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杨旭:动力电池市场具有无限想象空间
发布时间:2021-12-15 18:25:00
关键词:CIBF 2021

  从全生命周期来看,新能源汽车较传统燃油车具有明显的减排优势,当燃料来源为洁净能源时,碳排放的优势将更加明显。因此,在双碳战略指引下,中国汽车工业正在迎来电动化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在需求驱动下,电池产业也将迎来高速、高质量发展。


  日前,“第六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1)”在江西赣州隆重召开,峰会以“新动力·新格局:迎接‘双碳目标’新时代”为主题。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电池开发总监杨旭向与会嘉宾分享了长安汽车在构建电池供应新生态方面的经验。


image.png

图为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电池开发总监杨旭发表演讲


  2017年,长安汽车发布了“香格里拉”计划,吹响了加速发展新能源业务的号角。据杨旭介绍,在节能技术方面,长安成功开发出蓝鲸iDD混动系统,在延续蓝鲸高效燃烧系统基础上,采用智能热管理系统、米热循环等一系列新技术;在2吨SUV级车上将馈电能耗降低到5升每百公里。


  在电池领域,长安汽车通过成熟领先的电池管理和控制技术,为用户提供电池全生命周期一站式管家服务。在电驱领域,长安新一代的超级电驱已经发布,将电驱减速器、电驱控制器等多项深度集成于一体。在电控领域,长安自主开发成功的第一代智能整车域控制器SVCU,它集成了整车控制器、热管理等七大控制器功能,采用域控制EE架构支持OTA升级,功能安全达到了ASILC级。


  在To B端,长安逸动EV460拥有低至12.8度电每百公里的能耗优势,在运营市场已经跑出50万公里零故障的好成绩,并获得J.DPower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品魅力指数紧凑型纯电动第一名。在To C端,长安奔奔系列成功俘获万千用户的青睐,2021年总计销售超过7万辆,位居细分领域前三。


  杨旭表示,长安汽车将基于可覆盖A级到C级全新智能平台,MTA分割架构,面向用户全场景服务的智能汽车超级数字化平台SDA架构以及EPA0、EPA1、EPA2三大全新的专用电动汽车平台,推出更多的高质量产品以满足不同领域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根据规划,2022年长安汽车还将推出C385、C673等产品;5年之内,长安还将推出20余款全新的智能电动汽车产品。到2025年,长安品牌销量将超过3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的占比将达到35%。到2030年,长安将打造成为一个世界级的品牌,汽车销量将达到450万辆。其中,新能源的占比将达到60%。


  站在主机厂的角度,杨旭还分享几点对于动力电池需求的看法。


  杨旭表示,当前纯电动汽车的三电系统总成本占到整车成本的50%。其中电池成本又占到了三电总成本的70%。而今年以来,从原材料到电芯成本大幅上涨,整车销售环节承担了非常大的成本压力。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进一步发展,需要动力电池成本还要在现在的基础上进一步下降。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保有量的增加,电池热失控事件频发,开发高安全的电池成为行业的共识。再加上安全国标的升级,以及行业监管的趋严,倒逼整个行业要重视电池安全。杨旭认为,动力电池安全要求将迈向新的台阶,电池企业要从本征安全出发,提高电池材料的稳定性以及可靠性。


  杨旭指出,对于主机厂来讲,要突破主动和被动的安全防控技术,一方面应用抑制高温、隔绝氧气、防止可燃气体燃烧等新的技术,确保电池零起火。另外一方面,开发热失控过程当中的全面仿真技术,运用大数据AI算法以及云边GIS技术将电池安全防范于未然。


  2021年,新能源汽车持续火爆,但是市场也频现“电池荒”,保供是新能源电池人今年绕不过的话题。杨旭认为,动力电池属于高技术门槛规模性的产业,基于技术先进性、成本以及产品质量等综合因素来考虑,目前动力电池市场的集中度持续提升。今年上半年TOP5企业市场占有率高达85%,优质的产能非常紧缺。


  杨旭还谈道,到2025年我国动力电池累计的退役量将达约78万吨。长安汽车建议,可以探索建设电池全生命周期的可追溯体系,利用区块链技术建立国家级的电池管控信息系统,做到全程可追溯,可以严控电池末端的环保管理,加大技术创新,实现动力电池的梯级利用和再生利用。


  动力电池产业是新能源汽车战略推进过程当中催生的新兴产业,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快速增长,对动力电池的需求也持续增长。长安汽车预判,到2030年全球每年将会有超400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超4TWh乘用车动力电池市场,这将是万亿级的产值。因此,动力电池市场有无限想象的空间。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