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静:储能市场发展新格局暨CNESA储能年度白皮书发布
发布时间:2017-05-23 18:20:00
关键词:张静储能市场发展储能年度白皮书

13.张静.jpg


  5月23日,由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指导,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海淀园管委会支持,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主办的“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2017”在国家会议中心·北京隆重开幕。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秘书长张静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

  我们作为储能的从业者最近大家一定要也发现产业发展正经历非常迅猛的高潮,应用渗透到能源领域的方方面面。究竟从2016年到现在产业到底发生了什么,呈现出什么样的态势,我根据储能联盟研究部同事一年多的信息和数据积累,今天非常荣幸地跟各位领导和来宾汇报储能产业发展新格局。我的题目是“储能市场发展新格局”。储能发展高度要契合我国能源战略发展大局,推进产业化深度把储能技术应用和市场需求,非常细致入微融会贯通。新是想看储能产业最近一年多以来到底有哪一些发展新特点。根据自己的研究结果总结五点,也不一定非常对,但这是我们通过数据和信息积累想跟大家分享的。

  第一,储能项目规模增长。前两年如果可以有几兆瓦的项目大家都会认为是大项目,但现在几十兆瓦,甚至是几百个兆瓦的项目经常进入大家的视线。储能技术路线聚焦,锂离子电池,铅炭电池,液流电池和最近刚刚调试完成的超临界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等,现在逐渐成为应用的主流技术。最后一点是应用向多领域渗透,这是刚刚李主任和曾老师讲到的。

  第二,以前时我们在推储能时更多的是想做示范应用,想讲我们的品牌效应或验证技术。从现在开始大家更加关注的是它的可盈利性,可盈利性其实代表的是它将健康持续地发展特性。大家很关注复制推广能力。

  第三,企业家为主要的推动力,已经把产业往前推很远。同时,市场机制我们的政策和价格机制和产业的发展呈互动的趋势。在有一些情况下是我们市场的发展倒逼政策,在有的情况下是政策出台推动产业进一步的发展。

  第四,更多金融资本出现储能领域参与技术研发和项目融资。

  第五,储能技术和项目的规范标准开始启动。我们要推市场的机会也不能忘记产业发展应有的标准规范,现在作为新兴的技术安全性和清洁不容忽视。

  我从全球的维度和国内的维度与大家分享一些信息。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看2000-2016年储能市场累计装机规模,大家看到大蓝的饼图代表抽水蓄能,它在全球97%,虽然大,但储能产业新技术就是电化学储能技术的发展非常惊人。56%是电化学储能,在熔融盐储热不错,锂离子电池表现突出有89%的增长率。左下角的图里,2016年结束时累计的电化学储能的装机量达到1.77个GW。我们得到的第一个结论,作为新兴技术的储能技术发展迅猛。前两年更多说美国和德国、韩国、日本等国家在应用储能,今天有更多的国家加入到储能的应用行列中。2016年的新增装机中,现在有20多个国家都有储能的项目,这个我们感受非常深。以前我们研究部在每天收集新闻时,可能是每天大概有多少条新闻,现在量有5-10倍的增长,而且很多都是项目信息。我们可以看到在前十倍的国家排名里,老牌的美国和德国也在,但新西兰、马尔代夫等国家也逐渐出现。印度不能忽视,它也是将来应用储能很大的领域。

  投融资领域对储能的结合点。2016年根据投融资市场的统计额发现现在有超过40多亿美元的投资已经直接投到了领域,主要应用于技术的研发或者扩大生产。第二页的图是发生在产业的一些并购和收购事件,这也是非常多的。主要就是集中在光伏+储能的领域,通常是用来增加项目的投资或者是扩大一定的业务覆盖范围。

  目前全球1.77GW应用里现在有两大应用是比较清晰的,且盈利性是非常明显的。大家可以看两个饼图,左边是一个累计的装机应用分布,右边是2016年新增的分布。都可以看到红色的部分是辅助服务占的份额非常大,新增的里面增长非常高。我配了一个表,调频辅助服务为例,现在全球很多国家都有比较大的规划或者已经建设的量。第二块储能应用现在商业性或者经济价值比较好的,特斯拉和索尼。在座的各位嘉宾哪有有特斯拉的新能源汽车,拥有新能源汽车的来宾大家请举手。在国际市场上互用储能应用的发展非常快,我也附了一个数据。欧洲国家或澳大利亚这种相对地广人稀的地区,它的居民比较需要储能包括光伏系统来给它供电。在居民用电电费比较高的国家户用储能的发展也是比较高。无论是调频还是户用储能,都是由市场需求决定的,市场需求导致储能的应用有非常好的市场。

  市场需求逐渐出现的情况下,美国调频市场为例,2007年、2011年、2013年有不同的政策推出,890号法令是规定电力市场允许储能。755号法令是激励储能厂商快速响应技术方面的进步。784号法令构建了电储能提供服务的结算机制。支持储能有更大的营利空间。户用储能以德国为例,在德国居民用电的电价非常高,它们的电价变化很大。德国现在在光伏的上网FIT是12欧分,居民电价是29欧分。政府在2013年和2016年有两轮的补贴政策,所以让德国的户用储能市场发展非常快。

  储能产业走向真正商业化应用链条已形成,市场需求驱动,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或一定的角度上给予支持,储能实现了商业价值。全球储能发展趋势,储能大规模参与电力系统调节工作,辅助服务的类型出现。储能在分布式能源中的应用持续加速,刚刚只讲了户用,因为它的盈利性最为明显,但实际上现在很多欧洲包括其它国家的分布式建设是非常快的,很多国家也向工业和商业的领域覆盖。储能应用要实现一种趋势,所有配置在各处的储能系统都会以一种能源互联网互联互通,真正地参加到电力的调节乃至于能源的调节中。

