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顺智能张金亮:智慧物流助力锂电行业提速增效
发布时间:2021-03-26 15:22:15
关键词:物流

image.png


撰稿丨杨志廷
编辑丨麦 子
美编丨CBEA独耀


图为发表主题演讲


日前,“第二届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CIBF2021深圳)国际交流会”在深圳举行,在由多氟多冠名的“智能制造助推软包电池提质降本”专场论坛上,深圳市佳顺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金亮发表了主题为“智慧物流助力锂电行业提速增效”的演讲。


据张金亮介绍,深圳市佳顺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于2007年成立,是一家从事工业移动机器人(AGV)研发、生产、销售及实施的科技型企业。目前,佳顺智能拥有包括潜伏牵引系列、潜伏举升系列、背负移载系列、后牵引系列、叉车系列、复合机器人等8个产品系统,产品线全面;应用车型50余款,基本涵盖了业内涉及到的AGV通用车型。佳顺智能已交付的场内智慧物流解决方案多达2000+项,累计产品出货量超过1.6万台。动力电池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比克电池等动力电池知名生产企业。


谈及佳顺智能的控制系统,张金亮强调,控制系统是AGV非常重要的模块,佳顺智能一直以来都是坚持自主开发。截至目前佳顺智能的控制系统已从第一代更新到第10代,可实现各类交通预判管制、智能调度、实时监控、云端数据采集等各项功能,同时可兼容5G通信技术,对接精度可达5毫秒以内。


张金亮认为,动力电池产业对智慧物流的需求包括:自动化、智能化、柔性化,这也是电池规模化生产的重要趋势。如果借助AGV实现了这些需求,就能提高动力电池产业原材料存储和搬运的便捷性,降低分拣过程中的误操作损失,提高运行效率。


张金亮表示,目前动力电池智慧物流可分为供应商的管理(SRM)、厂内信息管理、售后物流管理等三大环节。其中,前端(供应商的管理)基本实现了信息化;后端(售后物流管理)也借助第三方物流平台实现了数据回流;但在场内信息管理环节,尽管有高度自动化的生产设备,但在运转过程还是会频繁出现数据流缺口。同时,当代企业面临着工人招聘难、管理难度大、管理成本高等问题,移动机器人在各种搬运场景中恰恰解决了这些难题,同时在数据采集方面和智慧调度方面也远胜于人工操作。


在谈及锂电池制造过程中对智慧物流的细分需求时,张金亮谈道,前段设备需求集中在:原材料立库、极片AGV搬运、涂布AGV搬运、极片立库;中段设备需要包括:极卷AGV搬运、隔膜AGV搬运、电芯拉带的智能物流系统;后段设备需求集中在:化成测试物流、静置立库、电芯拉带、机械手组盘拆盘、成品库等。张金亮表示,智慧物流会依据动力电池生产中不同的工艺流程和需求,进行灵活设计,定制化提供智慧物流及智能调度系统解决方案。


此外,张金亮还分享了佳顺智能应用于PACK的柔性生产线系统。张金亮介绍道,通过AGV可以把每一个生产工序分开,进行柔性化的生产。AGV携带Pack料车流转于组装测试工位间,与机械手、线边设备、MES系统等进行信号交互,实现Pack自动化生产的工艺流程。据悉,佳顺智能与宁德时代合作的此类AGV产品,应用数量已超1500台。


对于柔性生产线的优势,张金亮总结了五点:一、产线布局灵活性高,可根据实际需要进行调整,占地面积小;二、AGV行使速度可依据产品产量进行调节;三、产品种类和生产线工位之间没有绑定关系,换线生产方便;四、每台AGV是一个独立的单元,某一台AGV有故障可以单独剥离出来,不会影响整个车间生产运行;五、布局简单,结构明了。


“根据实际应用现场反馈的数据,使用AGV移动机器人进行产线搬运串联,生产成本可以降低11-18%,人员数量可以减少15%-23%,产品合格率提高3.5%,生产效率提高10%。”张金亮补充道。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