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电源陈建:轻型电动车市场诉求的重点仍是安全问题
发布时间:2021-03-31 12:13: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南都电源陈建:轻型电动车市场诉求的重点仍是安全问题

图为浙江南都电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建发表主题演讲


日前,“第二届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CIBF2021深圳)国际交流会”在深圳举行,在“全周期打造‘更安全’的软包电池”专场论坛上,浙江南都电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建发表了题为“高安全、长寿命动力电池关键技术突破”的主题演讲。


据陈建介绍,以通信和数据业务起家的南都电源,目前有通信及数据、智慧储能、绿色出行三大业务领域;核心产品包括锂电池和铅酸电池,形成了锂电池梯次利用及收回、铅类资源再生两大产业链闭环。其中,锂电池业务有安徽和杭州两大生产基地,年产能达到10GWh。


陈建表示,作为绿色出行重要组成部分的轻型电动车市场,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中。截至2020年年底,国内电动自行车总量已超过4500万辆,预计在2021年和2022年轻型电动车市场将继续稳步发展。


陈建认为,目前轻型电动车的趋势和新能源车很类似,包括长续航、轻量化、智能化等特点。其中,续航里程一直都是客户最关注的问题;轻量化是受到新国标55公斤的限制(两轮车留给电池的重量一般是不高于8.5公斤);智能化的趋势则主要体现在换电和共享领域。


而关于轻型电动车的市场痛点,陈建表示,从消费者/经销商收集的信息来看,安全性、耐用性、电池低温性能、电池高温性能都是用户关心的问题,而核心诉求的重中之重仍然是安全问题。


基于以上用户诉求,南都电源在轻型电动车市场采用了磷酸铁锂和锰酸锂两条技术路线。


众所周知,磷酸铁锂电池具有良好的安全性能,通过整包针刺试验相对容易;同时其寿命也有着天然的优势,可以轻松实现5年质保。磷酸铁锂电池的弊端主要集中在能量密度不高、低温性能一般、估算SOC需要增加成本三个方面。


陈建表示,目前软包磷酸铁锂的整包能量密度可达150wh/kg左右,基本可以满足轻型电动车市场的要求。低温放电方面,南都电源的产品可实现零下10℃放电容量达到90%左右;低温充电方面,可实现零下20℃充电,处于市场领先水平(市面上的电池普遍只能实现零下10℃充电)。针对磷酸铁锂电池容量估算难度大的问题(无法简单地通过读取电压来估算剩余容量,且很多车辆没有通信接口),南都电源开发了新技术,通过蓝牙小程序令手机与电池包直接通信,以实现SOC的管理和监测。


而南都电源的另外一个电池体系——锰酸锂,目前处于小批量试行阶段。锰酸锂电池的短板在于高温循环和高温存储。据陈建介绍,目前南都电源的技术可实现其锰酸锂电池在45℃条件下500次以上的高温循环(可满足两轮车使用)。电池安全方面,锰酸锂电池单体可通过针刺试验,整包也能实现刺穿3个电芯不起火。


此外,陈建还介绍了南都电源在换电、共享、回收领域的布局。


在换电领域,南都电源具有从换电柜到换电电池包的一整套系统,已为国内某著名新零售标杆企业建立了整套智能化充放电配套系统,实现了自动化的充放电。截至目前,南都电源已在20多个一二线城市投入2万多组电池,服务了1.3万以上的骑手。


在共享领域,截至2020年,南都电源已经在全国二十多个省(近百个城市)运营超过50万组的共享电池包。共享电池包安全可靠,截至目前,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在电池回收领域,南都电源的铅酸电池回收和服务业务已在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展开,布局网点超过3万个;锂电池回收方面,南都电源建立了锂电回收企业,目前第一期回收工厂的处理量达到2.5万吨。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