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冠新材谢辉:新型铝塑膜材料的工艺研究及应用
发布时间:2018-11-08 08:56:00
关键词:CBIS 锂想峰会

明冠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特级研究员、高级工程师谢辉:新型铝塑膜材料的工艺研究及应用

图为明冠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特级研究员、高级工程师谢辉在CBIS2018“锂想”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戳此进入峰会官方专题,了解更多会议信息:“锂想”2018第三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8)

 

2018年11月8日,以“新时代·破而立:前行中的产业转折之路”为主题的“锂想”2018第三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8)在北京兴基伯尔曼饭店开幕。明冠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特级研究员、高级工程师谢辉在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主题演讲内容。


明冠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特级研究员、高级工程师谢辉:


尊敬的各位来宾、新能源行业的各界同仁,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明冠铝塑膜的谢辉,感谢各位大咖在规划蓝图、发展、资源方面的演讲。接下来我的解说会比较细,涉及到材料本身方面工艺、技术、原料以及应用方面。大家应该清楚,现在动力电池是一块很火的环节,铝塑膜,作为电池特别是软包装的兴起,对铝塑膜的应用提出了很大的挑战。作为唯一一款没有全面国产化的材料,但自主产品的性能其实对比进口来说,是没有太大差别的。为什么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全面国产化,这和我接下来说的相关,就一点,一致性的问题。

    

今天的题目是《新型铝塑膜材料的工艺研究和应用》,从5块进行论述:原理、产品一致性控制、应用稳定性、技术背景、公司研发方向。

    

第一,原理。

    

铝塑膜在形成的过程中,在正常选材、工艺方面,进行研究制作。铝塑膜材料可以分4种,外层、中层、内层、PP,在尼龙和PP单一的情况下,怎么样才能更好把铝塑膜给用好呢?从材料方面下功夫,除去材料单一性方面,在铝膜的选择采用高热能,对重生和客户端的应用是非常有好处的。我们选用的胶黏剂采用多支链柔性的。这是选材一致性。

    

工艺的一致性,对比市场的方法,应用性能就一个特征,低温。低温的好处让材料本身受的热冲击会比较小,特别对于铝膜本身的特性而言,受到高温、低温的冲击,性能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影响就在于上述选材两个方面:铝箔、胶黏剂。工艺方面,不管是在复合、熟化过程中,尽量选低温,低于材料本身的相间值。

    

第二部分,产品一致性,是全面的过程,过程控制:原材料、制程、检验、预防,前两步控制为主,检验在控制上进一步加强,预防尽量避免高危性能出现的变化问题。原材料核心在于主物料的管控,目前对于铝塑膜来说,原材料在没有国产化的情况下,薄膜是产业进口的,来料进口一致的情况下,我们对它进行进料的管控,使用的过程中进行物料的管控,保证在材料方面的一致性。

    

在原材料检验和控制方面,明冠下了很大的功夫。包括设备和资金投入,红外、DSC、气相色谱、二次元方面的管控等等。在制程方面,我们追求核心设备不变,制作方法不变,核心材料不变,核心人员不变,这“四不变”的情况下,增加了过程检验和识别。制程这块最大可能保证了制程一致性,使产品本身使用性一致性很好。

    

制程管控从四方面,精密高分子材料,涉及到复合,在无尘控制上面,要下很大功夫,我们采用无尘等级管控,以万级为单位,包括复合需要温控、熟化需要温控,采用精密控温制程。涂布也采用精密的设备,在设备进行在线监测,保证产品不会把不良品流出。

    

检验的一致性,对物性和应用方面的检验,常规检验和可靠性只是锂化,最重要的是一致性表现是在全电池的模拟测试,热失重、边电压边电阻、热水,我们在这块做了很多工作。

    

这是制程管控数据图,我们选了一个季度的数据,数据表现非常好的,CPK达到1.62,远远满足制程管控要求的。

    

在预防端,包括原材料、过程和系统矫正。从源头、过程和监控关系进行全面的预防。

    

第三点,应用稳定,这是应用,今天不对其中的原理、细节方面进行说明,应用稳定最主要体现在客户。客户那边的稳定性体现在数据,接下来的图表涉及到的数据就是和进口材料对比,全年的数据。这是批次稳定性,客户端,华中、华南、珠三角、长三角的几个客户取平均值,连续取值一年,每个月平均值进行概括分析,从图表内容来看,相差不是太大,每个月一次成品率和合格率可能有所偏差,这可能是工艺不同造成的。数值稳定情况下产品表现的稳定性是比较类似的,比较稳定,和进口的达到一样的稳定值。

    

这是铝塑膜安全性指标,冲壳合格率,看起来是平的,但是看起来是偏差比较小,用全自动的设备,冲壳性能本身比较平均。热封作为铝塑膜一个突出的性能,最主要的一些安全性能和电性能体现的就是在热封这块,这是合格率,接下来会针对不同的工序类似于顶封、侧封和二封进行说明。这是顶封剥离力,涉及到绝水绝缘,虽然不是主材参加化学反应,但是顶封是非常重要的,除了绝缘还涉及到铝塑膜金属短路和金属绝缘的问题,直接涉及到内腐蚀。从数据来看,剥离力代表密封性,数据属于直接体现的值,从上表数据来看,间接证明了进口和国产铝塑膜性能和一致性方面的对比性是非常稳定的。侧封相对而言没有那么重要了,但是还是非常重要的指标,没有顶封那么重要而已。从剥离力来看,中间没有涉及到多余的金属,剥离力会比顶封要高。这是二封,二封从数值来看,比顶封和侧封都是要小,中间有涉及到副反应物质,一些残余的东西,一般剥离力会比较低一些,但是一样可以和进口达到一定的水平,能够很好的进行绝水绝缘。

    

这是边电压,数据机理上直接和顶封有密切联系,顶封没有做好,边电压是肯定不行的。当然一个边电压不能直接证明铝塑膜好不好,更多在于客户端的应用,到底行不行最主要体现在那一块,可以作为辅助材料来证明稳定性。

    

第四,技术背景,接下从铝塑膜的稳定性做出来的必要条件。

    

明冠处于江西,注册资金1.2亿元,依托15年薄膜研发技术,11年胶水合成技术,包括在铝塑膜有200多项技术专利,参与2项国家标准制定以及到目前为止5千万平的规划产能等等,这是作出这么好材料的前提。

    

方向方面,明冠产品有三类,轻型、中型、重型。产品特点,绝缘、冲深、耐腐蚀。从发展、研发到现阶段,中型123开始到轻薄系列68、88,动力重型类的153,到目前的钢塑膜和铝塑膜的研究明冠一直在努力。

    

希望明冠可以助力新能源行业。明冠一直专注于新材料制作,我们的理念是创造绿色美好生活。

   

感谢各位的聆听!


(根据嘉宾现场演讲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