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汪毅:加强储能产业标准研究 全面梳理标准体系
发布时间:2019-05-20 11:02:53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管理中心主任助理兼发电标准处处长 汪毅

  2019年5月18-20日,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举办“ESIE2019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管理中心主任助理兼发电标准处处长 汪毅在会上发言。

  感谢惠首席,感谢会议主办方,也感谢国家能源局,给我一个机会汇报中电联,整个电力行业,为储能安全方面做的一些标准化工作。

  我先借这个机会简单介绍一下中电联,中电联是由国家电网、南方电网还有各大发电集团公司等1000多个会员但组成。中电联是服务于政府、服务于会员、服务于整个行业的单位组织。

  中电联受主管部门委托,开展储能方面的标准化工作。整个中电联涉及行业范围比较广,包括水电、火电、风电、光伏、光热、生物质、输电变电等相关专业,有100个行业标委会和全国标委会。今天我准备的材料比较多,只给我10分钟,我尽可能快介绍完。

  借这个机会跟大家汇报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最近按照国家主管部门的要求,加强标准体系研究,国标委、住建部、国家能源局都下发了专门的文件,中电联今年刚好开展所有专业的标准化工作,全面梳理标准体系。其中,结合全国电力储能标委会和相关标委会开展储能方面标准体系研究,加紧编制关键的储能方面的技术标准。重点开展关键储能关键设备及检测方面标准的编制工作。

  全国电力储能标委会对口的是IEC/TC120,昨天晚上8点钟我还给TC120代表中国投票,最近有很多在编的标准。这其中,最近有两个国际标准提案,其中包含一个中国的。有6项在编的标准,已经发布了6项,这是一些工作的基本情况介绍,这在IEC网站上大家都能看得到。这是IEC里面在编的标准,可以网站上看,不展开说。

  国内成立了全国电力储能标委会。这是全国电力储能标准的体系架构,包括基础通用、规划设计、施工验收、运行维护、检修试验、设备与检测,包括技术管理,看架构可以看出,涵盖储能方面全流程的标准。

  基础通用,有一些编码等等方面的标准。大家看到标准号是已经发布的,还有这个号是在编的。

  这是规划设计,有储能电站的设计规范、设计内容深度规定、接入电网的设计等等方面的标准。

  施工安装我们有一些相关的标准,并且下一步,就是储能安装、调试、质量检验方面的标准,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运行维护方面的标准,我们做得比较多,储能电站的运行维护规程。检修规程。

  设备方面有几个标准性的标准,包括电化学储能系统接入电网测试规范、电化学储能系统接入电网技术规定等标准。

  设备及检验方面的标准,这些是跟前面技术要求配套的检测规程。

  这是我们做的梯次利用方面铅酸及锂电方面的标准,这是技术管理方面的,技术指标评价,将来还要做项目管理、技术标准等方面的标准。

  这个标准体系的作用大家都知道,一方面是指导我们标准自修订的立项工作,指导我们产业发展,服务于工程建设及生产运行。

  重点给大家介绍一下,储能方面安全的相关标准。

  在我们电力行业,起火爆炸都是被考核的项目,这是国企最不愿意发生的事情,可以说比经济效益对我们考核得还要重一些。

  储能安全,说是安全,涉及几个方面:

  第一,储能系统里面自身的安全;还有作为储能电站,它有配套附属设施的安全;还有储能电站并网的,范处一会儿会讲,涉及电网的安全稳定;现在还有一个比较特殊的问题,跟其他发电形式不一样的,就是梯次利用目前安全问题比较突出,所以把它单列出来,我想就这几个方面给大家汇报一下。

