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德集团高渊博:动力电池梯次利用技术与商业模式
发布时间:2018-11-09 15:11:00
关键词:CBIS 锂想峰会

桑德集团高渊博:动力电池梯次利用技术与商业模式

图为桑德集团高渊博在CBIS2018“锂想”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戳此进入峰会官方专题,了解更多会议信息:“锂想”2018第三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8)

 

2018年11月8日,以“新时代·破而立:前行中的产业转折之路”为主题的“锂想”2018第三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8)在北京兴基伯尔曼饭店开幕。桑德集团智慧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渊博在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主题演讲内容。

 

桑德集团高渊博:

 

尊敬的各位专家,业界同仁,大家下午好!

    

刚才听到国网电科院杨主任介绍梯次利用的技术,我认为总结的非常全面。今天作为企业的实践者来讲,我想介绍一下我们在梯次利用方面的一些产业研究,以及商业模式和示范项目。

    

首先介绍一下桑德集团,以及我们针对电池回收和梯次利用的一些代表性企业。桑德集团创建于1993年,经历了25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环保和新能源两翼发展格局,其中新能源主要是围绕着锂电池新能源、能源互联网、汽车出行以及开放的数据平台展开。    


桑德集团新能源产业的生态圈代表企业桑顿新能源是我们的锂电制造基地,业务包括正极材料、前躯体、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电池管理系统;湖南鸿捷是我们锂电池的回收以及再生企业;桑德智慧能源与桑顿新能源及湖南鸿捷起到承上启下的产业协同作用,我们在梯次利用方面的产业协同优势也很明显。

    

桑德智慧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6月6号,是桑德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我们的战略定位分成“一心两翼一目标”,即以储能电站的投资运营业务为核心,以智能微网和售配电为两翼,以能源互联网为我们终极发展目标,储能业务覆盖了发、输、变、配、用各个环节,储能是电力系统的第六个环节。

        

梯次利用的问题和难点,也是业界形成了共识,尤其是在电池一致性的管理以及安全控制,首先是安全,然后才能谈到可靠性及经济性。梯次利用的前景广阔,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装机规模快速爬升,退役电池的回收利用问题迫在眉睫,但用退役的三元电池做储能,风险非常大,因为三元活性比较强,我们主张用磷酸铁锂的退役电池来做储能。

    

我们主张降低梯次利用的成本,经过测算,在梯次利用环节如果拆分到模组级,二次利用的成本是非常高。可能会高于新电池的储能系统集成成本,因此,我们主张整包利用。当然这个可能前提条件,我们更极端一点,建议14年之前的电池不要用了,我认为14年以后的电池可能从电池整体的品质来讲,还有应用的价值。

    

梯次利用的应用场景也很广泛,第一个就是在兆瓦级以下的,分为通讯基站备用、分布式储能系统、旅游观光车、太阳能路灯等,我认为梯次利用把它小型化,它的安全性应该更有保障。当然我们也在尝试着做兆瓦级以上的储能系统产品,在发电侧,火电机组调频不能用梯次电池,因为频繁充放,对电池的挑战非常大。因此我们主推在新能源发电侧,光伏电站以及风电厂,可以尝试用退役的磷酸铁锂电池。我们已经开发出风电单机储能系统,给风电厂做调峰和调频。根据西北能监局出台的两个细则,我们判断今后电网公司对新能源电站的考核力度会越来越大,储能必然成为风电场的刚需。我认为5.31政策对光伏行业实现平价上网是一个催化剂,我们注意到目前光伏组件的价格降的很快,预计在2020年前后光伏迎来平价上网的时代,不依赖补贴,这才是光伏大规模发展的春天。我国现在风电和光伏装机的占总电力装机不到17%,但它实际发电量占总发电量不足7%,弃风弃光还是比较严重的,储能会有效的来解决这些问题,目前我们在西藏光伏电站采取直流侧接入方案探索解决弃光问题。

    

