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电力设计院钱康:基于储能的综合能源整体解决方案和案例分享
发布时间:2019-05-18 11:56:00
关键词:储能锂电池

江苏省电力设计院钱康:基于储能的综合能源整体解决方案和案例分享

江苏省电力设计院综合能源公司总工 钱康


聚焦“技术应用双创新,规模储能新起点”,通过组织主题演讲、展览展示、创新大赛、专题研讨、项目考察、新品发布、技术交流等多种活动,多维度精准对接全球储能市场与应用,助力中国储能企业与国际接轨,为储能企业搭建与政策制定者、规划者、电网管理者、电力公司、能源服务商的交流互动平台。2019年5月18-20日,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举办“ESIE2019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江苏省电力设计院综合能源公司总工钱康在会上发言。


感谢主办方,简单把江苏在最近一两年在储能研发方面的体会和经验给大家分享一下。江苏院设立于1958年,目前江苏不光是电力,而且是整个设计行业的老大。


江苏院最近有几个公司改造成综合能源工程公司,我们的业务从省外,包括国外都有。这是近一两年我们的项目,实际整个储能电站和业务来看,整个经济性和社会效益都是蛮好的。重点讲一下储能在同里的应用,当时各个地方都有报道。包括中天的储能,包括镇江的储能,包括正在执行的南京的储能等等。


这是储能的相关情况,感谢中天对我们的信任,2017年中天的总包项目就已经投产了。这是我们获得的相应的奖项。


下面分三个部分简单过一下。


首先,我们想强调的是储能实际是作为整个能源变革重要的一环,而能源变革也是势在必行的,从能源来讲和气候来讲,都是必须要进行变革的。习大大提出来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我们理解以电为中心,以电网为平台的智慧能源的系统的构建。目前为什么讲以电为中心,以电网为平台,相对来说只要是有人的地方基本上都会有电网,所以把电网作为平台是最基本的功能。


储能对于整个智慧能源系统发展有重大的作用,储能推动了智慧能源的发展,这是储能近三年的情况,从2017年开始,中天项目用户侧开始大力推动之外,到2018年电网侧的储能开始唱主角。今年电网侧的储能可以说一个更广阔的天地。


国网提出三型两网,我们理解这里面最重要的就是利用变电站的资源建设储能数据中心甚至光伏电站,甚至分布式能源站。多站合一的枢纽型体现在利用现有的变电站的资源将分布式储能的作用发挥到机制。


下面基于储能的综合能力规划设计的思路。首先储能分几类,不展开了,前面各位专家都讲过。我们认为目前最主要的几个储能的形式,尤其在电网侧,抽水蓄能和电化学储能这是我们比较看重的。


前面各位专家都介绍过,这里想强调的是,不管在发电侧还是电网侧还是用户侧。锂电和超级电容这是目前比较推荐的,而对用户侧来讲,锂电+飞轮这是比较看好的。


混合储能目前来讲作用日益凸现,而且作用主要体现在功率和能量这两块,目前对于锂电+超级电容是广泛的可以推行的组合的方式,这种方式相对来说用的比较成熟。从整个混合能源,混合储能来讲,对于整个综合能源系统,可以使我们的电力系统或者综合能源系统更加灵活,而且整个系统能效更高。这个列表是目前已经统一的利用混合储能在综合能源系统里面的案例。重点讲的是同里的混合储能,同里混合储能除了锂电+超级电容之外,也涉及到梯次利用。


储能的设计,前面几个专家讲到了,重点强调的是,为什么浙江储能在那么段的时间内能干上去?主要体现在这个思路上面,标准化设计优化的思路,整个储能设计都是采用标准化的设计模式,而且它的加工都是工厂化加工,到现场安装,大大缩短了建设的工期。


镇江储能从前期设计到投运,在很短的时间内把项目投运。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从选址到设备选型,到接线,到建设过程,包括源网荷储系统,电网侧储能也好,源网荷储电系统是比较重要的一部。


储能设计过程当中我们怎么设计综合能力?混合储能作为综合能力其中的一个比较重要的一环,而我们理解,综合能力这一块涉及到方方面面,不管能源企业也好,综合能源服务商也好,体现了怎么打造清洁、低碳高效的系统。首先构建一个物理系统,物理系统要分析目前的资源,包括整个的综合能源的架构,在这个基础上面构建我们的信息系统。信息系统做完之后,基于三个流,价值流、信息流和能量流构建一整套的服务体系。而目前强调的是,服务体系不只是一方的,也不只是能源供应商的,而是一个共享的服务体系,大家可以在整个服务平台上面发挥它的增值空间。


在这个服务体系构建完之后,最后改变整个社会用能习惯的社会机制,这是一整套的体系研究。我们认为,这四环一环套一环,而且是必不可少的。


综合能源整体规划设计的过程当中储能是作为这里面最重要的一个,首先时间关系前面不讲了,在能源的禀赋的基础上面我们进行能源预测和平衡,平衡储能就涉及到最关键的,这里面讲的储能,不只是蓄电,还涉及到蓄热,蓄冷,综合能力特殊在这个地方,不只是电化学电池。


之后才是综合能源的系统配置,我们理解,5个尽可能方面,基于整个系统架构。时间关系不展开。


案例分享,去年在苏州半年时间,首先做了同里新能源小镇规划,包括储能、能源站,都是规划好的,后来由于地块的问题,在4月份把规划的系统落到了现在目前看到的53亩的南洋服务中心,左侧的能量图里面,中间的那条粗线是以电为中心,以电网为平台的主要的思路。这个项目最大的特点是绿色的那块是光、风、储能都是基于直流的环网上面,这是今天重点介绍的一块。我们利用这些技术可以降低能耗,提高了能效。


除了电储能之外,这里面还有储热、蓄冷等等基础,这些技术可以整个提高综合能源的能效。53亩地里面最重点的是混合储能,除了锂电池和超级电容,我们当初设想这两种是不同的,一个是功率型的,一个是能量型的,这两种混合之后可以提供分布式能源的监管能力。运行过程当中我们当时设想的就是小一点的混合储能是375V直流上面去的,大一点的是接到750V上面去,整个两套构成了同里新能源小镇里面最重要的部分。


高温相变储热冷热联供装置采用自主研发的复合高温相变砖作为储热介质,把我们的能效整体提高。


另外,压缩空气储能,这个跟刚才讲的不一样,这个不需要特定的物理的限制,不局限于物理条件。将来整理效率可以提升到130%。电热冷在这个系统里面是完整的体现。同里大家感兴趣的话,详细的资料网上都可以搜,视频和报道都有。


最后分享一下目前在做的多站融合,我们想把这个储能和数据中心融合,这里面体现了5个方面,包括建筑,包括消防,包括整体的数据等等。目前还正在进行当中,有些后续投运之后再跟大家分享。


一个体会:我们的储能尤其综合储能在综合能源里面作用日益凸显,建议大家在今后的研究过程当中对综合储能加以重视。谢谢!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