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高科:真空干燥设备助力电池大规模制造
发布时间:2022-12-20 15:55: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电池中国网 12月21日 上海讯】12月20日,第七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2)在中国上海拉开帷幕,本届峰会主题为“绿色低碳:构建锂电发展新生态”,峰会由宏工科技总冠名,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电池中国网主办,明冠锂膜、东方证券联合主办,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壹能(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无锡先导智能、申能东方能源研究院联合承办。

时代高科田晓波:真空干燥设备节能增效分析

图为时代高科上海公司总经理田晓波发表演讲

  在由光大激光冠名的“新能源汽车的全球供应链变革”主题论坛上,时代高科上海公司总经理田晓波发表了题为“真空干燥设备节能增效分析”的主题演讲。

  在锂电池生产制造中,如果无法很好进行水分处理,电池中含有水分就会易燃易爆,对电池和整车安全产生较大威胁。因而,动力电池制造过程中除水就成为关键一点。

  “特别是正极材料,吸收水分能力非常强,所以在这一环节如何将里面的水分尽快释放出来就非常关键,”田晓波指出,在制成电芯后,水分就非常难析出,包括电池和设备企业都将除水重点放在前端,如在隔膜、分切、极卷等环节通过高温、高真空手段将水分吸出。

  田晓波同时指出,在前端干燥处理后,为了保障电芯不含水分,在后端环节也同样要求非常高的环境洁净度,否则也可能将空气中的水分吸附到材料里面去,也会使得材料烘烤前、烘烤后都不达标。

  据田晓波介绍,目前电池材料制造环节的水分主要有三种:

  一是,附着水分,就是最表面的一层。

  二是,吸着水分,就是中间一点点。

  三是,化合水分,这是中间一层,这个物质非常难出来。

  田晓波指出,依据现有技术,附着水分和吸附水分是比较容易排干的,最难吸出的是化合水分,也叫结晶水,需要通过高温在高真空的状态下,才能把结晶水给吸附出来,“温度越高、真空度越高,干燥的效率就会越高。时代高科一直聚焦于高真空干燥。”

  据田晓波介绍,从结构来看,目前干燥设备主要有隧道炉式干燥炉、单体式干燥炉和组合式干燥炉等,其中隧道炉式的干燥方式适合单一的电池批量生产;单机组合式干燥炉比较灵活,随着电池品种不一,需求逐渐增多,“现在隧道炉和单体组合式几乎各占一半,各有各自的优点。”

  据了解,从加热方式来看,主要有运风式、接触式和其它加热方式。田晓波表示,目前时代高科正在开发把隧道炉式和接触式单体集成一体的干燥设备,目标是大幅提升设备效率、降低客户投资成本,满足下游客户大规模产线制造需求,“目前该产品已经接近收尾阶段,后面会逐步推向市场。”

  随着TWh电池时代的到来,更高的设备产能、更小的设备占地面积、更节能的大规模生产、更低的运行成本和更便捷的维护逐渐成为电池企业对设备的新诉求。

  “以前一个电池厂房在2GWh、5GWh,但是现在一个大的电池厂房就在10GWh、20GWh,如果要完成这个产能,就需要更为高效的设备投入。”田晓波透露,基于市场和客户的需求及预判,公司持续开发相关高速产线,通过新的工艺,大大提升干燥效率和质量。

  同时田晓波也指出,不同型号或材料体系电池,其所需的干燥方式也不尽相同,就需要电池企业注意区分,以实现更好的干燥效果。对此,一方面时代高科会配合客户提前对产线、材料进行实验室测试,进而提供针对性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也在积极进行设备集成,以更好满足客户需求。

  据了解,时代高科目前在国内已布局深圳、上海、天津、赣州四个生产基地。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