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权威的储能发电侧应用分享会 ——平行分论坛1储能在电网及发电侧的应用市场
发布时间:2017-05-27 16:32:00
关键词:储能发电侧应用市场

1、王芝茗.jpg

国家电网辽宁原总工程师 王芝茗


  近年来,电网及发电侧应用市场的商业模式,已经成为决定储能走多远的关键性因素。储能行业高度关注该领域的发展。“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2017”为此提供了一个权威平台——“储能在电网及发电侧的应用市场”分论坛,吸引了来自国内储能领域最有发言权的专家、学者,热议电力储能应用需求、发电侧各类可再生能源消纳及储能解决方案、调频调峰业务模式等话题。

  此次论坛,电网侧、发电侧以及应用侧的专家、企业大咖,从应用的角度,基于锂电池、液流电池、超级电容等多种储能技术路线、通过实际的工程案例,对当前储能在发电和电网的市场进行分析与探讨。论坛多维度、多视角、多领域的精彩解读,不时引来全场阵阵掌声。

  该论坛的主持人为国家电网辽宁原总工程师王芝茗。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胡学浩作为开场演讲嘉宾,作了《储能解决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问题》的报告。报告从储能技术分类、储能技术应用、我国新能源发展情况、如何用储能技术解决可再生能源发电问题等进行了分析与解读。他认为,发展储能的驱动力在于我国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发电的发展。任何储能技术都有应用的场景,不同的储能技术在发电、输电、配电和用电领域有各自的用武之地。


3、张华民.jpg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首席科学家 张华民


  业内较早从事液流电池研究的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张华民,向与会嘉宾分享了200兆瓦储能项目最新进展及应用模式构想。他认为,大规模储能,特别是兆瓦级以上的储能电池,应满足高安全性和生命周期性价比,以及环境友好的要求。大连200兆瓦全钒液流电池储能项目主要提供调峰调频、黑启动、可再生能源介入、备用电站等功能,是目前为止世界上最大的化学储能电站。


4、岳建华.jpg

内蒙古电力公司、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岳建华


  内蒙古电力公司、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岳建华带来了内蒙古二连浩特风光储热项目的最新进展情况。通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经验总结,他认为,微电网是未来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一个方向。微电网综合优势,在于建立了“发输配售”一体化的服务体系,积极推进了新的技术,提高了系统的综合效能,能够依托微电网成立售电公司等。


6、汪宁渤.jpg

甘肃省电力公司风电技术中心主任 汪宁渤


  甘肃省电力公司风电技术中心主任汪宁渤介绍了储能改善风电并网性能的研究成果。他从甘肃风电项目的基本情况和背景、大型能源基地的特点、风电出力波动、项目应用的储能关键技术、示范工程建设等五个层面做了展示。该项目运用了超级电容和锂电池技术,通过锂电池研究提高风电的可调度能力,利用超级电容提高对风电场的支撑能力,和其他配合起来共同来改善风电并网的特性。目前,该项目还在进一步拓展锂电池的功能。


7、李建林.jpg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电工与新材料所储能研究室主任 李建林


  除了风电项目,还有来自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电工与新材料所储能研究室主任李建林作的关于光伏电站与储能解决方案方面的案例分享。他从储能在光伏电站中起的作用、光伏电站对储能的需求以及解决方案等方面介绍了相关经验。通过运行案例,他认为,储能在光伏电站中起到平抑波动、提升调度能力、减少弃光、延缓输配走廊改造等作用,集装箱储能系统在大型光电具有广阔前景。


8、王堉.jpg

广东猛狮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堉


  专家分享过后,是来自企业大咖的精彩演讲。广东猛狮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堉介绍了猛狮电源的相关情况和锂电池在光伏电站调峰、平抑波动、错峰消纳方面的典型项目。重点提出了该公司在西北地区为光伏电站做大型储能项目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如储能目前没有作为一个独体的主体参与到电网当中,以及相关的运营、电价、调峰补偿的标准、储能系统安全认证等问题,都值得业内进一步探讨。


9、黄绵延.jpg

北京普能世纪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黄绵延


  北京普能世纪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黄绵延介绍了该公司全钒液流电池储能在国内外的先进应用成果以及商业模式,并给出了经验总结,一是液流储能可以给客户带来多重的价值;二是全钒液流储能系统可以提高电网操作的稳定性和经济性;三是液流电池系统,由于它的灵活性、安全性以及长寿命,已经成为支撑可再生能源整合以及微电网建设的理想解决方案。


10、牟镠峰.jpg

北京睿能世纪科技有限公司CEO 牟镠峰


  会议最后,北京睿能世纪科技有限公司CEO牟镠峰就储能在调频方面的解决方案及商业模式进行了深入剖析。他介绍了储能参与调频的意义,并与国外调频市场进行了对比,结合典型案例探讨国内调频的主要应用模式。发言最后指出:目前储能在调频服务市场面临的问题,包括身份认证、标准、政策稳定性、电池安全性、储能运维以及消防指导等,这些问题亟待解决且不容忽视。

稿件来源: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