  中国市场格局没有错,抽水蓄能最大比例占99%,压缩空气和熔融盐储热,包括所有的电化学储能只有1%的份额。虽然份额不高,但它的增速非常快。同事今年3月份做数据统计时刚统计完新的数据,又有新的规划项目出来,老在不停地变动。现在统计的装机量在电化学电池方面有243兆瓦,年增长率72%。如果我们用2016年单年新增的规模看增长更快,基本达到299%的增长,就是300%。我想跟大家说增长没有停下来,刚才我也说了1.35GW数据,包括规划的装机并不是所有全部投运的,我们这边的数据是投运的。

  跟前两年没有太大的变化,份额没有太大的变化。锂离子电池占59%,铅蓄电池占32%。用户侧的分布式发电和微网的应用占份额比较大。现在厂商布局储能国内外市场非常积极和踊跃,我们通过两个渠道,公开信息和收集的信息与厂商进行交叉检验,我们对大家2016年新增装机规模做统计。我们做的工作也是刚刚开始,有些数据不一定非常全,也不一定非常准,如果有不详尽的地方大家多多谅解,我们下面需要加强跟您的沟通。排在前十位的国内厂商,阳光三星、圣阳、科陆电子、CATL等。我们发现国内厂商在国际市场中占很多地位,两年前做统计当时只有一家企业,现在包括比亚迪在内有15家企业。

  国内市场需求日趋明显,为什么用户侧有高的安装比例,这与现在可以做到的峰谷电价差容量费用有很大的相关性。现在国内政策在储能方面有哪一些进展。说到政策真的是雨后春笋一般,现在有大量的政策放不下。一类是能源规划能源装备类的,一类是与电力体制改革相关或电力规划相关的,一类是与储能应用有比较大的关系,新能源发展和能源互联网、电动汽车等。我列的不全,只把代表性的政策放在上面,这些政策的支持下,我们储能有哪一些业绩,有哪一些推动的发展。确立储能的参与身份,很多地方说利用储能做什么事情没有什么置疑,联盟的很多成员,包括秘书处的同事都经历这个过程。加大多种储能技术研发支持,现在很多的相关政策里都会提到对一些储能技术给予支持。布局储能区域示范,我们在大连的调峰电站和江苏通过峰谷电价差实现用户侧的应用。储能由四大传统领域向多领域渗透,现在参与多领域示范应用。最近几个月几个示范项目,一个是能源互联网,一个是多能互补,还有新能源微网,这三个示范项目出台以后做了统计。在微网里面有28个项目,其中有26个都是应用储能,在能源互联网里面有60%,多能互补有30%。

  2011年-2013年的技术示范和验证,2013年-2015年在验证技术的同时致力于探索商业模式,2015年-2020年就是十三五期间进入储能发展的商业化应用初期。更多的应用集中在发电侧,电网侧和用户侧。特别是用户侧以前光伏+储能电站或者单独的储能电站之外,我们还增加了综合能源或者多能互补或者能源互联网领域储能的应用。这些领域的应用储能最大的好处,以前单做储能电站时算成本实打实的算一千瓦多少钱,综合能源系统里成本算起来不光是单算千瓦时,更多的从实现什么效果来算,所以我们的应用就会更加顺畅一些。我们在市场需求的驱动下政策和区域试点,市场机制和价格机制逐步出台,这对储能实现多重应用价值叠加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未来国内的储能发展有三个趋势,可再生能源并网,电力系统调峰能力的角度出发,大型储能调峰系统的探索发展是趋势。结合配售电结合和能源互联网结合,以储能为核心的用户侧综合能源服务是第二个趋势。分散在各处的电池资源,可能在数据中心的,在电信基站和电动汽车充电站的,甚至是轨道交通做能量回收的所有这些电池,它们都可以被加以应用和管理,从而可以和我们的电力系统或者能源系统有很好的关联性。

  中国储能市场发展预测,本次预测和前两次不太一样。抽水储能是国家的规划到2020年40GW,压缩空气150兆瓦,熔融盐储热主要是根据厂商的一些2020年的规划,电化学储能技术按照自己的规划量,现在的安装规模和每年的增长情况是2GW。辅助电化学储能从2017年开始每年的额,每年都会做验证工作。

  我们有七册白皮书,大家在资料袋里都有2017版的摘要。2015年、2016年开始把储能产业的热点领域进行比较详尽的分析,包括光储和能源互联网和储能,以及新能源汽车和储能和储能的技术经济性以及需求响应市场和储能的相关性都做一些梳理。我们发现2017年的储能市场有比较大的变化。以前想找英国和加拿大的信息很难,现在放不下。我们决定2017年白皮书以市场信息,市场动态和厂商的情况和项目的情况为主,帮助大家对了解产业做信息的支撑。前三章以全球和主要国家,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六个国家,以及中国市场储能发展状况,里面一些相关政策和项目的情况做论述。第四章的内容把一年有哪一些新兴技术做梳理,第五章和第六章更多的还是从全球和我国储能发展的情况对未来市场做了一个展望。这是我们2017版的白皮书,希望大家对白皮书的内容提出建议,多多指证我们的工作。市场信息很多,热点同样多,我们又开发了新的专题报告。出了四册专题报告,后半年不排除随着市场的发展还有新报告。全球储能产业政策及电力市场环境的研究,电力市场化改革及其对储能产业发展影响的严重,车电互联参与北京市电力需求响应的作用研究,储能成本与经济性研究。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