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链科技赖东海:区块链平台可助力锂电产业链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15 17:36:00
关键词:CIBF 2021

  日前,“第六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1)”在江西赣州举办。来自国内整车、动力电池、材料、设备等产业链头部企业和行业机构,以及国外部分在华产业链企业代表汇聚于此,共同围绕新发展格局下,产业链交付、供应链安全与保障、双碳目标与全球化市场新格局、材料技术突破与产业化应用等产业链核心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image.png

图为深圳点链科技有限公司新能源产业集群发展部总经理赖东海作主题演讲


  在“锂电材料供应链安全与保障”主题论坛上,深圳点链科技有限公司新能源产业集群发展部总经理赖东海以《数字化助力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为题,向与会代表分享了点链科技从产品链管理和数字化的角度,基于产业互联网区块链平台的供应链协同创新思考。


  据赖东海介绍,深圳点链科技公司是一家专门用数字化工业互联网技术服务于生产制造业的一个公司,成立于2017年。2018年发布“点链产业互联网区块链平台”,入选广东省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资源池,2019年获得宝安区、深圳市、广东省工业互联网行业标干平台称号,2020年获得国家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体验平台”和“企业级资源汇聚‘双创’平台”。目前公司在软件和区块链方面的专利接近80项,现在已有6500多家企业接入进来,其中锂电产业链企业300多家。


  赖东海表示,当前,锂电池产业发展,包括技术、市场、产业链、供应链管理等仍是“各自抱着自己企业内部的思维在发展、做市场和研发技术,在协同方面乏善可陈,来自产业链参与方的赋能尚未被挖掘。”


  基于对动力电池产业供应链的思考,结合在区块链领域的技术研发,点链科技构建了基于智慧工厂、智造技术的方法体系,搭建了一个分层级、多能力、低成本实施的产业互联网应用平台——点链产业互联网区块链平台。


  据赖东海介绍,该平台遵循智能工厂管理标准体系方法论和智能制造技术方法论两大方法论;基于5G、区块链、大数据分析三大技术平台;构建了以IOT物联网平台、制造运营管理平台、集团化管控大数据平台与决策平台等四大应用平台。“该平台不但把内部的数字化管理搭建起来,也把设计、供应链的敏捷化和制造的柔性化等能力协同打造出来。”赖东海表示,平台的实施其实非常简单,都采用了标准化的应用接口。


  点链产业互联网区块链平台共包含四个层级构架体系,其中基础服务层主要是硬件服务;第二层BaaS,是基于区块链做的应用服务管理;第三层平台服务接入层,是对每一个接入这个平台的用户的认证以及管理;第四层应用层,是基于各个企业不同领域的应用。这些层级都可以通过标准化的接口接入进来,基于数据做企业需要的应用管理。


  同时,基于该平台,点链科技目前已经提供了成熟可靠的六大应用解决方案:一是基于数字化运营的平台,从内部的工艺数据到报表平台,及实时的数据看板以及异常的预警机制,由内部设备的数据采集,到经营数据,形成了闭环,让数据在内部无缝协同。“行业处在快速发展阶段,还存在很多供应链不完善的情况,基于该平台把内部组织协同构建起来,从工艺、到管理、到创新、到改善构成一个可视化的流程。”赖东海补充道。


  在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方面,该平台把基于研发、质量以及电池交易过程和使用记录,再到回收的整个过程数据打通,把电池从研发到生产、使用再到回收等每个环节的数据都纳入区块链平台,不仅不必担心技术和机密泄露,还能保障数据在整个电池生命周期高效流通。


  在供应链协同方面,赖东海认为,当前供应链的问题主要是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产业链的信息存在断流情况,尚未集成在一起,进而使其高效流动。平台将信息聚集到一起,且打通和高效流动,从而可以为企业提供比较精准的判断和管控。


  锂电池产业生态链协作方案方面,点链科技通过生产制造企业以及仓储、物流、贸易、经济和金融机构融入进来。


  此外,点链科技基于产业数据分析提供增值服务,主要包括上游原材料成本预测、下游产品需求以及质量、价格的预测,以及产业链的传导分析,公司经营的财务风险和行业的预测,都可以基于数据AI的分析进行提前预警。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