  储能的安全涉及到整个全产业链,从电站设计规范开始,不管是站区的布置,比如防火的间距,还是设备的选择,包括里面的保护,还有设备的配置、并网设备要求、给排风等。

  涉及电网安全方面,作为储能电站,包括电能质量、有功/无功、电网适应性、故障穿越、保护与安全自动装置,我们有这些相关的标准。

  电站的运行是跟整个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紧密相关,电站的运行指标评价。重点讲一下这个标准,这个标准是我们储能设备复合并网技术条件,建储能电站最基本的技术要求。这里包括铅碳电池、锂离子电池等,包括充放电、过充、过放、阻燃、实验、热失控、大功率放电等方面都有相关的技术要求。包括储能变流器的绝缘电压,整个系统的保护,包括涉网保护等方面的技术要求。

  针对目前市场上《移动式电化学储能系统技术要求》,移动提了条件,跟普通的储能电站在室内、在厂房内有很多不同,可能涉及环境、温升、保护、接地等方面特殊一些。包括现场的安全标示、标识等方面的要求。

  现在做储能电站用得比较多的是锂离子电池,锂离子电池专门编了一项国标,这个国标里面是保证安全最基本的。重点讲,这个标准和不只是用来做储能电池之间的区别是,红字“额定功率”、“额定能量”。为什么重点突出这两个?因为储能电站也是一种电站的形式,要向电网报每天的发电的功率。发电的功率,首先要知道,发电系统自己的额定功率是多少,额定的充放电功率。按照额定的充放电功率计算有多大容量,这些是配套的标准。这些基本性能,还包括其他方面的性能。

  这是储能变流器的要求,包括自身的安全温控、保护、过流等方面要求。这是锂离子管理系统技术规范,包括管理功能、电磁兼容等。今天任何内容都是涉及电网安全的。

  这是功率变换系统技术要求,绝缘电压、孤岛运行、保护。

  这是锂离子我们做了几个中电联的标准,中电联的标准也是按照国标委的要求,中电联作为全国第一批39家试点单位之一,开始中电联标准的编制工作。在像储能这样快速发展的行业,为了快速服务于整个行业,大家都知道,国行标第一是立项比较难,第二是立项及发布周期比较长,我们有些标准从立项到完成,如果按部就班地走下来都要几年的时间,而很多新领域等不起这几年。上次国家能源局,他们为了配套微电网管理办法,专门要求中电联加紧编制中电联标准,为整个行业服务。

  这里做了几个锂离子内短路测试的标准,这是直接涉及到安全的。还有锂离子爆炸试验方法的标准,待会儿有专家重点展开讲这方面的内容。

  锂离子安全要求及试验方法。

  储能方舱设计的一些要求,每一个都不是标准的全部,我只把里面有关安全方面的要求摘出来。

  储能电站电池监控数据管理方面的要求。

  分布式储能接入配电网设计规范。

  目前,储能问题还是比较多的,开始的时候我也给大家展示了两个照片,这个在座各位可能比我还熟悉一些。不管电力行业还是国内外的企业,虽然是管理模式不一样,但是储能方面的安全问题大家都尤其关注。我刚才讲了,电力行业都是有考核的,不管电网公司、发电集团公司,有一次非停都要被考核,作为电场的厂长要扣几万元少说。所以安全问题尤其引起关注,这里最核心的问题,我刚才给大家介绍,储能方面关键的技术指标,你做了这块电池是不是做储能用的?不是每块电池都适合做储能,目前有没有按照电力储能方面的要求进行标注及试验检测?

  今年我们想,一方面把储能安全方面的重要标准加紧编制,昨天下午我们中心还在开会讨论,今年要把储能安全规程,要请惠首席牵头,重点申请这个国家标准。这个国家标准,我个人觉得,主管部门不会不批的,这么重要的标准肯定会批。只是这个标准编制难度相当大,因为国内外目前没有什么可以借鉴的成熟的经验,靠我们自己。

