钛玛科李维能:超声波除尘技术可助力打造高质量电池
发布时间:2022-12-21 17:29: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我国锂电产业进入规模化扩产周期,带动锂电装备朝精益求精和极限制造的方向发展。针对电池制造过程中难以避免的极片上存在粉尘、金属颗粒、杂质的问题,为了保障电池产品安全、提高电池质量、性能和生产效率,除尘装备成为各大电池生产基地必不可少的关键装备之一。

  近期,在第七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2)上,钛玛科(北京)工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维能作题为《超声波除尘系统在锂电池行业的应用》的主题演讲,向与会代表分享了超声波除尘系统的国产化进程及应用前景等,并接受了电池中国的专访。

钛玛科(北京)工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维能:超声波除尘系统在锂电池行业的应用

图为钛玛科(北京)工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维能作主题演讲

  面对锂电除尘领域痛点,李维能指出,“在锂电池生产中,极片高速运动时会带来细微粉尘问题,一般大颗粒用吸尘器吸掉,但10μm、20μm、30μm或者更小的细微粉尘,因为高速运动过程中会产生空气粘滞层,导致微米级粉尘、金属颗粒、杂质被包裹住,被紧紧附着在极片上,吸尘器和风刀根本无法清除干净。而国际领先技术则是采用超声波除尘技术,这种技术在其他行业已有成熟应用,锂电行业内也受到头部电池企业的关注并逐渐投入应用。”

  在李维能看来,“制造出合格的锂电池是达到行业基本要求,而通过装备的升级迭代,在制造过程中实现锂电池性能的提升,则是电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体现。”目前,主流电池企业都意识到,细微粉尘对电池性能的影响,而超声波除尘系统正是针对极片高速运动中细微粉尘问题更佳的解决方案。

钛玛科李维能:超声波除尘技术可助力打造高质量电池

图为钛玛科(北京)工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维能接受专访

  据李维能介绍,除了满足下游客户需求外,钛玛科自研超声波除尘系统还有另外两大原因:一方面日本超声波除尘系统起步较早,产品主要供应松下等海外知名企业,应用于锂电行业效果显著,但是这类系统的国产化替代非常欠缺;另一方面海外超声波除尘系统价格昂贵,通过国产化替代可以帮助我国锂电池企业在应用中大幅降低设备和使用成本。

  李维能向与会代表还介绍了钛玛科自研超声波除尘系统的工作原理,“超声波除尘系统具有高技术含量,既要破坏空气粘滞层,但又不能使极片上的化学物质被破坏,这个把控技术是难点。钛玛科自研超声波除尘系统利用超声波打破空气粘滞层,轻松吸走粉尘等,又不破坏极片上的化学物质,从而提升电池性能。

  据介绍,钛玛科超声波除尘包括UW系列、洗边型、超微型等多种类型,适用于不同工作场景。其优势主要体现在:

  一是,采用非接触式结构,避免极片等材料损伤;

  二是,超声波能够打破空气粘滞层,彻底清除极小颗粒(大于1.5μm)的粉尘、杂质等;

  三是,超声波发生器永不衰竭,性能持久稳定;

  四是,超声波发生器免维护,无易损件,为电池企业省去维护成本;

  五是,设计为闭环系统,以内部循环的洁净气体作为介质,不会破坏洁净车间的空气平衡,不会造成二次污染。

  不仅如此,钛玛科超声波除尘系统还可以减少清洁设备时的停机时间,降低客户废次品率,减少材料浪费,同时可以提高电池产品质量和性能。

  李维能在专访中还介绍道,目前钛玛科超声波除尘系统已供应给多家头部电池企业。“头部电池企业的采购,也体现了超声波除尘系统的市场需求。”

  据悉,成立于2007 年的钛玛科,除了超声波除尘系统外,还提供测量及控制系统、设备和解决方案。在锂电池制造领域,钛玛科主要产品包括纠偏控制系统、张力控制系统、视觉检测系统、面密度/厚度测量及控制系统等,已成功应用于涂布机、辊压机、激光模切机、叠片机、卷绕机等机型及生产工序。

  其中,2022年钛玛科推出自研LC20系列-微米级光纤纠偏传感器,打破了卷绕机上的高精度传感器一直被欧美及日本企业垄断的局面,该系列光纤传感器的线性精度可达5μm,响应周期0.5ms。

  李维能还表示,纠偏控制系统是钛玛科在行业立足的产品,已拥有很多锂电池行业客户,同时,超声波除尘系统也将成为钛玛科的另一个“拳头”产品,他信心十足地表示,“面向锂电行业极限制造需求,在电池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相信超声波除尘技术在锂电行业会获得快速推广,助力电池企业在细微粉尘除尘环节的国产装备替代。”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