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铃新能源沈祖英:新能源汽车终将成为智能移动电源
发布时间:2022-12-21 10:59:00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

  “全球能源转型背景下,新能源汽车除了为用户提供出行服务外,正在从以前的信息孤岛向智能移动电源升级转变。”

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三电事业部部长沈祖英:新时代下新能源汽车创新与发展

  在第七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2)上,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三电事业部部长沈祖英在题为《新时代下新能源汽车的创新与发展》的主题演讲中,对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方向赋予形象的比喻,并向与会代表分享了在新能源汽车浪潮中,江铃新能源的最新研究成果。

  沈祖英指出,近年来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高速发展期,现阶段,我国在碳中和、碳达峰目标下,《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沈祖英看来,“能源+智能+互联”革命推动着汽车产业的重构。“新能源汽车的角色发生了深刻变化,从原来的信息孤岛变为智能终端、移动电源,同时通过数字化制造,及云、端、网、车互联,使新能源汽车成为一个信息产品,扮演了“移动+伙伴”的角色。

  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创新,沈祖英为与会代表重点介绍了江铃新能源在动力电池领域围绕安全保障的创新及研发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江铃新能源研发的全温工控安全电池系统,兼顾电池维修和退役电池梯次利用的设计理念。”沈祖英认为,动力电池价格高,应该提高其使用价值,这就需要兼顾其维修和梯次利用场景。为此,江铃新能源采用超薄压模注灌胶和侧面水冷结构一体化模式,目前技术成组率达73.5%左右。

  第二,采用创新框架设计等,减少车辆行驶过程中托底对锂电池产生的碰撞风险。

  第三,电池防水性能远超国家要求,且多项关键性能表现提升明显。沈祖英补充道,“由于部分车型出口欧洲,江铃新能源还研发了中欧中电测试方法,构建了仿真技术测试方法,实现了对电池包快速加热和高温快速冷却等功能,并使车辆低温续航提升约5%。

  第四,构建起动力电池系统的“安全卫士”,采用大数据进行诊断,确保电池安全,并基于大数据判断主动提供维修服务。“大数据分析可以实现车辆的维修由被动到主动,这样大大减少了客户的抱怨,提高了维修效率,保证了车辆安全。当前是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江铃新能源已经在控制系统进行了平台化和迭代化开发,并实现了快速响应、精准响应的要求。”沈祖英介绍道。

  沈祖英表示,近年来我国头部电池企业在电芯结构等方面进行了很多创新,来满足新能源汽车的要求。“通过电芯、电池包的结构创新,与车辆融合,已经可以让新能源汽车的属性回归到舒适、经济、安全、可靠层面,真正满足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要求。这种变革,带来了电池技术创新的百花齐放,也有利于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提高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促进车电协同,江铃新能源布局深远。据沈祖英透露,“目前,我们不仅已完成对电池快充系统的兼容,而且还针对兼容未来的燃料电池技术进行了车端的拓展,最终让车辆成为智能移动电源。此外,还研发了无线充电技术等,整体为未来动力电池系统构建起一个易用的生态体系。”

  据介绍,江铃新能源近几年一直聚焦新品研发,提升产品结构,同时完成了数字智慧能量工厂的建设,将满足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需求。沈祖英表示,在关键技术加持下,江铃新能源将继续助力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高速高质量发展。

  在全球各国政策支持下,新能源汽车将迎来新一轮增长大潮,动力电池出货有望快速进入TWh时代,而如沈祖英所比喻“新能源汽车最终将成为智能移动电源”,这也意味着不管是锂电池,还是燃料电池等,都将在未来能源转型战略中发挥更大价值。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