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巢能源杨红新:全域短刀化迎接动力+储能大时代
发布时间:2023-05-24 17:32:00

  进入2023年,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价格激烈“内卷”,动力电池环节感受到了深深的压力。不过,蜂巢能源董事长杨红新判断,在新能源汽车价格“内卷”下,“油电平价”时代今年就会到来,以此为节点,新能源汽车将会再次迎来指数级增长态势。

  另一方面,以电力、工商业为主的大储市场全面爆发,今年以来大型储能项目订单、招标密集出现,基于高性能、低成本、高安全和高兼容考量,打造储能“大单品”成为电池企业的共识。

  洞察高确定性的市场需求,杨红新认为,持续的技术创新和平台化产品布局将是重要应对策略,蜂巢能源确定了动力+储能全域平台化路线,通过材料、电芯、结构、系统和制造工艺创新,应对全球新能源汽车、储能产业对高品质电芯的需求。

  日前,第四届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CIBF2023深圳)国际交流会在深圳召开。本届交流会由光大激光冠名,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电池中国网携手湖北亿纬动力、海目星激光、广东·肇庆高新区联合主办,壹能(北京)网络科技、瑞浦兰钧、常州范群联合承办。

  在开幕式环节,蜂巢能源董事长杨红新发表了题为“电池产业发展及技术创新”的主旨发言。

蜂巢能源杨红新:全域短刀化迎接动力+储能大时代

01

“油电平价”加速到来,新能源汽车将再迎指数级增长

  彭博社预测,未来几年,全球锂电池需求仍将高速增长,预计到2025年车用动力电池需求将达1229.4GWh,储能电池需求为384GWh。

  杨红新表示,今年全球锂电池需求将进入TWh规模,主要是新能源汽车产销继续稳步增长、纯电动汽车销量占比提升、单车带电量增加、大型储能装机加速增长和全球多个地区户储高景气增长等因素助推,“以上几个因素是未来3到5年锂电池产业持续高速发展的主要动力。”

  杨红新指出,未来几年车用动力电池市场依然是主力。其中,今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将超过1500万辆,其中中国市场预计将超过850万辆,超过一半的占比将来自中国市场;欧洲新能源汽车将恢复高速发展;美国在新能源高额补贴政策刺激下,将成为新的重要增长极。

  尽管一季度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环比出现6.7个百分点下滑,但是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仍增长26%。杨红新表示,这反映了新能源汽车替代燃油车的步伐越来越快。

  进入2023年以来,由特斯拉引发的电动汽车价格战,以及3月份以来燃油车受政策影响去库存加速,倒逼电动汽车出现有史以来最大的血崩式降价,让原本几年后才会出现的“油电平价”在今年将会提前到来。

  杨红新预测,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随着“油电平价”的出现,将在汽车产业产生类似于手机行业苹果手机替代诺基亚一样,新车渗透率从目前的30%到2025年的44.8%,再到2030年85%,会引发新能源汽车出现指数级的高速增长。

  此外,随着由碳酸锂价格回落导致的各种电池原材料联动降价,以及产能过剩竞争,将会促使电池价格快速下降;同时,伴随着充电桩普及,里程焦虑、充电焦虑得到解决,杨红新预计未来几年纯电动汽车的发展速度会更快,也将带动锂电池需求量大幅增长。

  储能作为动力电池新的增长极同样不容小觑。数据显示,以锂电池为主的新型储能装机占比已经由2020年的8%攀升至2022年的19.3%,预计未来几年其增速将持续高于动力电池。

  “根据莱特定律,产品的累计生产量,每增加一倍,成本就会下降一定比率。”杨红新分析指出,过去10年锂电池价格下降了80%,是符合莱特定律的,未来新能源汽车电池、储能电池仍然将高速增长,所以(电池)成本还会继续下降。

02

中国新能源出海,期待产业链企业走得更快

  数据显示,今年4月中国汽车出口量第一次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这其中新能源汽车扮演了重要角色。受新能源汽车出口带动,锂电池间接出口增幅较大。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锂电池出口1097.9亿元,增速达到94.3%。其中,仅动力电池方面,今年一季度我国动力电池出口就达到25.8GWh,出口数量已经超过中国市场自身装机需求的三分之一。

  杨红新指出,从未来趋势来看,新能源汽车出口+锂电池出口将逐步转变为向海外新能源产业链提供本地化配套。自2022年以来,中国企业出海已经成为重要趋势,蜂巢能源出海的战略是“业务导向型的全球化战略”,“围着客户走,同时我们也希望供应链能协同一起出海,甚至供应链比我们出海更快一步。

