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威动力从长杰:全生命周期测试有助深入了解动力电池特性
发布时间:2021-03-30 14:58:37
关键词:动力电池

捷威动力从长杰:全生命周期测试有助深入了解动力电池特性

图为天津市捷威动力工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从长杰发表主题演讲


日前,“第二届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CIBF2021深圳)国际交流会”在深圳举行,在“全周期打造‘更安全’的软包电池”专场论坛上,天津市捷威动力工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从长杰发表了题为“软包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安全研究进展”的演讲。


从长杰表示,捷威动力做了很多有关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测试的研究,这将有助于更深入了解动力电池的特性,制定有针对性的策略。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评价涉及内容广泛,包括电池性能(续航、加速、快充、冷启动等)、寿命(存储、循环等)、安全性(存放安全性、充电安全性、驾驶安全性等)及可靠性(高温、高湿、低温、高海拔、热冷冲击等)等多方面。


关于电池全生命周期测试的具体内容,从长杰介绍道,从系统/模组层级来看,重点研究内容包括结构安全、电气安全、模组安全、环境安全和法规安全5个方面;而从电芯层级来分析,则包括劣化分析(针对电位、热稳定性、材料结构的分析)、安全边界(对不同工况/内短路的边界研究)、标准安全、电性能、结构与界面、封装可靠性(极耳、封边的可靠性)6个方面。


谈到电池全生命周期评价系统具体功能,从长杰认为,第一、有利于进行反馈机理研究与材料评价、电芯安全边界评价、热扩展抑制设计;第二、在应用策略上,对内短路诱因与控制、热稳定研究与应用也有很大帮助;第三、从运行异常监控及反馈的角度来看,利于在电池生命周期当中提取特征参数,并通过特征监控来反馈和处置相关问题。


从长杰还从软包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特征演变角度,介绍了阻抗变化、短路耐受性等相关分析测试的具体情况,并分享了相关结论:


第一、产品开发过程中电池不同循环时期的验证测试有助于全面掌握电池特性,更好地制定电池使用策略;


第二、对比不同体系生命周期测试的阻抗变化,尤其是不同SOC下曲线变化,针对阻抗曲线,制定使用策略;


第三、不同体系电池循环前后内短路耐受性提高,因内短路导致的热失控风险降低;


第四、不同体系电池循环前后热稳定性变化较小;


第五、循环前后元件强度、封装可靠性与体系关系较小。其中硅碳负极的强度可能会逐渐下降,这与硅碳膨胀、铜箔强度和延伸率有关;


第六、循环前后各体系电池封装可靠性变化不大。


据从长杰介绍,捷威动力于2009年成立,专注于新能源动力电池和储能业务,目前实行以乘用车为主,储能、船舶、军工为辅的“1+N”多领域产业运营策略。公司总部在天津,布局有天津、嘉兴和盐城三大产业基地,拥有国内两大技术中心(天津、嘉兴)和一个研究院(天津),三个海外分研究中心。


产品方面,捷威动力以355模组、590模组、定制化LCM模组、HEV和LTO电池为主。其中,590模组有三元体系的78Ah、117Ah、82Ah和LFP体系的60Ah产品。在大模组上方面,采用类似积木的组装方式,根据客户需求定制化开发模组及CTP解决方案,代表产品为120Ah。捷威动力在磷酸铁锂


材料体系方面,捷威动力在中高镍高电压三元材料、高镍低估三元材料、石墨及硅碳体系,半固态和固态电池方面均有覆盖。


“捷威动力正以先进的设计和工程化开发平台为依托,打造国内一流产品,以期驱动新能源行业的革新。”从长杰总结道。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