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瑞空气:智能除湿干燥系统对锂电降本和节碳意义非凡
发布时间:2022-12-22 11:12:00


“目前一个10GWh锂电池工厂配电功率约40000kW,其中除湿干燥系统约16000kW,提升智能干燥系统节能优化,对于锂电池的节能减碳和降本,具有重大意义。”在第七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2)上,杭州捷瑞空气处理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戴亚明在演讲中指出。


杭州捷瑞空气处理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戴亚明:锂电智能干燥环境助力节能减碳

图为杭州捷瑞空气处理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戴亚明发表演讲


戴亚明表示,当前,在新能源汽车和储能产业飞速发展背景下,锂电池产能加速扩张,锂电池进入大规模制造时代。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碳达峰、碳中和成为趋势和要求;另一方面,大规模的锂电池制造,降本和经济性压力日益凸显。

“锂电行业关注的焦点问题:电池的一致性、安全性、经济性。”戴亚明介绍道,干燥间的温湿度、洁净度的恒定与精益性,会严重影响电池的一致性;同时,干燥间的速度控制,水分大小会严重影响电池的性能及安全性;干燥系统里的洁净度,特别是金属粉末也会严重影响电池的性能及安全性。

还有干燥系统的能耗,会严重影响电池的经济性,因为整个干燥系统能耗已经占到整个锂电池生产线的30%到45%,所以整个干燥系统的能耗能不能控制好,会实际影响到电池的成本。

综上可以看出,锂电生产制造空间的智能干燥,主要是为锂电池生产线提供干燥、洁净、恒温的保障环境,因而,智能干燥系统的优劣对电池一致性、安全性、经济性的保障影响不容小觑。

此外,作为当前中国锂电行业最大出口市场,欧盟委员会通过了新电池新法规:2024年7月1日起,只有已建立碳足迹声明的动力电池才能投放该市场。因而,对于中国锂电企业来说,加快建立低能耗、低碳和经济性的电池生产环境,迫在眉睫。

戴亚明表示,在降低整个锂电生产环境运行能耗方面,主要有四个方向:

一是,恒定室内温度湿度来降低能耗。过去几年捷瑞一直在做房间的露点反馈控制,传统观念是干燥房里的露点越低越好,但做得越低消耗的能耗越大,“恒定所需要的露点,这样在各种前提下可以大大降低能耗。”

二是,控制干燥系统的漏风与阻力来降低能耗。除湿系统的能耗对补入的新风量影响特别大,如何提升整个系统的风管、机组、干燥房的密封性,从而降低新风量的补入成为关键,“每降低1%的漏风量,整个机组就可节省5%的运行能耗。同时,整个系统中及时地清理过滤器、表冷器,能降低系统的阻力从而能降低风机的运行功率。”

三是,利用废热来降低能耗。如果利用废热,整个机器能耗可以降低80%。

四是,利用特殊吸附转轮与热泵来降低能耗。捷瑞空气率先推出55℃低温再生机组。通过改性转轮的吸湿材质,优化转轮结构,采用目前行业最领先的低温再生技术,实现低温再生,废热可采用蒸汽冷凝热,其60℃~70℃热水用作机组再生,不需要消耗电或蒸汽来再生。

另外,捷瑞空气已经开发了80℃中温再生技术和120度高温热泵技术。

其中,45℃的高温进风的低露点转轮除湿机组,其出风露点可达≤-60 ℃。这样可使机组中表冷消耗的冷量基本为零,后加热的热量也很小。以40000CMH机组为例,一台机组其全年运行能耗可节省费用约300万元,减碳约810吨。

杭州捷瑞空气处理设备有限公司,于2004年浙江省造纸研究所二次改制后成立,是一家专门研究开发生产过滤转轮除湿技术的企业,同时也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通过与浙江大学合作,采用日本NICHIAS/瑞典PROFLUTE的除湿转轮技术,进行专业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各类转轮除湿系统;公司研发的一系列环境保障设备,已广泛、成熟应用于多个行业。

产能方面,公司现年除湿机组产能已达4000套以上。

客户方面,客户群体遍布全球,其中具有代表性并聚焦的行业:锂电行业 、生物医药行业、食品行业的龙头客户均有合作。锂电方面,目前已经与ATL/CATL、亿纬、孚能、国轩、比亚迪、蜂巢、捷威、赣锋、中航、光宇电源、欣旺达等都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