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创智:膜电极与国外差距较大 需要加大研发创新
发布时间:2022-12-22 16:55:00

中汽创智:膜电极与国外差距较大 需要加大研发创新

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新能动力事业部首席技术官王瑛做主题演讲


“现在国内在膜电极环节,产品性能、成本、批量、一致性方面跟国外的差距在2倍以上,非常大,也是我们接下来重拳出击攻关的环节。”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创智”)新能动力事业部首席技术官王瑛在第七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2)上如是说道。


据介绍,中汽创智是由一汽、二汽、长安等三家车企联合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出资创立,公司分为智能底盘、新能动力和智能网联三个事业部,主要聚焦国产电池和氢燃料动力领域,目标是解决锂、非锂、氢等方面的一些核心难题。截至目前,公司在成立两年半的时间里,已经发表专利多项,并牵头了一项国家高端功能和智能材料重大专项。


王瑛表示,公司持续以强大的研发投入、高效快速的响应市场和客户需求为基石。目前公司正在建设占地1500亩的研发基地,其中新能动力相关的研发基地将聚焦催化剂、膜电极及其零部件等的研发中试和实验验证工作。


“为解决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功率性能,我们现在主要是从相对来说核心的材料开发、结构设计和工艺迭代等方面解决,目标是让作为心脏的电池能跑得快、跑得远又跑得长久。”王瑛谈道,在应用方面会重卡先行,然后带动乘用车,“在达到百万辆的时候,通过性能的提升把成本降下来,使氢燃料从示范引领走向市场成为可能。”


王瑛指出,现阶段我国氢燃料电池整体性能还需要更高,耐久需要更强,成本需要更低。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中汽创智已经初步建成100多人的研发团队,硕博人员占比77%,成立两年,公司初步发布了氢燃料电池系统和电堆两款产品。


“对于氢燃料电池系统的研发,我们会向剥洋葱一样,从整车到系统,再到电堆,再到材料层级逐一突破,尤其是膜电极核心材料会进行‘重拳出击’,对其进行材料展开深入研究,”王瑛分析表示,目前国产膜电极的性能、成本、批量、一致性方面,跟国外的差距都是2倍,甚至10倍的差距。


另一方面,王瑛也表示,目前从研发上聚焦整车,用V字型开发,从车的工况、运行场景出发,往下探到零部件级、到系统级、到材料级要求,然后再往上实现车规级的要求。


据了解,基于研发投入和团队努力,目前中汽创智推出的两款产品之一的HydroP130电堆,峰值功率达到150kW,体积密度目前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寿命达到15000小时,整体性能处于国内第一梯队。


燃料电池系统方面,目前系统集成效率达到了81%,产品已经获得工信部公告目录推荐,产品配套的相关车型已经在示范运营,反馈良好。


王瑛还透露,接下来公司团队将会进一步聚焦材料端,突破核心技术,解决现阶段材料端面临的三个瓶颈问题:


一是,空气富碳、高氮、多硫,很容易导致中毒,影响产品性能的发挥。


二是,基础科学和技术相对独立的,要在企业的平台上解决科学和技术“两层皮”的问题。


三是,为了增效、降本,要把材料端80%依赖进口的局面逐渐扭转过来,从材料端逐步实现国产化。


为了达到上述目标,中汽创智正从提升电池性能,增高复合寿命,降低工程工艺成本等三个方向进行工程课题的攻关。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