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茂新能源艾戊云:10GWh锂电池产生的负极废料再生产值达2-3千万元
发布时间:2022-12-21 11:15:00
关键词:负极材料锂电池

  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动力电池上游主要原材料价格长期处于高位且供应不足,成为产业发展亟待突破的瓶颈,提高回收材料使用占比势在必行,电池回收再利用产业风口渐现。

  回收形成的材料供给越来越受到头部电池企业的重视。

  机构预测,2027年全球电池回收行业市场空间预计将超1500亿元,汽车动力、小动力电池回收产值将占较大比重。

  从电池回收产业化进程看,“一方面要提高电池关键材料回收自动化率,靠手工生产效率低、成本高,无法规模化;另一方面要达到一定材料产能量级。”深圳市鑫茂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艾戊云在第七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2)上如是说。

鑫茂新能源艾戊云:10GWh锂电池产生的负极废料再生产值达2-3千万元

图为深圳市鑫茂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艾戊云作演讲

  会上,艾戊云在题为《锂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物理回收利用技术与产业化》的主题演讲中,介绍了在双碳背景下,鑫茂新能源在电池再生材料领域的探索和产业化情况,并接受了电池中国的专访。

  市场方面,艾戊云表示,“2022年以来,比亚迪、宁德时代、ATL、欣旺达、亿纬锂能等头部企业都与鑫茂新能源携手聚焦回收材料的开发,市场需求持续提升。”

  再生材料产能方面,据艾戊云介绍,通过优化工艺和装备,鑫茂新能源2022年达到月产千吨级,2023年单月将超过4000吨,甚至5000吨。

  电池回收技术趋势方面,艾戊云研判,“物理法是未来主流发展趋势。”主要因为:一是回收利用率高,并且在向多次循环利用,甚至无限循环回收再利用拓展;二是节能环保,能耗低、不造成二次污染。

  艾戊云指出,鑫茂新能源的逻辑是:保证高回收率前提下,实现材料的反复回收利用,同时所生产的材料满足客户需求。

  负极方面,鑫茂新能源回收利用的产品已经可以满足汽车动力电池要求。“我们从源头开始进行精细分类,控制品质和一致性,后续还增加了碳包覆和高温处理环节,改善了材料的低温性能和快充性能。”艾戊云表示,目前负极回收利用率超95%,能耗降低超过50%,几乎无污染。包括宁德时代、欣旺达、中创新航、亿纬锂能、比亚迪等电池企业都在与鑫茂新能源合作开发回收利用负极产品。

  正极磷酸铁锂方面,据艾戊云介绍,鑫茂新能源回收利用后再改善材料加工性能,提升固含量、涂布一致性、极片一致性。目前锂元素回收率超过99%,极片和极芯综合回收率超过95%,远超行业平均水平。艾戊云表示,如此一来,将让电池企业不再为锂资源供给而焦虑,让资源无限循环。同时,鑫茂新能源再生铁锂材料价格比常规材料低15%左右,且性能接近,为应对供不应求局面,正有序扩大产能。

  值得注意的是,回收来源方面,锂电池制造过程中所产生的废料量也很庞大,再生价值巨大。艾戊云指出,“10GWh的锂离子电池产线的负极石墨材料需求量为12000-13000吨,生产过程废料按不良率5%计算,会产生600-650吨的过程报废石墨,而废石墨经过处理,再生石墨可产生2000-3000万元产值。”

  据艾戊云介绍,鑫茂新能源在消费类数码、通信储能、家用储能等储能方向,小动力及动力方向,目前已有系列产品推向市场,得到客户认可。

  产品方面,目前新茂新能源提供动力级再生负极、数码/低成本储能再生负极、常规动力级负极、大储能再生负极、动力级再生磷酸铁锂等产品。

  客户方面,包括华为、中兴、双登集团、哈光宇、鹏辉能源、赣锋股份、贝特瑞、苏州星恒、江苏海基、海陆通、卓能新能源、苏州宇量、瑞浦能源、益佳通、中天能源、ATL和CATL、广东嘉拓等企业,正在和比亚迪、亿纬锂能、欣旺达等洽谈合作。

  生产基地方面,作为目前唯一实现物理法正负极材料回收利用产业化的企业,鑫茂新能源在广东深圳、东莞,以及广西百色、贵州兴义、重庆秀山等地建有生产基地。其中贵州兴义基地产能规划14万吨,一期产能10万吨,2023年4月份将建成投产。

  此外,据艾戊云介绍,2023年还会批量推出三元材料物理法回收利用的产品,同时还将进行退役电池的物理法回收利用实验,探索退役电池的物理法回收利用产业化。

  艾戊云表示,“鑫茂新能源将继续练好内功,创新技术工艺及装备,并逐步提高产能,形成‘护城河’,不断提高自身市场竞争力。”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