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乐仕捷创佳:锂电大制造时代中段高速电芯物流输送技术趋势渐显
发布时间:2022-12-21 17:22:00
关键词:锂电池

“目前各个行业机器换人的趋势越来越大,未来机器换人肯定是必然趋势。而机器换人必然需要科技赋能,这也是目前我们时代很大一个特点。”在第七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2)上,深圳凯乐仕捷创佳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凯乐仕捷创佳”)研发中心总监黄秋元作出如上判断。

深圳凯乐仕捷创佳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监黄秋元:新能源工艺中段高速电芯物流输送解决方案

图为深圳凯乐仕捷创佳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监黄秋元发表演讲

会上,黄秋元发表了题为《新能源工艺中段高速电芯物流输送解决方案》的主题演讲,分析了锂电池生产制造仓储物流技术迭代趋势和方向,并就行业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解析。

据黄秋元介绍,凯乐士科技子公司深圳市凯乐仕捷创佳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目前员工人数400+,是一家专业的智慧物流·智能制造系统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聚焦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制造装备领域。

据了解,凯乐仕捷创佳目前拥有2个生产制造和1个研发办公基地,分为位于深圳龙岗、惠州惠阳和深圳宝安。其中深圳宝安区设立2500平方米研发办公室,研发团队80余人,其中博士2人,硕士13人,其余均为本科以上学历。通过项目积累和多年的技术研发,拥有5项发明专利,25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0项软件著作权。

黄秋元表示,公司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公司在技术、研发和市场端的持续投入,同时包括顺丰、招商局、兴业银行等资本注入对公司的发展提供了资本支持。

公司依靠丰富的物流技术积累以及对电池生产工艺的理解,在前段原材料存储/自动上料,中段电芯高速物流输送和后段的化成、分容立体仓储存储、输送,都有大量成熟的解决方案和项目案例。

黄秋元指出,目前常规锂电物流体系,如常规片基皮带输送线存在粉尘多、输送效率低等痛点,而粉尘多容易造成电芯短路,输送效率低无法满足快速提升的单机单线输送效率。

针对行业痛点,凯乐仕捷创佳开发出分段动力高速物流体系。

在解决粉尘问题方面,分段动力式输送:单段输送线只存在一个托盘,托盘与皮带完全静止无相对位移,相对气缸档停输送方式,电机使用率约60%;

输送皮带采用弧形啮合齿:弧形齿具有自行纠偏功能,运行过程中实现防跑偏输送;

输送皮带在线除尘:设置除尘机构,吹吸结合形成特定气体流道,进行粉尘收集;

变更摩擦形式:皮带底部采用辊轮支撑,将滑动摩擦更改为滚动摩擦,减小摩擦系数。

在提升输送效率方面,分段动力式输送具备如下优势:

单体电芯容量做大、单线效率要求>30PPM;

传统输送速度<22米/分钟,高速输送速度可以提高至>45米/分钟,托盘与皮带无相对位移,快速输送工况下无摩擦粉尘产生;

减小粉尘的同时,极大提高机构元器件使用寿命。

另外,托盘启停控制模式可以实现分段输送后,通过步进/伺服电机动力启停控制,使托盘在线性加减速状态下启停,彻底避免电芯受到移动冲击,大大提升电芯输送质量。

在整个新能源工艺中段高速电芯输送物流线布局方面,凯乐仕捷创佳开发出步进升降机、高速运输线、4轴抓取机械手、往复式升降机、连续式高空升降机和柔性转弯机等一体化解决方案。

其中,连续式高空升降机速度可达40m/min,同时可以多托盘缓存,托盘兼容性比较高。另外,该设备基于模块化设计优势,安装、维护便捷。在知识产权方面,公司在这些技术方面拥有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

黄秋元表示,未来公司会更加聚焦于模块化设计,以及电气模块化设计,从而使结构设计简洁化、开发灵活化、制程清晰化、生产高效化,适应更多的需求。

为满足动力电池TWh时代大产线物流自动化需求,凯乐仕捷创佳正在扩大产能,目前公司依托300余人技术团队,不断丰富产品体系,提升物流运输体系自动化水平,在产能配置上2021年已达到15亿元产值,2022年提升至22亿元,并与比亚迪、亿纬锂能、南都电源等建立了丰富的合作关系。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