商业模式,桑德本身的基因是投资和运营,智慧能源公司承接的产业协同任务,将来新电池也好,退役电池也好,我们把它集成储能产品,然后以投资运营和租赁的方式来经营。储能不依赖补贴,对整个储能行业还是一个利好。因为没有现金流的利润,对企业是没有意义的。我们看到5.31政策对有些光伏企业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正是因为有补贴,账面很好看,有营收,恰恰没有现金流,导致了企业发展很困难。因此,现在还是希望储能系统成本快速下降,我们判断到2020年储能系统成本基本上能降到1.2块每瓦时。这个时候我们在用户侧包括江苏的这些用户侧的场景,就会迎来一个全面推广的时机。

    

现在我们跟主机厂的合作也是以开放的心态在合作,我们建议主机厂退下来符合梯次利用标准的电池可以交给智慧能源,合作模式可以是主机厂以退役电池作为固定资产来投资,双方通过储能项目分享收益,桑德集团本身有大量的应用场景,我们是全国最大的环卫运营商,服务了四百多个城市,正在逐步用电动车替换燃油车,它的充电需求是明确的,我们计划上一千座光储充电站或者储能型的充电站。我们单体一个电站大概光伏的体量是1-5兆瓦不等,储能是1-5GWh不等,一千座的体量,在储能的量在1-5GWh,这个量还是蛮大的。这是我们内部的市场,我们横向延伸可以延伸到电动物流以及共享领域。

 

因此,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储能型的充电站是有它的应用场景和空间的。因为当新能源汽车集中充电的时候,对城市配网造成极大挑战,储能能起到什么作用?起到扩容的作用。类似北上广深这样的城市扩容非常难,扩容成本高,储能随着电池成本的急剧下降,储能的投资要远远低于我们扩容的成本。因此,我们在城市充电网络的建设当中,储能依然会有它的应用空间。

    

我们判断未来电池无论是动力电池还是储能电池,它一定是充分竞争的市场,价格越来越低。参考光伏发展的规律,之前我们的光伏组件一瓦几十块钱,现在基本就是几块钱的水平。组件的利润越来越低,未来电池的利润也依然会越来越低,怎么办?做电站的利润要远远高于电池的利润。经过我们测算,从2020年到2025年,随着电池成本不断下降,我们内部收益率从13%应该能增加到20%,这也坚定了我们走投资运营这条路线的信心。

 

我们在储能发展的规划,2017年在组建团队,技术积累;2018做了示范项目,桑德总部智能微网示范项目,肖家河水厂智能微电网项目,待建项目桑顿新能源智能微网示范项目,桑德环卫储能充电站,西藏光伏电站储能示范项目,2018年是在做技术验证。2019年,我们的战略定位是练好内功,从技术沉淀到成本控制,以及商业模式的验证,做好我们的基本功。2020年以后,我们希望打造储能共享的投资平台,希望和主机厂,我们在座的合作伙伴,你有好的新电池,我们知道电池讲究低成本、长寿命、高安全、易回收,我们希望电池的成本越来越低,这样的话,在用户侧,在电网侧,在新能源发电侧,我觉得会有大量的应用场景可以释放出来。我们判断在这三个应用场景当中,每个应用场景都是万亿级。因此,储能是未来能源革命实现清洁供能,高效储能,绿色用能的必由之路。

 

我们也非常愿意并且长期从事这个行业,所以我们未来会聚焦以下几个投资方向,一个是新能源发电侧储能的应用,第二个就是新能源汽车与光储充的大量应用,第三个就是电池回收和梯次利用的结合,在这里面我们的实施路径当中做了一些准备工作。比如在风电厂单机储能,以及在光伏电站的直流侧的储能系统,已经形成了标准化的产品。我们围绕着新能源一体化充电站,从交流、直流和交直流混合配网架构,都在做尝试。

    

这是我们总部基地的示范项目,包括2MW光伏,2MWh储能,其中1MWh是用新能源做的,另外1MWh是用梯次退役电池。现在谈梯次利用,愿望是很好的,但还存在很多挑战,需要我们在技术方面和实际工程案例方面积累大量的经验,为今后退役电池在储能领域的应用提供宝贵的经验。

    

我的报告到此结束,非常感谢组委会的邀请,借此机会,向大家发出诚挚的邀请,欢迎到桑德集团,共同探讨储能产业的发展,以及退役电池梯次利用在储能方面的应用。谢谢大家!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