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能新能源柯克:电池内短路是电池安全事故的重要诱因
发布时间:2021-03-30 14:55: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克能新能源柯克:电池内短路是电池安全事故的重要诱因

图为河南克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柯克发表主题演讲


日前,“第二届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CIBF2021深圳)国际交流会”在深圳举行,在“全周期打造‘更安全’的软包电池”专场论坛上,河南克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柯克发表了关于“软包动力锂离子电池产业化现状及发展趋势”的演讲。


众所周知,目前锂电池行业正处于全面爆发的阶段。那锂电行业可以持续多久呢?柯克引用诺贝尔奖得主吉野先生的原话作出回答:“电池行业,未来10年内还是锂电为主导”。


谈到未来具体将由哪种电池技术路线会占主导时,柯克认为很难判断。“此前磷酸铁锂电池已日渐衰落,但随着刀片电池等技术的出现,磷酸铁锂电池一下又变得供不应求,短期看,不同材料体系、外形规格的电池市场份额正‘此起彼伏’,未来不同的电池技术路线都有很大的机会”。


“我们认为不能期望一个技术路线解决所有应用场景的问题,而应该根据具体场景和应用目标,选择合适的技术路线。经过几年的实践,基于现阶段轻型动力车辆的场景,我们目前主推软包锰酸锂电池。”柯克表示。


据柯克介绍,克能新能源是在超威集团战略支持下,于2020年新创立的一家新能源电池公司,目前正处于二轮融资中。公司主推产品是软包锰酸锂电池(已投产);同时兼顾磷酸铁锂电池产品;对于高能量密度电池体系,则持审慎的态度。


柯克表示,目前锰酸锂电池在非乘用车领域(对体积和重量要求低,并不追求电池的高能量),比如在二轮车、三轮车、低速四轮、特种电动车、区域物流车等低速车应用场景,具有独特的优势。


对于锰酸锂电池的产品性能,柯克表示,锰酸锂电池在经过针刺试验后,仍可以正常放电,与三元电池对比,表现出更良好的安全性能。


在谈及电池安全话题时,柯克总结道,据统计,50%左右电池安全事故是在电池静置状态下发生的,而这其中最大的诱因是“看不见”的电池内短路问题(诱发“元凶”包括充电过程中形成的锂枝晶及制造过程当中遗留的毛刺和金属粉尘等)。


而对于电池安全性能判断的方法问题,柯克表示,针刺试验是相对有效的检测方法之一,但对于用针刺的方法鉴别电池模组的安全性,柯克表示或许有待重新考量。会上,柯克展示了一个多重针刺的模拟实验(把七支电芯充满电之后排列起来,依次进行针刺)。实验结果是:同样进行了针刺,前五个电芯情况正常,第六个电芯却发生了热失控。同时,监测到完成针刺的针头温度从40度左右(完成第一次针刺后)已经上升到190度左右(完成第五次针刺后)。


“我认为发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或许是扎到第六个电芯中的针头已附带了前面几支电芯产生的热量,热量累计后会达到很高的温度,这才导致了第六个电芯的热失控。也就是存在‘压死骆驼的是其它骆驼身上的草’的可能性。”柯克分析道。


基于此,柯克表示,最终的电池安全性能判断标准还需要大家共同思考、共同验证。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