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绵平:全球锂资源远景和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8-11-08 08:36:00
关键词:CBIS 锂想峰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绵平:全球锂资源远景和可持续发展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绵平在CBIS2018“锂想”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戳此进入峰会官方专题,了解更多会议信息:“锂想”2018第三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8)

 

2018年11月8日,以“新时代·破而立:前行中的产业转折之路”为主题的“锂想”2018第三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8)在北京兴基伯尔曼饭店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绵平在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主题演讲内容。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绵平:


各位来宾,各位专家,早上好!今天是一个交流也是学习的机会。


我的介绍分三部分:第一,全球锂资源情况;第二,锂资源的可持续发展;第三,结语。


第一,全球锂资源的问题。


我们知道全世界,在去年的资料是这样的,全球金属锂4500多万吨,中国资源量占第四位,但是储量我们国家占第二位,这个是不同的概念,我就不详细说了。比较起来,主要还是锂资源集中在“锂三角”(智利、阿根廷和玻利维亚),主要是盐湖型,中国也是规模比较大,另外就是硬岩,主要是在澳大利亚和加拿大。青海现在已经探明的氯化锂是1982万吨,西藏是1740余万吨。


除此以外现在还有一些潜在的资源量,比铝土矿里面有发现,在中国几个地方都有发现。


按传统来说大家都知道盐湖型的、硬岩型的,现在我跟大家报告的是,这个认识已经过时了,除了这两个类型以外还有其他类型,我下面就进一步展开。


先说一下大家熟悉的盐湖型,盐湖型矿是一种动态的矿,是活的矿,季节不一样变化比较大,但是它的特点就是成本比较低,而且环保条件比较友好。这个类型开发比较多,但是50%以上是靠盐湖型的。国家有一个标准,我们也参照国外的,氯化锂200毫升就达到了工业品,现在生产大部分是160—1400毫升,另外还共生了其他的资源,钠、钾、硼等等,刚刚主持也介绍了发现了一些天然的碳酸锂。


再补充一点,锂盐湖主要是作为南美“锂三角”跟中国,这两块比较多。锂盐湖非常重要的指标就是镁锂比,镁锂比是不一样的,等于8的镁锂比现在已经开发了,红色的这几个是已经开发的,大于8以上的现在正在研究,还没有开发,国外的情况是这样的。


国内镁锂比比较高,这个表里的数字显示出有的已经生产,阿塔卡玛、翁布雷穆尔托已经生产了,还有一些国家正在筹划。


中国就是西藏,刚刚说镁锂比比较低,0.03的水平,但是有一个缺点,每个阶段都会把碳酸锂沉淀下来,不能集中。


刚刚说盐湖类型的情况,再一个是硬岩型的,传统的现在正在生产,主要是澳大利亚、加拿大,澳大利亚算规模比较大的,大体上讲,澳大利亚格林布希斯总量是85万吨左右,加拿大大概加在一起有14万吨。还有美国的Kings,规模还比较大,加在一起有74万吨的金属锂。


刚刚我讲的是传统的硬岩和盐湖型的。我想跟大家报告的是,随着地质调查和开发技术的增长,还有一些新的类型,我现在讲的包括了含锂深层卤水、地热水、粘土、羟硼硅纳锂石等几种类型。


含锂深层卤水在中国、美国、加拿大都已经发现了,如美国的阿肯色州等5个州,油田水中均含有锂资源,中国柴达木已经发现了,已经做了多年工作,最近在进一步的估算,四川盆地也在做。下面是Jadarite(贾达尔石),成份是羟硼硅纳锂,这个是在塞尔维亚。


下面的类型就是粘土性的,不是所有的粘土都有锂,但是一些地方有锂,这个粘土型最早我在美国看过,盐湖锂不够,往下灌热水,灌到粘土出来的锂还比较高,当时就已经开始了,在内华达州就发现了粘土锂,美国几个州都发现了,开始开采了,开始算出资源量,是达到了0.25,按照品位算应该有200多万吨的金属锂。现在已经在开采做什么用呢?在做化妆品等等。墨西哥、内华达,他们都是粘土型的,距离美国边界大概170公里左右,品位是2300ppm,资源量碳酸锂700多万吨。


地热型的,地热里头很高的,外国“锂三角”、北美都有,中国青藏高原已经发现了,而且到达品位了。索尔顿地热区热水含量9—93ppm,洼地里形成的可以到150—209ppm。南美大量的地热水也可以到54—126mg/L。


我讲一下中国的情况,现在我们资源主要集中在青海、西藏、四川,占85%,类型比较多,包括硬岩型,可以提一下,除了锂辉石还有其他的,深层卤水四川盆地、柴达木盆地,热水型的也可以到100mg/L左右,但是水很大,所以这个要开采还是比较有益的,几乎是淡水,1000mg的盐度。这一类型的主要是综合的利用价值比较高,跟国外是大同小异的,像硬岩型的,大家都知道,盐湖型的综合效益比较好。


