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氟多许飞:动力电池大规模交付需要智能制造支撑
发布时间:2021-03-24 16:44:25
关键词:矿产资源


撰稿丨采编部

编辑丨麦 子

美编丨CBEA独耀


▲图为多氟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飞发表主题演讲

 

日前,“第二届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CIBF2021深圳)国际交流会”在深圳举行,在由多氟多冠名的“智能制造助推软包电池提质降本”专场论坛上,多氟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飞发表了主题为“多氟多动力电池智能制造新进展”的演讲。

 

据许飞介绍,多氟多主要做材料和化工产品,近年来在锂电池相关添加剂产品研发、生产和布局上走在国内外前列。同时,公司也在软包电池领域有一定影响力。

 

多氟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一体化新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目前公司技术中心共有研发人员500余人,其中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人员占比超过30%。

 

许飞表示,多氟多在做动力电池这块有着两个基本逻辑:


1.  对所有的锂电池原材料要有一定深入研究,只有把所有原材料部分综合做好,才能做出好的电池产品。近些年多氟多在锂盐、添加剂等领域做了很多工作,不少也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此外,多氟多在隔膜、三元材料、无钴高镍、硅碳负极等电池材料领域也做了大量基础研究,“从化学的角度去理解材料,比传统的工业方式要有很多的优势,这样做出的产品可能更好满足客户的需求,”据许飞介绍,这是多氟多做电池的第一个基本逻辑。


2.  从制造层面来看,动力电池制造是离散性制造,从前段到中段再到后段工序管控的点非常多,因此电池制造工厂如果不采用智能制造,就很难实现电池的品质管控,以及满足客户大批量的交付。

 

在智能制造层面,据许飞介绍,多氟多作为早期就涉足锂电智能制造领域的企业,前期与设备供应商、软件供应商等制造环节进行了深度合作和协调布局,探索动力电池“智能制造”应用开发。同时公司也是第一批承担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智能化车间项目”的企业,目前还是河南省首批智能制造标杆企业。

 

据悉,多氟多自成立伊始就专注于为乘用车配套动力电池,截至目前其动力电池装机配套量已超过12万辆。

 

在动力电池产能方面,目前公司有效产能为4GWh,今年下半年预计会启动一项规模为10GWh的产能建设,“目标是到2022年产能有14GWh,2025年产能超过24GWh。”

 

谈及动力电池智能制造,许飞指出,目前产业界关于智能制造的总体规划有很多共同点,都是基于标准化、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多个维度进行规划,对应的实施路径主要有需求分析、关键技术、系统建设、能力提升、综合指标及应用推广等系统路径。

 

同时,在实现智能制造的路径上,许飞表示,多氟多有一系列技术路线的规划,从底层生产设施到最高层多维度管理,并会按照设计逐年运用、推进,以实现动力电池生产制造的“提质降本”。

 

演讲中,许飞从PLM管理、SCADA系统、MES系统、数字孪生等多个维度,详细介绍分享了多氟多在动力电池智能制造的设计、实践和应用方面的情况。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