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ber Kinetics公司曹子维:飞轮储能的另辟蹊径
发布时间:2019-05-20 14:25:00
关键词:储能锂电池

Amber Kinetics公司曹子维:飞轮储能的另辟蹊径

Amber Kinetics公司大中华区经理 曹子维


2019年5月18-20日,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举办“ESIE2019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Amber Kinetics公司大中华区经理 曹子维在会上发言。


Amber Kinetics公司大中华区经理 曹子维:


过去这几个报告技术性都比较强,我技术性没那么强,首先我有个问题,就是咱们在座多少人看过最新有个纪录片叫做《我们的星球》?是美国银背影业公司公司过去五年里面拍的一个关于地球的纪录片,叫做《我们的星球》我那天出差就在那儿看,其中有一个镜头是说俄罗斯、北极极地其中有一片地方原来是海洋,因为气候变化现在变成了礁石,陆地就露出来了,但是这帮海象,成千上万的海象它们不知道,它们还以为还是海洋,所以它们该去那儿迁徙还是去那儿迁徙,造成交通拥挤,整个地面上挤的全是海象。因为实在太拥挤了,其中有些海象没办法,就必须爬到非常高的悬崖上,这样就不那么挤了,但是存在一个吃饭问题,就是说到了捕食的阶段它们就没办法,发现自己已经在非常非常高的地方,这时候出现了一个令人非常心痛的画面,就是这些海象居然直接就跳下去了,直接就摔死了。就在那一瞬间,我忽然觉得在我们日常的这些琐碎的事情,我们身为一个做技术的人员,想把技术做得完美,想把这个技术做得经济性更强一些,这些我们成天头疼的事情,我们是为什么?那一瞬间忽然觉得我做的事情其实还挺有意义,说不定可以帮到气候变化这个事情。一点题外话。


给大家介绍我们公司,叫Amber Kinetics,这是我们的产品,大家看到现在就是我们标准产品的一个规格书,右侧蓝色部分就是飞轮本体,直径1.3m,高也1.3m,中间金属部分就是转子部分,现在也是低碳钢,跟刚才一些同行们他们的技术估计有类似之处,这个转子本身大概2t,整个飞轮大概4.7t接近5t,功率是8千瓦,32千瓦时,所以为什么我的标题立的是另辟蹊径,因为我们的确还跟刚才几位介绍的飞轮的应用还不太一样。


我们的充放电效率目前可以很自信的告诉大家是86%以上,DC-DC,循环寿命是11000次,觉得有信心可以做到,这个也是我们相对于传统锂电现在市面上的主流优势之一。还有一点就是说我们可能相对于刚才几位介绍的飞轮运用,我们偏中低速,我们的速度比较低,所以在热的这一方面可能需要做的工作没有那么多,所以我们在Hbeck这边其实不需要任何外加的辅助。


简单介绍一下这个系统的概观,其实跟现在主流的锂电池系统基本上拓扑结构非常像,左边就是现在飞轮本体,我们目前默认的安装方式是地下安装,外壳有一个钢制的罐子,先挖进去然后把飞轮吊装下去。为什么在地下,跟刚才好几位提到的原因一样,就是安全的问题。橙色就是电,直流电出去,DC-AC逆变器就是非常常见的电池储能系统的逆变器,连接到电网。底下这个深蓝色部分更多的是数据和控制部分,我们有一个电池管理系统BMS,我们叫飞轮管理系统,稍微有点不一样可能是我们的功能范围比BMS更大一点,因为我们不仅对飞轮有控制,而且对外面客户的系统进行直接的数据互换和控制。这边就是很典型的一些新能源整合的一些东西,大家都很熟了。


为什么做这件事情,我本人其实之前做了六七年锂电,铅酸,对电池还比较熟,大概是两年前我跳到这个公司。我也是看中他们有一些他们自己的技术上的一些特点,相对于锂电池来说还是有一些技术上的优势。


刚才有同行提到安全问题,我觉得咱们储能行业2018年号称在中国是储能元年,但现在真的是要重新好好的考虑这个问题,就是关于安全,据我所知韩国前一阵子有政府强行的让储能系统大面积地停机,就是因为出了很多安全事故,就在我刚从美国前几周回来之前,美国亚利桑那州又着了一次火,所以还是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一般给我们客户强调的是环保性还有高回收,因为95%的材料都是钢,所以等系统退役以后还是有很多经济性的残值给客户。


在去年2018年6月份我们在拉萨做了一个示范性的项目,业主是运高(音)新能源,我们在他60兆瓦的光伏厂里面做了两套一个系统,大概的一个安装流程就是这样,从1-5,中间那个穿蓝色衣服的是我。


跟光伏其实非常类似,就是你如果要做大功率,比较大的系统的话,要有一个矩阵在,大概效果图就是这样,可能大家也注意到占地面积的这个事情,这是大概一百台,两亩半的地,如果你做到4兆瓦时的话大概需要三亩地,这也是我们目前要解决的问题,就是用地的问题,我们自己也有一些想法,说看能不能跟光伏用地相结合这样优化一些。


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公司,我们是一个年轻的老公司,为什么这么说?就是成立非常早,2009年,是一个非常典型的硅谷的公司,我们的很年轻的总裁叫焦勇,他碰到加州伯克利的一个教授他们两个联合成立的,后来拿了一些美国能源部的钱财做了一些科研,大概在2016、2017年我们算是产品定型,现在正处于量产爬坡阶段。这就是我刚才说的两位创始人。


这个是夏威夷电力,这个项目也是我亲自做的,我们在2018年1月份完工的,夏威夷大家也知道,这基本上就是美国储能的新建厂,有什么新技术,新想法先在夏威夷试一遍。今年年初我们也跟台湾电力也有合作,在他们台湾电力综合研究所也做了一些示范性项目。


谢谢大家!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