  蜂巢能源是国内电池企业出海较早的一批。早在2020年11月,蜂巢能源就在德国萨尔州建设第一座工厂;2022年9月,蜂巢能源宣布在德国勃兰登堡州建设面向欧洲市场的第二家海外工厂,主要从事电芯生产。根据蜂巢能源的规划,勃兰登堡工厂生产的电芯,将在萨尔州工厂进行加工并配套主机厂。蜂巢能源表示,新工厂的区位优势将有助于公司服务客户项目,并更快实现其在欧洲的产能扩展目标。

  据杨红新介绍,蜂巢能源位居位于东南亚的电池模组、PACK工厂也已经启动建设,今年年底将投产。

03

全域短刀化+极限制造,全力备战动储大时代

  杨红新指出,面对电动汽车应用场景越来越丰富,乘用车、卡车、工程机械等都在电动化;储能场景愈加丰富,且技术快速迭代,降本和安全将是应用端的主要诉求。目前,电池企业正在通过材料体系化、结构创新、极限制造和规模化等维度降本和提升安全。

  事实上,随着电池技术、应用场景的不断成熟,电池技术路线也逐渐清晰,进而使得产品越来越明确化。

  在技术路线追求上,目前电池企业主要围绕极致安全、极致降本、高能量密度和快充进行提升,未来电芯会逐渐朝着长薄化/大圆柱、热电分离、高压系统、非活性物质占比降低、低资源限制-SIB、去钴、硅负极、高效系统- CTP/CTC、极限制造、全生命周期监控等维度和技术发力。

  此外,随着材料成本不断下降,制造成本关注度会越来越高,制造成本的降本将越来越重要。

  在产品发展趋势上,杨红新认为,未来短刀铁锂+大圆柱三元将是主流,可满足不同领域的需求;短续航低成本800V市场占比会持续提升,并成为趋势;在材料体系上,未来大LFP品类占比会超过70%。

  在战略上,蜂巢能源确定了“动力+储能”双轮驱动的战略。

  在产品策略上,蜂巢能源已经在磷酸铁锂、磷酸锰铁锂、无钴电池、中镍高电压、高镍、固态电池等领域做了全面的产品布局,且规划了“动力+储能全域平台化”“铁锂全面短刀化”产品策略。

  在杨红新看来,平台化将是电池企业降低成本、提高产业效率的核心解决方案。蜂巢能源致力于将全新电池品类——短刀电池,打造成最具竞争力的代表性产品,并将实现动力+储能全域短刀化,产品涵盖从L300-L600的全尺寸短刀电池产品,覆盖从乘用车到储能、商用车、工程机械、非高速电车等全域使用场景。

蜂巢能源杨红新:全域短刀化迎接动力+储能大时代

  在动力电池系统方面,为了降低成本和提升安全,蜂巢能源推出了龙鳞甲电池解决方案,应用创新的短刀底部出防爆阀设计、热电分离、取消中央排气通道、上下大面水冷、空间功能集成等技术。

  在半固态电池方面,蜂巢能源开发了2种关键技术:①安全涂层,②凝胶电解质。产品经过Ф1 mm针刺不起火、不爆炸,今年会完成半固态电池产品定型。

  在全固态电池方面,杨红新表示,作为前沿技术路线,全固态电池产业化应用仍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蜂巢能源已经掌握五项关键技术,申请了187项全固态电池专利。

  行业数据显示,锂电池制造良率每提高1个点,对应10GWh产能就可以节省6000万元成本,开发高速、高一致性制造产线成为业界努力的方向。

  针对叠片效率低、良率难控制的痛点,蜂巢能源开发了第三代叠片技术——飞叠技术,叠片效率达到0.125秒/片,效率较上一代叠片机提升200%,且飞叠设备还集成了极片放卷、裁切、热压功能、叠片 CCD 在线监测、HI-POT在线监测,实现单片不良全检。在一致性方面,采用创新压刀结构,叠片对齐精度提升。同时,设备占地面积减少一半,投资成本下降一半,大幅节约了电池制造端的成本。

  目前,蜂巢能源飞叠装备已经导入公司盐城、上饶等基地,基于该工艺的产品将于近期交付客户。同时,蜂巢能源已经开始了更高效率的第四代叠片装备开发,力争通过提升制造工艺和水平进一步降本。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