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创智徐勋高:氢燃料电池汽车未来几年将井喷式增长
发布时间:2021-12-15 18:56:00
关键词:CIBF 2021


  日前,“第六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1)”在江西赣州举办。来自国内整车、动力电池、材料、设备等产业链头部企业和行业机构,以及国外部分在华产业链企业代表汇聚于此,共同围绕新发展格局下,产业链交付、供应链安全与保障、双碳目标与全球化市场新格局、材料技术突破与产业化应用等产业链核心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image.png

图为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燃料电池系统开发高级专家徐勋高发表演讲


  在“双碳目标与全球化市场新格局”主题论坛上,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燃料电池系统开发高级专家徐勋高以《双碳目标下氢燃料汽车的机会与挑战》为题,向与会代表分享了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前景、机遇与挑战,以及中汽创智在氢燃料产业化上的进展情况。


  中国政府对外作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徐勋高表示,研究发现,碳排放的三大来源分别是:石油化工、发热发电和交通运输领域。其中,交通领域,又主要为汽车、船舶和航空,各占30%左右。徐勋高指出,为了达到减排目标,汽车行业解决碳排放是一个重要方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30年燃料电池企业保有量要达到100万辆,也是出于此意。”


  徐勋高表示,发展氢能和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氢能具有清洁、高效和可再生优势,有望与电能协同,成为“碳达峰和碳中和”愿景的重要二次能源,世界主要经济体都制定了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战略。


  “燃料电池通过电化学反应将氢气和空气转化为电能,产物是水,清洁无污染,能量转化效率高,是氢能的最佳利用方式,已成为全球汽车与能源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徐勋高分析表示,预计2030年全球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将超1000万辆,适用于重卡、城市客车、城市物流、有轨电车、轮船等工作时间长、运行里程长、定区域运行场景。


  实际上,我国的国家政策最近几年已经开始向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倾斜。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中,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补贴政策已向重卡倾斜,2020年9月最新补贴中,对于31t以上的重型货车来说单车补贴上限涨幅达36.5%;国家五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通知》,率先推动在中远途、中重型商用车领域的产业化应用。


  同时,第一批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群已经出炉,北京、上海、广东等省市牵头的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已经入选,并且启动。


  徐勋高指出,中重卡则因其载重、续航、低温的高要求对氢燃料电池推广最为急迫,将是中短期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重点;远期来看,随着上游制氢、储氢、运氢规模化,中游氢燃料动力系统逐步国产化,氢燃料电池车有望实现与柴油车平价,并减少能源消耗成本。


  徐勋高预计,到2030/2060年,我国氢燃料电池车年销量将分别达到29万辆/200万辆。其中,氢能重卡年销量将分别达到5万/123.5万辆;燃料电池车保有量134万辆/1546万辆,对应总氢气需求将达到129万吨/3031万吨,氢能重卡保有量将达到8万/936万辆。


  “氢燃料电池技术路线更加符合中重卡运营的基本要求,有望成为中重卡电动化的主要技术路线,成为脱碳的必选方案。”徐勋高补充道。


  演讲中,徐勋高表示,目前市场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与需求存在较大差距,未来几年可能存在井喷式增长;同时,当前国内燃料电池技术水平与国外一流水平有较大差距,需加快追赶脚步,“当前,燃料电池面临着成本、关键零部件和核心技术自主化的瓶颈亟待突破。”


  据徐勋高介绍,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60亿元,由兵器装备集团、中国一汽、东风公司、长安汽车、南京江宁经开科技共同出资成立,聚焦智能电动底盘、氢燃料动力、智能网联三大业务领域,开展技术研发及产业孵化。


  在氢能与燃料电池方面,中汽创智自主掌握了燃料电池核心技术,建立了从质子交换膜、催化剂和气体扩散层的测试评价能力,膜电极、双极板的自主设计能力,电堆和系统的正向开发能力。


  据徐勋高介绍,目前中汽创智已经开发出一款额定功率为130kW的燃料电池电堆,并且在该电堆基础上成功实现了燃料电池发动机装车应用。据悉,该款130kW功率的燃料电池电堆拥有动力强劲、寿命长久、研发自主、性能卓越和结构紧凑等多个优势。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