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成超声:大容量电池对超声波焊接需求快速增加
发布时间:2022-12-21 17:20:00

在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高确定性增长背景下,锂电池产能增长迅速,为产业链企业带来大量订单,而具备技术、产品和服务优势的企业,在这一产业趋势中快速崛起。


2022年,作为超声波设备第一股,上海骄成超声波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骄成超声)正式登陆科创板,而仔细梳理可以发现,近年来公司已经与锂电头部企业,如CATL、BYD、国轩、中创新航、孚能、亿纬、捷威、力神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动力电池超声波焊接设备领域有良好的口碑和市场占有率。


上海骄成超声波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监办总监李国:超声技术在新能源锂电池行业中的应用

图为上海骄成超声波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办总监李国发表演讲


在第七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2)上,上海骄成超声波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办总监李国发表了题为《超声技术在新能源锂电池行业中的应用》的主题演讲。


据李国介绍,骄成超声是一家专注于超声波行业十多年的高新技术企业,是行业内少有的可提供从超声波电源设计、换能器设计、声学工具设计、控制器设计与开发、智能在线检测和自动化系统设计于一体的超声波工业应用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目前公司总部在上海,并在无锡建有生产基地。


李国表示,超声波一般是指超过20000Hz频率的机械波,超声波设备的构成主要分两大块:


超声波的发生器与三联组。其中,超声波发生器的作用主要是把220V或380V的电从低频低压转换成高频高压,三联组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换能器、调幅器、焊头或者是工具头。


“超声波金属焊接是利用超声高频振动,通过施加压力使被焊物体之间产生金属晶格结构重组从而实现焊接的一种技术。”李国进一步介绍称,超声波技术在动力锂电池领域的应用主要有:电芯极耳超声波焊接、圆柱电池超声波揉平、软包电池极耳超声波裁切等,同时在锂电池模组中也有应用。


在电池极耳焊接环节,当前行业存在焊接边缘易穿孔、稳定性差、残留效果不够稳定、靠近铜镀镍侧焊齿磨损快、寿命短等痛点,骄成超声针对电池企业制造和工艺需求,推出骄成2ES-LS系列刚性焊机,焊接稳定性更好;焊头、底模优化匹配,使焊接残留达到要求;用高硬度材料底模延长了使用寿命。


针对有些焊印较宽,焊头不易调平且易偏转造成残留不均,焊印表面易变形,损坏极耳胶和铜镀镍较硬,需要焊机有较大功率等难点,骄成超声推出骄成2ES-WES系列楔杆焊机,可解决焊印偏转,残留不均问题;楔杆焊机焊头变形小,焊头不易上翘,极耳不易变形;采用共振底模结构缩短焊接时间,降低极耳烫胶概率。


随着锂电池性能和制造要求越来越高,骄成超声在多层蝴蝶焊无保护片应用、超声平齿焊接应用等方面均有成熟产品和设备应用。


此外,针对一些更高性能需求,例如焊接层数在160层,甚至200层时。骄成超声已经研制成功双超声焊接,最大焊接层数可达200层。


李国指出,在为电池企业提供超声波焊接时,焊接质量监控非常关键,基于此,公司推出超声波金属焊接质量监控系统。该系统属于在线监控系统,跟焊机配套,可以有效监控超声波焊接过程中虚焊等焊接不良问题;件件取样,实时在线检测,实时报警,保证焊接质量,并具备以下特点:


1. 避免批量事故


2. 提高电池品质、降低成本


据悉,超声波在锂电池,尤其是圆柱电池中的另一个重要应用是超声波揉平,能够有效地对圆柱电池的两端平面进行揉平。据李国介绍,骄成超声在超声波揉平方面推出的产品具有所需压力小、揉平过程变形小、箔材紧密程度高、需要能量小,瞬间功率小等特点。与超声焊接对材料的要求不同,不仅适用于铜铝镍等高导热性金属,还能适用于铁磁性金属。


此外,超声波在裁切、检测、除尘等领域也有着广泛应用。


作为在超声波领域有着15年专注研发和制造经验的企业,骄成超声可以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并已经与多家头部锂电池企业进行了合作,为相关企业提供一系列整体性的前瞻技术应用,“目前公司员工500多人,其中服务团队超过百人,在售后服务响应方面非常迅速,”李国表示,此外,公司自主研发的在线监控系统,能够实时在线检测,杜绝批量事故产生,对提升焊接质量,改善电池良率有重要作用;另外公司在产能布局方面也有着广泛基础,可以实现高效率、高质量的交付,助力锂电产业快速发展。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