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鼎新能源朱效铭:提升产能 打造软包锂电注液设备新标杆
发布时间:2021-03-26 23:28:27
关键词:动力电池


撰稿丨杨志廷

编辑丨麦 子

美编丨CBEA独耀



▲图为宁波久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效铭发表主题演讲


日前,“第二届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CIBF2021深圳)国际交流会”在深圳举行,在由多氟多冠名的“智能制造助推软包电池提质降本”专场论坛上,宁波久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效铭发表了主题为“自动高效软包锂电池注液解决新方案”的演讲。


“大家可能不太认识宁波久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我们此前专注于碱性电池设备方面,现在也开始参与到锂电行业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朱效铭介绍道。


软包电池具有高安全性、高能量密度、内阻小、重量轻、循环性好、设计尺寸灵活等诸多优势。朱效铭判断,软包电池凭借自身属性和独特优势,未来在需求端与动力软包的渗透率将越来越高,与方型电池、圆柱型电池将会形成三足鼎力之势。


从设备的角度观察,朱效铭分析道,软包锂电设备存在着基础薄弱、自动化程度不高等问题。以注液设备为例,目前国内外软包锂电的注液、吸液等工序未做分离;高压吸液压力小(一般在3MPa以下),吸液效率低;产能仅为20 PPM 左右;设备无法对不同型号的软包锂电兼容。以上问题都极大地影响了软包电池的产出效率和设备投入效益。


基于此,宁波久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据朱效铭介绍,该解决方案创新之处有:


一、在软包膜开口处设计4个半圆球的凸点(两凸点之间对准接触),以替换此前专门负责吸开的装置,节省了设备空间,减少了工序。


二、设备中增加大型圆柱型压力罐。相较于常用的方形压力罐(最多承受压力3MPa),久鼎新能源设计的圆柱型压力罐可以承受最高10MPa的压力,且压力值可以根据生产工艺要求进行调节(范围为0~10大气压),压力罐的改进令设备吸液速度大大提高。同时,为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用户也可以同时配置更多的圆柱型压力罐;压力罐也可以定制,口径、长度均可变化。


三、改进了封口装置,可实现软包电池抽真空后马上进行热封,封口效率得到极大提高。


“通过这个解决方案,用户设备投入会相应减少,设备产能则能得到大幅提升。目前新推出的设备产能≥100 PPM,且仍有一定提升空间。同时,设备通过更换模托,可应用于不同尺寸的软包锂电生产(长度为100~600mm),尺寸兼容性良好。”朱效铭总结道。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