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元科技胡美琴:在线测控和机器视觉的“超常能力”赋能产业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12-21 17:30: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近年来我国锂电池产业发展高歌猛进,不仅产能扩张迅速,而且产线的良率也在逐步提升。锂电池制造缺陷率从ppm(百万分之一)级别向ppb(十亿分之一)级别晋级,成为电池企业竞争力的体现。

  高精度的缺陷检测绝非人工检测所能胜任,在市场驱动下,电池企业开始将目光聚焦在具有检测“超常能力”的机器视觉等技术及装备上。

  作为国内在线检测和机器视觉领域的头部企业,浙江双元科技有限公司拥有自己独特的技术优势。据该公司技术总经理胡美琴介绍,在锂电池行业,A/B/C、国轩高科、亿纬锂能、蜂巢能源、瑞浦能源、欣旺达、浙江锂威、上海兰钧、中创新航、捷威动力、星恒电源、南都电源、海四达等电池企业,均与双元科技有深度合作。

  近日,在第七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2)上,浙江双元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经理胡美琴作题为《携手双元,提质助力TWH时代》的主题演讲,面对电池领域规模化扩产的TWH时代,向与会代表分享了双元科技的研究成果和经验。

浙江双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胡美琴:携手双元,提质助力TWH时代

图为浙江双元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经理胡美琴作主题演讲

  “双元科技长期聚焦在线测控技术和机器视觉检测两大技术的核心部件研发,针对锂电制造过程,双元科技设计并研发了覆盖锂电池生产全工序的在线检测设备:如在涂布工段,对齐度和缺陷检测、β/X面密度闭环控制等;在辊压(分切)工段,厚度闭环控制+缺陷/尺寸检测等;在激光模切工段,激光模分一体极耳、分切尺寸瑕疵检测等;在叠片、卷绕工段,叠片电芯和卷绕电芯的X-ray无损在线检测等;在Pack工段,模组焊后焊接质量检测等。通过新技术、新装备的应用,满足电池企业大规模扩产、提质增效的需求。”胡美琴介绍道。

  在新技术及新装备方面,据胡美琴介绍,在线测控领域,双元科技掌握了传感器技术、扫描架检测技术、闭环控制技术三大核心技术。

  在机器视觉领域,胡美琴引以自豪地表示,“作为机器视觉的核心技术,双元科技自主研发了行频200K高速线阵相机、带缺陷识别功能的图像处理板卡、多频闪功能等,充分体现了双元科技在供给端的优势。特别是锂电池生产提速后,数据采集量及处理量越来越多,双元科技在线检测和机器视觉系统,在高精度图像识别和高速信息处理方面优势明显。”据胡美琴介绍,双元科技在线检测和机器视觉系统等产品,在实现锂电池生产降本增效的同时,更主要的是可以助力锂电池制造环节的质量把控、信息追踪,从而赋能产业规模化智能制造。

  电池技术不断创新,检测设备也随之不断升级迭代。在会议期间的专访环节,胡美琴对电池中国表示,“双元科技开发产品的重点与行业新趋势紧密同步。作为检测方,双元科技的产品是为了助力整个电池生产制造过程中提质降本。为此,双元科技不断了解主线设备新变化,对检测的新需求,与时俱进地提高自身检测解决方案的适用范围。”

双元科技胡美琴:在线测控和机器视觉的“超常能力”赋能产业提质增效

图为浙江双元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经理胡美琴参与峰会“大家有话说”圆桌对话

  据了解,双元科技除了针对电池企业应用成熟的电池类型提供涂布工段、辊压工段、激光膜切、卷绕/叠片工段、注液工段、封装工段、焊接工段等全工序的在线检测和机器视觉产品外,对目前业内普遍看好的大圆柱电池技术路线也早有布局。“4680大圆柱电池也将会是未来主流技术趋势之一,双元科技已提前布局圆柱电池外观检测及大圆柱电池的Xray内部缺陷检测系统。”胡美琴介绍道。

  据胡美琴介绍,对于大圆柱电池,目前双元科技视觉检测解决方案,在与国际同行的PK中,获得了客户的青睐和认可。

  此外,胡美琴还强调,“通过调研和走访,很多客户提出了‘极简制造’的需求。在简化工艺装备的情况下对电池产品的稳定性、一致性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使在线测控和机器视觉正在成为锂电池行业具有高精度、高标准、高效率等‘超常能力’的‘新角色’。”胡美琴还表示,“双元科技愿与行业企业携手,共同提质增效迈进TWh时代。”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