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奈科技毛鸥:新一代单壁碳管导电剂助力电池循环性能提升
发布时间:2021-03-24 16:38:00
关键词:锂电池


撰稿丨杨志廷

编辑丨麦 子

美编丨CBEA独耀


▲江苏天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知识产权总监毛鸥博士发表主题演讲


日前,“第二届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CIBF2021深圳)国际交流会”在深圳举行,在风帆有限责任公司冠名的“软包电池核心材料及先进技术突破”专场论坛上,江苏天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知识产权总监毛鸥博士发表了主题为“导电剂发展和新一代单壁碳管导电剂的应用”的演讲。


据毛鸥介绍,天奈科技成立于2011年,主要从事碳管及石墨烯产品的开发、生产、销售,其生产线自2012年开始投产至今,已具备1500吨碳管和石墨烯、3万吨导电浆料的年产能。目前天奈科技导电浆料的产能还在持续扩增中,预计2021年年底导电浆料的年产能有望达到5万吨。


作为锂电行业重要的辅助材料,导电剂的类型已由过去的导电炭黑、导电石墨(片)等传统导电剂转换为纳米碳纤维VGCF 、碳纳米管CNT 、石墨烯等新型导电剂。具体到天奈科技,毛鸥介绍道,截至目前,天奈科技已研制了五代导电剂产品,不断从粉末电导率 、纵横比等维度提升产品性能。目前高性能的单壁碳管导电剂产品——FT2000正在研发中,已完成对关键客户的送样工作。


在产品性能优势方面,毛鸥谈道,天奈科技的导电剂纯度高,且长径比(导电剂重要参数之一)方面具有突出优势:公司产品纯化后纯度可达99%,其长度一般为10纳米左右(目前市面上多为5纳米多),导电性能优良。


从产品的生产工艺角度来看,毛鸥表示,天奈科技产品的材料分散性好,稀释之后材料的均匀分散状态较高,不会出现市场上同类产品存在的严重缠绕问题。


从碳纳米管广泛应用的电池正极材料领域来看,天奈科技的产品可以将正极材料的替代比例做到1:8,导电性好、石墨化程度高等优势明显。


谈及导电剂在电池负极的应用时,毛鸥表示,添加到电池负极中的硅氧材料,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其膨胀过程中产生的裂纹会导致电池的循环性能不佳。针对以上问题,天奈科技的FT2000产品采用了扣电方面的特殊设计,极大地改善了电池材料的循环性。此外,常见的解决方法还有通过添加碳纳米管导电剂来延长循环性。毛鸥认为,添加0.5%导电剂到单双壁管的硅材料中,就能达到电阻渗透率的阈值(达到渗透阈值之后会形成很好的导电网络)。


“如果采用1:20替代比例,FT2000将对电池循环性有更大的提升,在特定领域,可将循环次数从不到200次,提高到接近500次,达到用低成本的材料实现高容量、高循环的目标。”毛鸥强调道。


此外,毛鸥还分享了碳管导电剂在应用中的一些总结及建议:


第一、碳管可以在硅碳负极中1:3至1:10替代碳黑,首次循环效率和倍率性能将略有改善。


第二、整体导电剂应用趋势是使用更细的碳纳米管,这可以改善电池能量密度。


第三、使用更长更细的碳纳米管,如FT2000单壁碳管,可以极大延长硅基负极的循环寿命。


第四、FT2000添加越多,SiOx循环性能越好;


第五、考虑到FT2000的分散性和粘度稳定性问题,建议将其与多壁碳纳米管一起使用。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