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冠宇积极进军BEV电池市场
发布时间:2022-12-21 17:26:00

“作为一家国内知名的锂电池供应商,我们对于自身在动力电池领域业务的评价是‘最具有创新力的供应商之一’。”冠宇动力工程总监彭宁,在第七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2)上如是表示。

冠宇动力工程研究总监彭宁:智能化推动锂电整线极限制造工艺提升

图为冠宇动力工程总监彭宁在峰会上演讲

冠宇动力是珠海冠宇旗下的动力电池业务板块。目前,珠海冠宇主要有三个业务板块:消费类电芯、消费类PACK以及动力电池。在消费领域,公司是全球消费类聚合物软包锂离子电池主要供应商之一, 2021年手机锂离子电池出货量全球排名前五,市场占有率达6.84%;笔记本电脑锂离子电池出货量全球排名第二,市场占有率高达30.48%。

据彭宁介绍,早在1998年冠宇就开始着手锂电技术的研发工作,到2010年就已经成为当时锂电池领域一家优异的品牌电池供应商。到2015年,公司已经成为全球排名前五的聚合物锂电池供应商。到2019年公司正式发力动力电池领域。

“基于公司在消费电池领域强大的研发能力,公司在动力电池方面也取得不错的进展。其中,在农用无人机领域公司进入了头部企业供应链,并且保持了长期合作的供货关系。在启停电池、混动电池领域,我们也与国内外一流的汽车电池厂商建立了深度的合作关系。”彭宁表示,对于进军BEV电池领域,我们信心十足。

能量密度280Wh/kg三元,18分钟快充

如果要想成为一个动力电池的头部企业,在彭宁看来,一方面不仅要有过硬的研发能力,另一方面还要有批量交付的能力以及对质量的把控。

“冠宇2021年出货量高达3.7亿颗电池,在严格的产品质量控制措施下,公司锂离子电池产品在安全性、一致性、稳定性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获得了较高的市场认可度。目前,冠宇动力在批量交付的同时也保证了很好的产品质量。”彭宁表示。

在电芯产品方面,彭宁介绍,珠海冠宇目前主打的超快充解决方案,在能量密度200-300Wh/kg的基础上,可以实现7到18分钟的快充。在高能量密度电池方面,目前可以做到320Wh/kg的水平。同时公司也在推出磷酸锰铁锂的高安全体系产品,此外也在积极布局钠离子电池。在电池包方面,拥有高效冷却和直冷技术、高电压电气平台,以及热延管理技术。

“2022年,我们已经能够推出快充时间在18分钟以内、能量密度280Wh/kg的三元产品,以及快充时间30分钟、能量密度220Wh/kg的磷酸铁锂产品。”彭宁介绍,未来公司将陆续推出更高能量密度的磷酸铁锂产品,固态电池方面应该也会有所突破。

目前珠海冠宇的动力电池产品,现在主要集中针对VDA590模组以及大模组CTP和CTC开发,涵盖经济型、快充型、到高端型等各个类型车型。2022年公司还推出了590软包车用产品,到2023年还会持续推出一系列方型产品。

“具体而言,像大模组CTP和CTC这方面的应用,我们是打算用三款标准的电芯,用磷酸铁锂和三元两种化学体系,来覆盖车厂的ABCD四种车的要求。同时,都会兼容400V和800V车用的动力系统架构。”彭宁介绍,无论是高端车型还是经济车型,冠宇都有相适配的产品。

通过智能化实现极限制造工艺提升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对动力电池的需求也日益爆发,正逐渐从之前的GWh向TWh时代迈进。在需求不断增加的同时,车企对动力电池的性能要求也越来越高,电池厂商则希望通过智能化来实现极限制造工艺的提升。

对于什么是智能制造,彭宁认为,首先是要在复杂的环境下实现感知的功能。在感知的基础上,要实现自动决策、自动反馈的功能。最终,在大量经验数据的加持下,实现自主学习的功能,这就意味着能实现智能化。

而要实现智能化所有的一切功能,都要建立在精益化的基础上,逐渐实现自动化,然后实现整个工厂的信息化,包括整个数据的互通互联。信息化下一步是实现数字化,就是实现整个工厂内数据的流动,实现整个数据的可视化以及整个工厂的透明化,在此基础上对数据进行诊断、决策。

近些年,冠宇陆续推出了公司柔性化生产线。“这个是专门针对消费领域。因为消费领域的其中两个特征便是大规模、定制化,也就是我们需要一个快速的换型,在快速换型的基础之上,我们就要实现整个工序的柔性化。”彭宁介绍说,主要是通过系列的柔性元素,包括视觉、机器人等技术作为支撑。

目前冠宇的整个工厂的状态,是处于信息化到数字化转换的阶段,“在这个阶段还要注重网络化”。彭宁表示,公司也是参考了现在比较火热的工业互联网包括FR95模型等,对整个工厂的互联网建设进行了规划。

“到2025年预计我们会实现第一代智能线,将信息化、网络化打通,实现从ERP层级到MES层级,到数据端的互联。另外再结合智能化的技术元素,包括设备自诊断、AI技术、大数据技术、数字孪生等,来实现第一代的智能线。”彭宁透露说。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