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吴锋:安全是动力、储能电池的底线,是必选项
发布时间:2022-12-20 09:45: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电池中国网 12月20日 上海讯】12月20日,第七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2)在中国上海拉开帷幕,本届峰会主题为“绿色低碳:构建锂电发展新生态”,峰会由宏工科技总冠名,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电池中国网主办,明冠锂膜、东方证券联合主办,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壹能(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无锡先导智能、申能东方能源研究院联合承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锋:安全是动力、储能电池的底线,是必选项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吴锋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锋在致辞时表示,在全球汽车和能源结构大变革背景下,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和电池产业保持高速增长。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全球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775.07万辆,占整体市场13%份额,市场主要集中在中国和欧美地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11月,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达到606.7万辆,同比增长100.6%,新车渗透率已达25%,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将超过650万辆,继续引领全球市场。

  吴锋指出,叠加动力、储能市场的高速增长,业界预测2023年全球锂电池出货就有望进入TWh时代,“从这些数据我们可以看出,整个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电池产业发展势头很好,十分迅猛。”

  吴锋谈道,整个产业的快速发展既离不开市场驱动和政策扶持,也得益于电池技术的进步。对于动力、储能电池来说,仍然需要重视从基础层面进行创新,尤其是材料层面的创新。吴锋说他很高兴地看到,产业界在结构和工艺创新方面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包括宁德时代的麒麟电池、比亚迪CTB电池、亿纬锂能大圆柱电池、蜂巢能源龙鳞甲电池等,这些创新技术及产品陆续亮相,共同推动着产业技术的更新迭代发展。

  吴锋同时指出,安全仍然是动力、储能电池产业的重要关注点,安全是动力、储能电池的底线,是必选项,这已成为行业的共识。吴锋还强调,行业发展仍面临着不少的挑战和困难,产业链环节供需的错配,锂电材料价格的大幅增长,对产业的健康发展造成了一定影响,“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基于对电动汽车、储能产业发展前景的预判,全球锂电产业发展面临着战略资源紧俏和供应链安全的挑战。因此,构建非战略资源限制的新型电化学体系作为重要互补也已提上日程。”

  在碳中和趋势下,欧洲、北美等地区政府、车企正着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欧洲多国出台了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美国推出《通胀消减法案》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新能源汽车在全球的发展,将对动力电池、锂电材料和装备全球化、本地化布局提出新的要求和机遇。同时,会上,吴锋积极呼吁,全球汽车、锂电产业企业应加强技术创新与合作,加强共性基础技术交流互动,推动全球汽车和能源体系变革,助力碳中和目标早日实现。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