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迪电池:混动刀片电池成就“超级能源”
发布时间:2022-12-21 10:49: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电池中国网 12月21日 上海讯】12月20日,第七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2)在中国上海拉开帷幕,本届峰会主题为“绿色低碳:构建锂电发展新生态”,峰会由宏工科技总冠名,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电池中国网主办,明冠锂膜、东方证券联合主办,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壹能(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无锡先导智能、申能东方能源研究院联合承办。

深圳弗迪电池有限公司上海开发中心总监周贵树:车电协作发展新思路

图为深圳弗迪电池有限公司上海开发中心总监周贵树发表演讲

  深圳弗迪电池有限公司上海开发中心总监周贵树在由海目星冠名的“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迭代与升级”主题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弗迪电池混动刀片创新技术”的主题演讲。

  据周贵树介绍,比亚迪成立于1995年,2003年进入汽车领域,发展到目前,已成为业务涵盖汽车、电池、轨道交通、半导体和电子五大模块的世界500强企业。其中,新能源汽车和电池是公司最核心的两大板块。

  为了应对市场发展,比亚迪于2021年把弗迪电池从比亚迪拆分出来,目前弗迪电池主要是三大业务:第一,汽车电池;第二,储能电池;第三,3C电池。

  在汽车电池领域,截至目前,弗迪电池团队已经有超20年整车厂合作经验,搭载弗迪电池的车型超过200款,搭载弗迪电池的车辆超过350万辆,电池产品涵盖EV、PHEV、HEV、48V、12V等领域,是最懂汽车的动力电池企业之一。

  研发层面,目前弗迪电池研发人员超过3000人,专利申请和布局4000+,并在深圳、重庆和上海建立了三大研发中心,后续随着弗迪电池的飞速发展会逐渐依托三大研发中心形成华南、西南和华东三大片区。

  据周贵树介绍,作为市场的开拓者,比亚迪早在2008年就推出了第一款DM(Dual Mode,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长期以来一直坚持EV和混合动力齐头并进路线。截至目前,比亚迪DM产品已经更新多代,尤其是随着2021年主打高功率和超级技能的DMi技术的应用,比亚迪DM产品的发展进入一个新高潮期。周贵树还透露,公司正考虑推出DMp新品。

  周贵树表示,目前弗迪电池已经形成了刀片电芯平台,利用不同类型的刀片电池成组的超级包可满足市场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在DM领域目前主要以短刀为主,有单串刀片电池包和多串刀片电池包等不同组合形式,可以满足PHEV车型 在纯电情况下实现50km-250km各种续航需求。

  谈及刀片电池优势,周贵树表示,刀片电池的核心就是极简设计,最大化利用了电池包空间,进而实现高续航,具体而言刀片电池主要有以下几大优势:

  高体积利用率:体积利用率达75.6%,较CTP提高25%

  高度兼容:电芯尺寸定制化,排布方向灵活

  超长续航:能量密度310+Wh/L,续航1000+km

  高生产效率:极简化设计,生产效率提升60%

  成本优势:零部件减少45%,综合成本降低30%+

  在围绕DM电池技术创新方面,据周贵树介绍,公司一直秉承“超级能源”理念:超级功率、超级低温、超级续航、超级寿命、超级成本、超级强度和超级安全,七大超级的宗旨也是力求从多维度全面发力,把集成的产品带给消费者。

  在功率方面,目前搭载DM刀片电芯的相关车型几乎均已实现了4.9秒、5.9秒百公里加速。极致的加速要求电池要具备超强的充放电能力,而超级充放电能力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从材料、导电网络、电芯、载流和散热等多方面进行研究和升级。

  超级低温方面,从材料、电池设计、系统进行了很多独特创新科技。系统方面实现了自加热和持热技术。据周贵树介绍,目前DM刀片电池自加热技术已经在绝大部分DMi车型里面应用,可以实现在低温环境下保持90%的放电电量。

  续航方面,超级续航是电池、整车技术、电机电控多项技术共同融合的结果。以汉DMi为例,纯电可行驶100多公里加上50升的油箱,可以达到1300公里的续航。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