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德美赵小勇: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服务网点的建设思考
发布时间:2018-11-09 15:34:00
关键词:CBIS 锂想峰会

北京赛德美赵小勇: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服务网点的建设思考

图为赛德美赵小勇在CBIS2018“锂想”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戳此进入峰会官方专题,了解更多会议信息:“锂想”2018第三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8)

 

2018年11月8日,以“新时代·破而立:前行中的产业转折之路”为主题的“锂想”2018第三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8)在北京兴基伯尔曼饭店开幕。北京赛德美资源再利用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赵小勇在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主题演讲内容。


赛德美赵小勇


今天大家发言原本讲电池回收技术,我换了一下题目。我今天演讲主要讲回收网点的建设,怎么来建设回收网点,平常可能都讲物理化回收技术方面。

    

工信部刚刚才把我们建设回收服务网点公布出来,所以今天重点讲一下回收服务网点建设的要求,还有怎么建回收服务网点,有哪种回收的模式,给大家具体介绍。

    

随着新能源的发展,今年应该有100多万辆电池新能源车,未来到2020年就会有200多万辆的产出,所以电池的回收也迫在眉睫,回收服务网点的建设,我们不管是做梯次利用也好、做后面的拆解回收也好、做材料的精细化回收也好,最主要的出口是要拿到电池,怎么拿到这些电池,现在按照七部委的管理办法,拿电池的重要出口,就是要建设合规的回收服务网点,这也是七部委的规定,可能以后是唯一的一个出口,但这个出口的方向可能对着我们的车厂、对着我们的电池厂、也对着我们这些做梯次利用的企业、做综合回收的企业。

    

回收网点的建设有几块:第一个,是我们车厂自建的,工信部公布了各个省的回收服务网点,大概1500多个回收服务网点,基本上都是车厂申报的,车厂主要通过自己的销售服务网点、4S店和特有的销售店,这块当时申报的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很少有合规的服务网点能够申报,所以车厂应该绝大部分都是以它的销售网点来作为服务网点申报。但作为车厂的销售服务网点,4S店有它的好处也有它的弊端,4S店大部分建在市区,4S店对废电池的存储空间是有限的,基本上除了新车、展示样车没有太多空间来存储这些电池。4S店按照国家标准是达不到我们的消防等级的,电池厂基本的消防要达到等级的要求,4S店应该基本都达不到这个要求。它的回收模式以电池厂建设的回收模式,当然我们电池厂自己有仓库,消防达到这个要求,本身也是合规的。它的一些特有服务网点要是能够达到要求也能够满足回收网点的建设要求的。第三个,我们的第三方叫综合回收企业他们建设的回收网点,有他们自己的工厂,也有他们在外面单独建设的一些回收网点。第四个,综合回收企业跟车厂、跟电池厂、跟其他的运营单位共建的回收服务网点。这些回收网点它的成本比单独建要低很多。

    

分几块:

    

第一,行业发展现状。今年按七部委的管理办法,3月2日七部委的试点方案,都要求这块进行回收和网点的建设工作。特别是七部委管理办法里面明确,进行动力电池的网点建设跟回收。这是刚刚我们讲到的,以车厂为主的,这是我们网点的模式。

    

第二,主要的模式有四种,刚刚已经讲的。这是以车厂、4S店回收网点的主体模式图。这是以电池生产企业组建的回收网点的模式图。这是第三方的服务企业自建服务网点。这是我们车企生产企业、综合回收企业、梯次利用企业共建的回收服务网点。这是9月30日工信部回收服务网点信息正式上线。总共有1538个回收服务网点,全国应该31个省都有建设,但是现在主要还是以4S店加盟的汽车经销商为主,是否存在消防等安全问题,另外国家对回收服务网点有哪些具体要求,这里做了一些介绍。

    

第三,网点建设要求。我们存储场地应达到丙二级的消防等级,不管电池厂还是梯次利用企业、回收企业,这是它的基本要求,储存场地要防雨隔水,之前包括一些4S店、拆解厂,他们把电池有放到户外的,有时候拿布遮一下,这种情况都有的。第三是这个场地温度最好控制在20度—40度,湿度控制在80%以下,应该有一些明显的标志。储存场地我们鉴于正在做的国标是砖墙实体相隔,采用封闭、防爆等。最好放在货架上,应该有一些重型的货架隔开。要达到消防丙二级的要加装自动喷淋系统。废旧蓄电池储存区最好能安全安装热感及视频监控系统,因为锂电池有可能自燃,温度升高都有这种情况,所以你要及时进行监控。消防上面要配备水基型灭火器,100平方米要配一只,还有消防的沙箱、盐水池,能够顺利把电池包放池子里面,其实电池起火了最好的灭火方式就是喷水或者直接把它放到水箱里面。回收服务网点,在收到废旧动力蓄电池以后,要向汽车生产企业报送信息,汽车生产企业应该在废旧电池出入库3个工作日内要上传信息。现在搞了电脑溯源,统一了代码。

    

这是我们后面建设服务网点有几块,再生利用企业,他自己本身也具备这块,他是一个合规的大的回收服务网点。另外电池厂也是一个大的回收服务网点,一些4S店、经销店他们经过改造以后也能够满足回收服务网点的要求。重点讲运营企业还有报废拆解企业,这两块值得我们车厂还有综合回收企业进行开拓的,因为这两种企业他们有场地、有工人,也有电池的拆卸工具,只是说它需要进行我们车企专项的培训,他要加装一些消防措施,他就能够满足服务网点的要求。


第四,赛德美简介。赛德美是2016年1月份在中关村成立,是属于石景山中关村园区的一个高新企业,是目前国内物理化回收,物理拆解+材料修复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这是赛德美的工艺图,我们收到退役的电池包以后进行检测,能够梯次的进行梯次,或者模组、或者整包,不能梯次的拆成单体以后自己做一个简易的放电装置进行放电,我们放完电以后上我们的自动化、全封闭精确拆解的生产线,这个生产线应该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难度最大的生产线,它跟传统的拆解生产线不同的地方,我们的电解液跟隔膜这两种我们都回收了。其他的是用低温烧,工艺叫热碱,虽然做了处理,可能很难处理干净。另外,我们的正负极,我们做到了正负极的分离,我们后面能够得到洁净的正极粉跟负极粉,得到洁净的正极粉、负极粉以后我们进行材料的修复,通过成份调整,直接得到正极材料跟负极材料,重新用于到电池行业里,我们磷酸铁锂是走这个路线,负极走同样的路线,三元是正极拆解完以后,正极材料我们给到我们合作的一些企业,由他们去提炼钴镍比,这个时候他们得到正极材料以后去提钴、镍的时候加酸、加碱,产生废酸、废碱减少,特别是废渣的量也会减少。这是我们的一些发明专利,应该授权的有5项,另外还有10几项申报的。这是工信部节能司高司长、王处长进行考察。


(根据嘉宾现场演讲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