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猎TWh时代,利元亨的极限制造“信仰”
发布时间:2022-12-22 11:05:00
关键词:锂电池

  似乎很少有产业像动力电池这样疯狂。近几年,以宁德时代、LG新能源、比亚迪、亿纬锂能、蜂巢能源等为代表的电池厂商竞争扩产愈演愈烈。据业内不完全统计,到2025年全球主要电池厂商产能规划已经超4000GWh,而这将会满足超8000万辆电动汽车电池的配套需求。这也引爆了行业对锂电设备的需求。

  “这几年我们产能一直非常紧,整个锂电设备行业的产能都非常紧缺。”利元亨市场总监王斌日前在接受电池中国专访时表示,近年利元亨的设备厂房基本处于满产状态,且在持续扩产。2022年,利元亨在江苏南通和广东新建了生产基地,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客户需求。

围猎TWh时代,利元亨的极限制造“信仰”

图为利元亨市场总监王斌接受专访

  但同时,动力电池市场经过多年狂飙式的扩张,也出现了产能过剩的隐忧。2022年国内部分电池厂家已经开始慢慢收窄步伐,“下游新能源车的增长曲线放缓了,虽然数量在增加,但增长率在放缓,而出路就是往海外走。”王斌估计,欧洲和美国都有超过1000GWh的扩产需求。

  欧洲和美国等海外市场属于新兴市场,电池新势力对整线设备的需求比较突出。针对海外市场需求,王斌表示,利元亨早已在欧洲和美国设立了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生产基地,且是行业为数不多的能够提供一体化整线解决方案的企业,具备方形铝壳、圆柱和软包三种产品整线的解决方案。

  当然从整体上来看,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市场,并且随着产业的发展、技术的迭代以及TWh时代的到来,电池企业对设备的需求点也在变化和更替,设备企业将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对此,王斌认为,“2025年将是国内锂电市场的分水岭。在此之前,锂电产业竞争靠产能,2025年以后,比拼的是技术,如电池的性能稳定、续航里程长等,这也将对设备企业提出更高要求,市场也将迎来大浪淘沙。”

01

技术创新永无止境

  为迎接TWh时代的机遇和挑战,助力锂电池极限制造再升级,利元亨推出了“海葵智造”。据利元亨研究院院长杜义贤介绍,海葵智造涵盖智能装备、大数据底座(海葵云)、应用软件三个部分,可提供一套锂电行业AI数字化整厂解决方案。其中,海葵云能够解决锂电企业数字化系统因体系不规范而导致的数据不稳定等行业痛点。

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杜义贤:串联化成分容一体机助力锂电极限制造再升级

图为利元亨研究院院长杜义贤在第七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2)上演讲

  在利元亨的经营理念中,极限制造是制造行业永恒的信仰。硬件需要不断迭代,软件需要不断挖掘,智能化更需要持续提高,创新是永无止境的。

  杜义贤介绍,利元亨激光模切一体机,可将模切和分条集成在一起,激光模切的最高速度可以达到120m/min。他表示,因为模切轨迹在运行过程中,一定会有速度的高低变化,“我们对其进行了创新优化,使其轨迹能够兼容频率和功率随动”,即切割不同段使用不同的功率和频率,从而使切割的边界毛刺一致,不会产生切割毛刺忽大忽小的问题。

  “激光在切极耳的时候,其轨迹跟蜜蜂飞行轨迹一样,呈八字或三角形,时间长了会引起轨迹的偏移。”杜义贤介绍,因而利元亨开发了一种激光控制程序算法,让轨迹无论任何时候都是闭环,这样就不会产生切错段或者是拉带的情况。

  杜义贤还提到,焊接设备里面有一个激光控制叫PSO,因为在焊接顶盖的时候,转弯的速度一定会有衰减,那时如果能量还是按照脉冲输出,能量一定会有堆积造成焊溜。利元亨改进的方式是,以位置控制脉冲的输出,这样焊接的能量在单位距离上密度相同,能够很好地控制焊接的效果。

02

透明化让客户放心

  对于设备软件,目前许多企业用的都用SAP、MES等,但有个问题是,电池厂买的MES没办法直接下沉到产线上。“像快递一样,最后一公里没有打通,MES可以进行生产任务的管理,但是每天的时间任务、每刻的数据执行,传统的MES没有办法做。”杜义贤说。所以,利元亨自己搭建了LEIP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能够远程打通最后一公里的数据。

  另外,杜义贤还指出,许多设备企业在进行数字化转型的时候,陷入了一种“重信息化系统的应用,却轻数据和管理”的误区。即在系统应用实施阶段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但是交付之后的维护和二次开发并没有跟进,这就导致了系统的废弃,造成数据的浪费。

  针对上述问题,利元亨做了不少创新工作,成效也非常显著。杜义贤提到几个案例。

  一个是利元亨数字化系统故障智能引导,能够及时将报警信息上传至系统。“如果出现故障,系统会及时进行处理”,把数据加以综合运用,马上下放至产线工人,实现快速定位检测。之后把故障处理过程上传到MES系统,形成闭环,沉淀经验。下次再出现问题,哪怕是新手都能快速地解决。

  另一个对于行业比较头疼的是ONE产能爬坡问题,而利元亨的数字化系统就是重点解决爬坡问题的。“我们按每周、每月建立ONE模型,对数据进行运算并综合形成经验,助力提升产能爬坡,最终有效缩短ONE爬坡周期。”杜义贤说。

  目前,利元亨已经将所有的项目实现了管理的数字化、透明化。通过公司信息管理系统,客户登陆系统可以看到项目所有的人力、物料、安调、关键技术、风险管控等细节和进度。从数据上来看,利元亨是彻底透明的,这个透明能够让客户知晓项目所有进展动态。

  “数字化的关键是透明,而透明的目的是让客户放心。”杜义贤强调。他表示,锂电池这个市场很大,未来是TWh级别的规模,仅1GWh中段的设备市场约1.5-2亿元,设备行业市场足够大,大家可以合作共赢,共同把行业推向更高质量的发展。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