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氟多赵永锋:与供应链企业建立长期的“钢铁情谊”
发布时间:2022-12-20 15:50:00
关键词:锂电池

  日前,第七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2)在中国上海举行,峰会主题为“绿色低碳:构建锂电发展新生态”。本届峰会由宏工科技总冠名,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电池中国网主办,明冠锂膜、东方证券联合主办,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壹能(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无锡先导智能、申能东方能源研究院联合承办。

多氟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永锋:打造安全、有韧性的电池供应链势在必行

图为多氟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永锋作演讲

  多氟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永锋作主题为《打造安全、有韧性的电池供应链势在必行》的演讲。

  赵永锋谈道,多氟多成立于1999年,2010年上市,在上市当年推出了两个和新能源相关的产品。第一个是六氟磷酸锂。产品推出来之后,到2014年就做到了世界第一,2022年大约占到全世界市场份额的28%。第二个是电池,到今年已经做了12年。

  “应该讲多氟多从一开始就注入了动力电池的基因,因为那一年大家说是动力电池的元年(2010年),实际上一直等了好多年都没有等到开花结果的时候。到现在我们有三款型号:软包、圆柱、大铝壳。”赵永锋表示。

  在供应链方面,赵永锋介绍,多氟多在全国有20家子公司,“很多是跟行业供应链形成的合资公司,是我们供应链构建的很重要的一个部分”。目前多氟多总共业务有四个板块:

  第一个业务板块是高性能无机氟化物。多氟多几乎制定了该行业所有的国家标准和ISO标准,也申请了几百项的专利。在全球像美铝、俄铝、力拓,包括中国的大型铝业公司,全球排行前20位的都是多氟多的客户。同时,多氟多在整个氟化工像碧英石氟化铝占到全球大约40%的份额;有些产品的单品出口市场占到90%以上。

  第二个业务板块是电子及***,也是电子信息材料。这个板块主要有两类:干的化学品和湿的化学品。多氟多差不多是近10年以来,唯一一个进入了台积电供应链体系的中国(内地)企业。电磁特气,也就是高纯硅烷,公司大概占全中国的80%,京东方、长江存储都是客户。

  第三个业务板块是新能源材料。主要有两个产品,其一是六氟磷酸锂。目前基本上全球排行比较靠前的都是多氟多的客户,全球市场占比2022年达28%。其二是锰酸锂。

  据赵永锋介绍,多氟多的六氟磷酸锂的产能规划在大踏步前进,从2021年开始到2022年,“我们的整体产能从原来的1万来吨,到现在已经建成了55000吨,一年下来整体的产能扩产了差不多400%、500%的速度。今年我们整体的销量是3万多吨,也是占全国比较大的(市场份额)”。

  第四个业务板块是电池。“奇瑞、广汽、上汽通用、东风等都是我们的客户”。赵永峰介绍。电池业务逐步成为多氟多稳定的利润来源。总体四个板块加起来,多氟多整体营收2022年大概在140亿元,这是多氟多整体的业态。

  对于究竟应该建立怎样的供应链生态?赵永峰认为,可以从这样一个视角来思考,那就是我们喜欢什么样的客户。那就是:希望性价比要高,希望利润高,希望客户的实力强,希望前景好,希望跟客户打交道的时候有点尊严。

  “供应商过来是给我创造价值的,我希望性价比高。同时希望账期长一点,实力强一点,前景好一点,同时也有长期主义,要不停的能够发展,比如说我培养你一年以后你这个供应商不行了,倒下去了,其实我们也挺难,我希望稳定的。”赵永峰解释说。

  是什么决定彼此的关系?赵永峰认为,是彼此的能量,决定能量很重要的还有供需关系、文化和生态。如何实现自己的不可替代,如何提升自己的价值?他指出,市场经济是过程经济,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创新去创造自己的价值,要有持续满足客户需求的能力。

  “我想供应链没有绝对的安全,供应链也没有绝对的韧性,唯有全力以赴,与不确定性共存,唯有坚守信念,长期发展的‘钢铁情谊’,在接下来整个的行业发展里面,能够持续增强自身的竞争力,为行业发展创造效益。”赵永峰总结。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