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丰元王晓刚:磷酸铁锂兼具精细与大宗化工属性,一体化提速
发布时间:2022-12-21 10:58:00
关键词:锂电池

  “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具有不同的生产工艺,目前工业制备磷酸铁锂的工艺方法大多为固相法,只有少数采用液相法。固相法和液相法制备的铁锂材料的产品性能相近,价格差别也不大。”中科丰元高性能锂电材料研究院王晓刚,在第七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2)上表示。

中科丰元高性能锂电池材料研究院执行院长崔光磊:磷酸铁锂一体化与大规模制造

  发展至今,不同工艺的磷酸铁锂产品性能、技术迭代趋于平稳,价格趋同。王晓刚指出,磷酸铁锂兼具精细与大宗化工产品的属性,化工的思维开始注入,一体化布局提速。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制造需要装备的升级,目前智能化的全自动化的生产线提高了产品品质和生产效率,同时提升了企业的产能。

  为保障材料供应及上游供应链稳定,跨界化工企业正在加速磷酸铁锂供应链的整合。王晓刚表示,产业链从纵向一体化的同时,横向上也加大了产业化、规模化的程度。磷酸铁锂的产业链有锂矿、磷矿、铁矿、磷酸铁,一直到磷酸铁锂,包括中游的电池,一直到下游的汽车、储能,以及电子消费品,是非常长的一个产业链。

  “通过一体化布局,可以实现成本控制和产业资源的有机整合,加强自身的发展竞争力,强化抵御风险的能力。”王晓刚指出,目前很多企业都在做一系列的布局,包括碳酸锂、磷矿石、磷酸铁等。随着新企业不断加入,市场竞争会更加严峻。资源掌控、成本控制和产品迭代能力,将成为决定企业竞争力的关键。

  据王晓刚介绍,丰元股份成立于2000年,于2016年登陆深交所上市,同年设立了子公司丰元锂能进行新能源产业布局,主要聚焦于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以及三元正极材料。目前丰元拥有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产能12.5万吨/年,三元1.5万吨/年。按照规划,到2025年丰元的正极材料及配套产品产能将达到70万吨/年。

  在客户方面,丰元的正极材料已经供货比亚迪等产业链知名企业。在研发上,目前丰元科研创新申请专利100多项,成功入选山东省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优选项目。同时,公司进行了一系列的质量体系认证,通过相关的建设来提高产品的质量,提升产品的一致性。

  在供应链方面,丰元为稳定供应渠也作了相关布局,绑定了相关的大客户。公司在正极材料前端进行了一体化布局,规划到2025年形成35万吨的铁锂配套项目。

  除了对现有产品的开发,丰元在前沿技术方面也进行了一系列布局,包括高压实的磷酸铁锂、高能量密度的磷酸铁锰锂材料,以及耐低温的磷酸铁锂,还有高倍率的以及单晶型的磷酸铁锂材料等。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