:00
关键词:CIBF 2021

  12月14-15日,“第六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1)”在江西赣州隆重召开,峰会以“新动力·新格局:迎接‘双碳目标’新时代”为主题。浙江海创锂电科技公司营销总监张家昌分享了其对于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发展趋势研判的演讲。


image.png

图为浙江海创营销总监张家昌作主题演讲


  今年锂电池各种原材料非常火热,张家昌谈道,其中两个很重要的原材料碳酸锂和钴,在今年都扮演着涨价“急先锋”的角色。从产业链的角度来讲,三元材料已经占到了锂电池成本的55%以上。


  张家昌表示,三元材料要用到一个很重要的资源就是钴,数据显示全球的钴资源大约720万吨,但是集中度非常高,近80%是集中在非洲刚果,中国的钴资源仅有8万吨。所以,未来一定要促使三元材料朝着高镍低钴方向发展,钴含量要越来越少。


  在张家昌看来,镍资源总体上来讲是不缺的,但目前锂电池用镍占镍资源的8%,未来会急速增加,增加到33%的水平。今年由于新能源汽车对原材料需求的持续增加,电池极的镍盐产品已经供不应求。总体来讲,这一资源能够通过技术的改变,包括红土镍矿创新型的冶炼方式等急剧降低成本。


  而锂资源方面,张家昌认为,全球总体的资源储量是充足的,锂资源的分布形式分为固态锂矿、液态锂矿,氯硅石等等,其中液态锂资源占比约66%。中国锂资源占全球的比例是22%左右,约320万吨。预计2022年锂资源的供应依然还是处在非常紧张的阶段。


  根据对储能、3C、动力电池市场进行的研究统计,张家昌预计,未来5年全球至少需要9家10万吨级别前驱体产量的企业,三元正极材料达到10万吨的企业会达到20家。


  在动力电池领域,张家昌认为,三元正极和磷酸铁锂正极是两个最为主流的材料,在不同的领域会有不同的应用,两个互相竞争,互相促进,互相发展。三元材料会有更大的降价空间,因为三元材料能量密度的提升带来单位GWh原材料成本的下降。所以,三元材料在未来成本下降的因素中依然是最需要重点去关注的问题。


  张家昌谈道,通过模拟未来三元跟磷酸铁锂这两个技术方向的出货量占比和价格的走势,可以研判出未来三元材料的出货量占比会缓慢下降,磷酸铁锂会上升,到达一个平衡点之后,三元材料又会重新复苏,重新占领市场的主要高地。


  另外从成本上讲,三元和磷酸铁锂的成本都会逐步往下走,但是未来成本会逐步贴近,它们的成本差异不会成为消费者选择最重要的点。从长远来看,张家昌预测,三元材料能量密度的提升有望缩小这两种产品之间成本差异,预测到2025年这两种产品会达到比较好的价格平衡。


  张家昌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具备资源优势、产品优势的企业会得到巨大的发展。当然三元电池会往高镍低钴的方向走,所以需要布局10万吨、20万吨级别的高镍产线。


  据介绍,浙江海创锂电科技有限公司主要有两种产品路线,一个是中镍无钴的产品路线,一个是高镍低钴降成本的路线,未来包括锰酸锂、富锂材料的产品公司都将有布局。据张家昌透露,公司现有的材料产能2.2万吨的规模,预计明年会形成5万吨的前驱体产能。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