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源行业协会王泽深:电池产业需加强基础材料等原创性创新
发布时间:2023-11-28 09:00:00


  【电池中国 11月28日 上海讯】11月28日-30日,第八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3)在中国上海隆重举行。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泽深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泽深致辞

图为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泽深致辞

  王泽深表示,当前,新能源汽车及锂电池产业已经成为中国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728万辆,同比增长37.8%,新车渗透率达到30.4%,预计全年销量将突破900万辆。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中国市场动力电池装机量约300GWh,已经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王泽深同时指出,储能作为与动力电池比肩的万亿级市场,也在加速爆发。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新型储能累计装机超过8.7GW,今年预计会达到20GW-24GW,今年储能市场将呈爆发性增长。机构预测,放眼全球,未来几年储能市场将迎来黄金发展期,仅2023年全球储能需求就有望达到189GWh,同比增长或超60%。

  在全球汽车电动化和能源清洁化背景下,中国电池产业服务全球市场的能力也在增强。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全球动力电池TOP10企业中,中国企业继续稳固占有6席,而据统计,截至目前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在海外已建成、在建以及规划建设的动力和储能电池产能已超过360GWh。

  与此同时,在技术创新方面,2023年动力电池技术创新也层出不穷,麒麟电池、大圆柱电池、神行超充电池、短刀电池、问顶电池、大软包SPS电池、磷酸锰铁锂电池、凝聚态电池都已经落地或装车,其中多款创新电池从电池材料、电芯结构和工艺层面创新,具有行业引领性,并受到国际市场的广泛关注。

  王泽深强调,取得一系列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锂电产业发展仍然存在资源供给保障压力大、产能利用率退坡、投融资热度退潮、前沿电池技术创新各国竞争激烈、产业链价格集体下滑、全产业链良性发展待修复、出海安全风险考虑不足等问题。锂电主材产能过剩,受到渠道、价格、规模、资金、品牌等竞争因素加剧的影响,致使主材企业“内卷”严重,机会窗口缩小。但是随着磷酸锰铁锂、复合集流体、硅基负极等新型材料,契合下游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低成本的趋势,期待为锂电行业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引发新一轮技术变革。锂电材料的细分赛道也为企业“弯道超车”带来更多机会。

  王泽深指出,中国新能源汽车及电池产业,凭借先发优势、产业链优势和产业同仁的持续创新,已经走在了行业前端。但能否在下一代电池技术方面,继续保持引领,这是不确定的。最近,丰田、宝马等国际车企都提出了固态电池装车时间表,希望在下一轮电池技术竞争中抢得先机。

  对此,王泽深呼吁,产业界要加强电池基础研发投入,强化材料创新能力;提升电芯结构、工艺等基础性创新水平,紧抓电池创新第一性原理,积极布局下一代电池技术研发,做“难而正确的事”。

  王泽深表示,面向更为广阔的全球市场,既要看到全球汽车电动化带来的巨大机遇,同国际车企一同成长和发展,同时也应积极了解、熟悉欧盟、北美等地区政策法规,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做真正服务全球市场和客户的全球化企业。

  “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全球性的产业峰会,德国、匈牙利、瑞典、英国、菲律宾、韩国、日本等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驻华使领馆商务官员或机构代表、企业负责人已连续多年参与会议交流、发表主题演讲,同时不少国际主流车企、电池产业链企业驻华代表莅临现场,和中国产业界人士一道,共同探讨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链的发展大计,携手推进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