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源行业协会刘彦龙:动力电池产品创新百家争鸣 助推产业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20 09:10:00

【电池中国网 12月20日 上海讯】12月20日,第七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2)在中国上海拉开帷幕,本届峰会主题为“绿色低碳:构建锂电发展新生态”,峰会由宏工科技总冠名,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电池中国网主办,明冠锂膜、东方证券联合主办,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壹能(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无锡先导智能、申能东方能源研究院联合承办。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秘书长刘彦龙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在CBIS2022致辞

图为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秘书长刘彦龙致辞


刘彦龙指出,今年以来,欧洲、北美等地主要国家相继出台了支持汽车电动化的重磅政策,全球电动汽车产业你追我赶,发展非常迅速。新能源汽车产业在中国经过十多年发展,现阶段,中国在动力电池、锂电材料、锂电装备等领域已经走到了全球前列,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


在全球汽车电动化的大潮下,今年以来包括亿纬锂能、宁德时代、蜂巢能源、远景动力、国轩高科、欣旺达、先导智能、格林美等在内的国内产业链优秀企业积极走出国门、布局全球市场、服务国际客户。“未来,中国动力电池产业链将积极融入、竞逐、服务全球市场,这也是主办方确定将此次峰会选择在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考量之一。”刘彦龙表示。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达到606.7万辆,同比增长100.6%,新车渗透率已达25%,而今年全年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销量超650万辆已毫无悬念,远超此前预期。


受新能源汽车热销和单车带电量增长带动,动力电池装机量也水涨船高。今年1-11月,中国市场动力电池装机量约265.6GWh,同比增长98.2%。


随着我国锂电产业发展逐渐成熟,规模不断壮大,动力电池市场集中度持续创新高。今年前11个月中国市场装机量前10家企业市场占有率达到94.6%。全球范围看,TOP10中,中国企业占据6席,且份额进一步增长,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参与度稳步提升。


致辞中,刘彦龙谈道,今年以来,国内企业研发的麒麟电池、大圆柱电池、龙鳞甲电池、CTB电池、积木电池、钠离子电池、固液混合半固态电池等陆续亮相或应用,不断缓解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续航、充电、安全和成本的焦虑,持续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助推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刘彦龙同时强调,今年产业链发展也面临一些严峻挑战,供应链短缺、电池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等也给产业健康发展带来了较大不确定性。去年以来锂电产业链价格上涨,实际上主要是下游的需求超预期的增长,对电池、材料企业来说大多没有预估到这一增长速度。但是随着产能布局的逐步释放,他预估从明年开始相关材料价格会有一些回落,慢慢地会逐渐趋于合理。


据刘彦龙介绍,“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全球性产业峰会,德国、匈牙利、瑞典、英国、挪威、印尼、菲律宾、韩国、日本、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和地区的驻华使领馆商务官员或机构代表、企业负责人已连续多年参与会议交流、发表主题演讲,今年由于疫情原因,有些国家代表未能亲临现场,但也发来了视频致辞或演讲,同时仍有不少国际主流车企、电池产业链企业驻华代表来现场参会,将和中国产业界人士一道,共同探讨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链的发展大计,携手推进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