  1、进行广泛的调查研究,然后进行一些总结和提炼,也依靠在座的各位,能给我们贡献更多的真知灼见。当然包括一些应急预案编制导则、储能安全相关设计等要求。

  2、梯次利用现在迫在眉睫,因为有这么多电动汽车在路上跑,电池下降到80%,按标准要淘汰。

  不做储能是没有出路的,总不能把电池卖到淘汰产品里,形制试验通过不了。唯一可能的是做储能,利用它,使它重新焕发青春。

  但在编标准遇到很大难度,前两天我刚刚看完锂离子梯次利用的标准。我跟编制组进行深入交流,我个人建议编制组依靠中电联及全国标委会开展这块的调研工作,同时组织一个专项的研讨。因为这里面有些方面,我个人期望,我在这多讲一点,你给电动汽车供电池时,就标注上它的额定功率、它的额定容量,不要光给它一个安时,安时拿到梯次利用的人手里,要重新做一套检测。而梯次利用电池每块都是不一样的,检测完这块并不代表那块也是这样的,生产之后用了,很多年之后,它的一致性差别很大。如果当时标上额定功率,现在复核额定容量还剩多少,这样可以比较简单、快速地使梯次利用电池马上投入到储能过程中,不用重新一块一块地检测。一块一块检测,第一需要很专业的技术手段,检测、重组,分类再重组、再加上标注。现在标准只能这么写,这是中国目前的现实。当然我也不认为其他国家走得比我们更加靠前,他们电池标注也是这样的。这块只有这一种方式,可以使电池从生产出来一直到最后,拆解回收的时候,全寿命利用起来更加流畅、更加方便。

  储能的并网检测,储能其他形式的发展。我们全国电力储能标委会,不光只管电化学储能电池,除了锂离子电池、铅酸等等之外,我们也有压缩空气、超导、飞轮等等,还有包括燃料电池等等方面的相关专业。我们一方面是标委会吸纳方方面面的专家加入到我们标委会,同时,紧密盯着各个专业技术领域的发展,紧密盯着各个领域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对我们标准化工作的需求,加快这块标准的研究和编制工作。

  这是我们近期在储能安全方面的标准化工作。

  1.为了把储能方面安全标准,包括在编的标准,包括下一步标准做好,要加强组织体系建设,要把全国标委会换 届工作,尽快按照国标委的要求完成。也希望在座各位积极踊跃地支持全国电力储能标委会的工作。

  2.按照国家主管部门的要求,加紧修订储能方面的标准体系建设,这里面包括,刚才讲从头到尾所有的标准里面,绝大多数都涉及到安全,相关的安全的标准,并且加紧制定安全方面的标准。今年我们要把储能安规申请,第二要把梯次利用电池的标准做好。同时,希望我们全国标委会及其相关的标委会,及其标准编制组,把我们编出来的标准,广泛地向社会讲一讲,这么几分钟讲不透,一个技术条件可以讲一天讲不完,那里面制定的每一条都有大量的科学研究及相关的试验、检测及应用方面的经验,希望在座各位跟标准编制人员深入交流,多给我们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为响应国家主管部门的要求,按照国家能源局国标委的要求,我们在加紧储能安规编制的同时,要先去发布一本储能的白皮书。期望在座各位把自己的宝贵经验也奉献出来,这个肯定要向社会发布。这里面不一定像安规写得那么具体,就是要把我刚才讲的,从储能前端到后端,前端的规划设计开始,一直到运行、检修、维护,全过程里面涉及到安全问题,把它梳理出来。目前这里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工作重点是什么?未来三五年的重点是什么?要在白皮书里有所体现。这块工作,我也期望惠主席把这件事当做重中之重的事情抓一下。

  加紧储能梯次利用标准的研究和编制工作,因为这块工作,刚才讲了,前端的工作不在电力行业,比如电动汽车里面选择什么电池?进行什么标注?不在我们电力行业。我期望,为了整个国家资源的有序利用,减少后续利用时的一些麻烦,在向前端进行延伸,在前端标注出它的额定功率、额定能量。

  刚才介绍这些标准,包括在座在内很多专家共同努力的,凝聚了整个电力行业还有很多生产制造行业的智慧。在这,我也代表中电联标准化研究中心,感谢大家多年来对我们电力标准化工作的支持,希望下一步进一步给我们更多的指导。

  谢谢大家!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