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炳林:持续推动储能配套政策出台
发布时间:2017-05-23 17:44:00
关键词:储能峰会2017修炳林

3 1.jpg

  5月23日,由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指导,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海淀园管委会支持,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主办的“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2017”在国家会议中心·北京隆重开幕。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副司长修炳林为大会开幕式致辞。以下为致辞内容:

  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副司长 修炳林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与业界同仁相聚在2017年储能国际峰会,与大家共同交流探讨储能发展的新动态,新趋势。储能是智能电网、可再生能源高占比能源系统,互联网+智慧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的支撑技术。储能技术的规模发展和应用对提升传统的电力系统灵活性,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消纳水平,支撑分布式电力和微网,以及促进能源生产消费智能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价值。也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的关键支撑技术之一。

  2016年11月,李克强总理在国家能源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作出要集中力量在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特别是新能源并网技术方面,以及储能微网技术取得突破性的发展重要部署。2016年12月发布的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指出储能在电力系统的调峰、需求响应和电能替代等各个领域中起到关键的支撑作用,并明确了下一个阶段的重点研发示范任务。我们欣喜地看到随着十三五规划的全面实施,储能行业取得了快速发展。在发展规模方面以电化学储能为例,2016年新投运的项目装机规模达到101.4兆瓦,同比增长近三倍。在商业化应用方面,在用户侧通过峰谷电价差实现套利、在电网侧探索试行容量电价、在发电侧推动建立灵活电源补偿机制等模式的实践逐渐增多。电动汽车和储能技术的结合,互联网+智慧能源场景下的储能应用等新兴领域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可以说储能行业正在迎来一个百花齐放的发展阶段。

  国家能源局高度重视储能工作,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建立储能技术系统的研发、综合测试和工程化验证平台。推进重点储能技术的实验示范,由国家能源局科技司牵头编制的我国第一个专门针对储能的综合性政策文件,《关于促进储能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也已经完成意见征求阶段,目前正在进行修改完善,并争取尽快发布。该指导意见将在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引导社会资本的投资,指导技术研发示范,推动商业模式建立等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时,我们将持续推动配套政策的出台,开展试点示范,完善标准化体系,建立行业信息平台等相关工作。切实为储能产业发展引导好方向,提供好支撑,营造好氛围。

  此次峰会参会同志都是储能行业当中的优秀代表,正是因为在座的各位艰苦努力与实践,使得储能成为推动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力量。我们期待中国储能产业进一步夯实基础,实现快速发展,引领全球储能产业发展新趋势。我们期待与产学研各界同仁共同努力,开创中国储能产业发展的新篇章。

  最后,祝愿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