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次电池异构兼容,杭州模储首次亮相ESIE2019
发布时间:2019-02-26 15:19:36
关键词:储能 锂电池

梯次电池异构兼容,杭州模储首次亮相ESIE2019


近日,杭州模储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关村储能技术联盟达成合作协议,将作为参展商重点参与“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2019”。

 

公司核心产品为国内首创针对梯次电池储能应用的模块化、智能化储能控制系统(MMHC),产品大幅降低储能系统对电池性能一致性的要求,使梯次电池储能应用普及化。并且针对不同应用场景,提供储能系统全套设计方案+控制系统设备,后期将向整合高性价比的电池资源提供储能系统总包扩展,并且拓展技术储能运维管理业务。

 

公司2017年5月成立于杭州未来科技城,之后完成了团队建设、资金储备、产品研发。公司梯次储能研发项目已获未来科技城管委会立项。

 

公司位于上海的储能项目落成并实现成功运营,是模储在储能领域迈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同时也标志着国内梯次储能进入了可运营阶段。

 

公司取得两项专利,分别为“一种储能型多端口电力电子变压器专利”及“一种具有电池功率波动平抑能力的链式储能系统专利”。

 

公司已经与长沙矿冶研究院、上能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怀来尚能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浙大南湖求是驿站项目签署落户协议书。作为浙江省第一批梯次试点单位参与省动力电池梯次试点项目,成为省经信委梯次储能试点牵头单位。正在与中国铁塔、华友钴业、广东邦普、赣州豪鹏等知名企业开展合作。 

 

公司简介

 

杭州模储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2017年5月,座落于杭州未来科技城,是一家聚焦于电化学储能控制系统的科技型公司,专注新能源储能行业。公司创始人为电力电子专业博士,研发团队均来自多年从事新能源行业的技术人才组成。

 

为了解决目前储能应用领域电池串联数量、异构兼容性、系统充放电循环效率三者互为掣肘的行业痛点,由公司研发团队主导,并且在清华、浙大、北理工等知名高校协助下共同开发了一种国内首创的具备少串联、单次功率变换并网、异构电池兼容性的模块化、智能化储能变流器。该产品突破了传统结构,通过同时对所有电池模块的单独控制实现了模块化、智能化的控制策略:任意两个电池模块之间可以使用不同新旧程度、不同型号、不同品牌,甚至不同种类的电池;以这样的电池模块为单位,可以在一套储能系统中任意组合,实现异构兼容性;所有电池模块均可即插即用,任意模块的替换均不会对储能系统中的其他模块产生影响;系统支持冗余设计,在20%的模块故障或者电池寿命耗尽时,仍能实现正常并网运行,提高了系统的生存能力。以上产品特点对于电池种类、制式繁杂,性能参数离散性大,剩余循环寿命存在较大差异的梯次电池储能应用具备很强的适用性。

 

公司飞速成长的同时,也相应获得了友创天使、紫金港资本,德赢创业等著名资本投资公司的资金支持。主要的合作伙伴有中国铁塔、华友钴业、广东邦普、南都南源、科陆电子等。

 

未来,储能市场有极广阔的发展空间,跟随中国储能市场的发展,公司也将经历示范应用及商业化初期阶段,模储极具优势的技术方案及控制系统势必为公司带来发展与壮大。

 

产品介绍

一、MMHC储能变流器(100~500kw)

1)弱化木桶效应、延长寿命:接入PCS的各模组无串联,兼容宽电压范围,涵盖了电动汽车绝大部分电池模组制式。模组内单体串联数量比传统模式减少一个数量级,木桶效应大幅弱化,电池循环寿命得以延长。

2)异构兼容:可同时接入不同新旧、不同型号、不同品牌、不同种类的模组。所有模组即插即用、任意替换,且不会相互影响,真正实现了异构兼容。

3)容错设计:支持冗余设计,在20%的模组失效时,仍能正常并网,便于定期维护。

4)差异管理、强化安全:通过电池模组参数的在线分析,实现对模组电压、能量、温度等关键参数进行独立控制;进而达到各模组能量的差异化利用和自然均衡,对储能系统失效风险进行有效防控的目的。

5)高效率:装置仅通过一次功率变换并网,单次变换效率高达97%以上。

6)高电能品质:采用MMHC多电平拓扑THDv<3%,并网电流THDi<2%,远超我国并网设备电能质量标准。

 

二、储能应用

储能技术在电力系统的发电、输配电、用电侧分别起着巨大的作用。在发电侧有助于新能源的并网、平滑电力供应、有效提供新能源的消纳能力。在输配电侧可以削峰填谷,提供电力系统稳定性,保证电能质量。在用电侧可以作为微网和分布式的储能,作为备用电源使用,是能源互联网的关键一环。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