进一步讲一下柴达木盐湖锂包括这么几个有名的,察尔汗、大柴旦、东台、西台、一里坪,柴达木的盐湖资源是比较大的,最大的特点镁锂比高,经过四个“五年计划”以后现在有一个大进步,今年大概能达到200万吨,还是有很大的进步。


通过这个表可以告诉我们的是,西藏有部分盐湖品质来说镁锂比可以到0.03,毛病就是分散,怎么解决分散的问题,是世界性的难题,中国有一些进步,但还没有完全解决。


大体上讲一下类型情况,给大家这么一个概念。


我讲一下全球锂资源分布规律,在座的大部分都是材料专家,我简单提一下,为什么研究规律呢?什么都有规律的,资源也是有规律的,我这里讲的应该叫东西带和南北带,像牙齿一样的这些东西,地球有很多板块,地球有很多伤疤,伤疤的地方是不一样的,我们研究它知道一个东西带,从意大利、土耳其一直到青藏高原这是一个带,再一个是南北带,美洲,从北美开始一直到南美,所以矿带也是这么分布的。我们就可以推测,比如东西带,往西去有可能到土耳其、伊朗,都可能有锂资源。南北带我们现在知道了“锂三角”,但是往北去秘鲁还有矿,说明还有潜力。这个就是“锂三角”,“锂三角”不仅仅是盐湖,还有一些热水型,甚至还有其他类型。刚才我讲的东西带,包括塞尔维亚也是在东西带。中国我们经过长期的工作,分了一、二、三、四个带,是不同的,这种规律是存在的,我们要考虑规模的问题。


第二,锂资源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首先要讲可持续发展,从我们的资源来说还有析锂技术问题。刚刚说我们硬岩的问题,硬岩现在大量在应用,硬岩有它的优点,最大的问题是要经过爆炸、磨碎等等,必然成本要高一点,再一个还有环保的问题。但是它有它的优点。


卤水型,我这里讲的卤水包括地下卤水,甚至再扩大一点包括地热卤水,我提出沉降法,还有几个方法。第一个,沉淀法,我们提了一个就是盐梯度太阳池提锂技术,我们做了很多实验,最后想要这个方法来做。这个图想说明的是,上头加淡水,这样是三层效应,最后底下温度可以到100度,这样使碳酸锂沉淀,但是别的都是因为温度很高了不溶出来,磷酸铁锂溶出来,这是我的专利。沉淀法还有碳酸盐沉淀法。


除此以外,还有离子交换吸附法,这个是比较成功的,镁锂比达到1000多,一些问题最近基本上解决了。还有膜渗透法,还有萃取法、煅烧法,这些问题都存在一些弊端,像煅烧法最后有一个很大的问题,环境的问题比较严重、能源消耗比较大。所以现在柴达木最主要用的方法一个是吸附法、一个是膜的方法。要说明一下,我们的膜一个是日本进口、一个是美国代理制造进口,我们实际上还要再攻克。吸附法主要是俄罗斯技术。


我们还是采取不同的办法,比如低于8的可以沉淀法,这比较好解决,高镁锂的,这几个方法,吸附法和膜,但是我们要把膜的技术攻克,不然还得靠进口。


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问题。


我们现在使用的到2017年全球产量23万吨,其中中间用了12.5万吨,占全球52%,但是我们锂原料不是我们中国的,靠进口的。


我国锂加工原料对外依赖程度高,我们现在主要是靠进口锂辉石,盐湖卤水还进口一部分。这样我们锂生产的成本就比南美高,2017年来说,我们国内市面买的锂辉石我们成本少说9万块。在前几年还可以赚钱,现在就不行。


青海盐湖现在有进步,成本3万—4万,我们还是要想办法,因为南美盐湖的成本只要2万块,这是我们的难题,因此我们要考虑我们现在“端着金饭碗讨饭”和有时“等米下锅”,锂资源可以说我们是全球最大的,但是我们大而不强,这是现实环境。还有一个问题,关于钴和镍的问题。


有几个需要我们考虑,一个是类型的选择,还是硬岩和卤水型为主。卤水型还是要采取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办法,在沙漠、荒漠地区,像西北,在内地如果是江汉这一带,要采取利用地热的方法,把热能利用起来,这样才能有可能把成本降下来。


有几个建议,要考虑进一步提升吸附和隔膜技术,再一个考虑多个方法联合使用,另外就是提高回收率,卤水型要重视区域性的水动态监测,包括综合利用问题。


当前我们面临的锂产业前所未的机遇与挑战,所以我们要抓住机遇,希望能够加强创新,包括锂产业补足我们的短板,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保护人类共同的家园,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谢谢大家!


(根据嘉宾现场演讲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