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铝业陈魏新:钠离子电池铝箔用量大大超过锂电池
发布时间:2022-12-21 17:24: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铝箔是每年跟芯片一样越做越薄,这个过程当中为提高动力电池的续航里程,我们的铝箔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在第七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2)上,杭州五星铝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魏新在主题演讲中表示。

杭州五星铝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魏新:电池铝箔创新技术及应用

图为杭州五星铝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魏新作主题演讲

  五星铝业为上市公司鼎胜新材旗下子公司,鼎胜新材成立于1997年,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铝箔生产商,也是国内现在市场占比最大、产量最大的锂电池箔生产商。鼎胜新材在全球范围内,拥有中国镇江、杭州、通辽,以及泰国、意大利五个生产加工基地,形成了160万吨/年的铝生产能力,位居全球铝加工企业前列。

  “我们是国内最早进入锂电池行业,也是最早研发电池铝箔的企业。通过了十多年的研发、生产制造,目前在国内已经形成了18万吨的年产能,一个月能够生产15000吨电池铝箔,是国内规模最大的。” 陈魏新介绍道。

  在产品方面,目前五星铝业已经成功研发出了超薄的双8μm电池铝箔和10μm电池铝箔。“我们目前在国内的8μm、9μm超薄产品,一个月生产能达到600吨,已经属于非常大的量。”陈魏新透露。

  就市场的应用来看,陈魏新介绍,目前国内用量最大的是13μm产品,而像海外特斯拉、SK等已经大批量应用12μm产品,国内也有大量的动力电池企业在跟进。在消费数码领域,目前已经有龙头电池企业在大批量使用8μm、9μm等超薄产品。

  对于当下比较热门的钠离子电池,陈魏新指出,原来锂离子电池1GWh大约需要400吨铝箔,只用于正极材料。而现在钠离子电池的正极、负极都可以用铝箔,所以钠离子电池对铝箔的需求量将会大大提高。她估算,1GWh钠离子电池大约需要800到1000吨的铝箔,应用量是锂电池的一倍以上。

  在新技术方面, PET复合铝箔虽然被认为是传统铝箔的替代材料,但陈魏新指出,目前PET铝箔仍采用的是传统的工艺,生产效率比较低,其成本是传统铝箔的3-5倍左右。所以在短期内,PET复合铝箔不会替代传统的铝箔。

  此外,陈魏新还谈到了一些关于电池铝箔的投资问题。她表示,以20多年做铝箔的经验来看,电池铝箔是一个投资周期很长的产业,从采购制造设备、建厂房,然后达产、爬坡,至少要三、四年的时间。在投资规模上,1年生产1万吨的电池箔,大约要投资2亿元以上。达产后,客户对成品的认证也要2年到5年时间。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