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格派曹栋强:镍钴锂投资策略分析及格派新能源之探索
发布时间:2018-05-23 20:07:00
关键词:CIBF2018

1610cao550.jpg

图为上海格派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栋强发表主题演讲


5月22-23日,“2018第一届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CIBF深圳)国际交流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上海格派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栋强在“电池产业链投资专场——破·探寻电池产业链投资关键点”主题论坛上发表演讲。以下是演讲内容。


上海格派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栋强:


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下格派新能源经历的十年创业历史,主要是围绕正极材料镍钴锂的分析。

    

我重点讲一下镍钴锂三个材料的投资建议。


大家都谈到三元材料,学术上、政策上对产业化确定的能量密度较高,镍、钴、锂、锰原来是用于黑色金属工业,海外资源比较丰富,锰的价格一直没什么变化。镍、钴、锂是重要的电池原料,但收益差距非常大,镍由于受不锈钢市场影响,较长周期处在市场底部,钴市场2017年初才真正爆发,锂较钴要早一年,镍市场今年有一点爆发,还没有真正的爆发,我们也不希望它有两到三倍的增长,对整个电池一块钱一度电的目标是不利的,而且也会阻碍整个电池市场的需求。

    

钴酸锂是传统的电池材料,锰酸锂我们也提到,高电压锰酸锂未来的市场,包括今年锰酸锂市场也不错,钴的价格非常高。不同材料都有不同的优势和劣势,看在哪个层面上应用,就像奔驰、宝马、宾利、路虎和大众的区别,是服务于各自的市场,材料本身都是有价值的。

    

我们动力电池的原料构成,主要是钴、镍、锰、锂和石墨,其实这五个原料特性完全不一样,每种资源、每种材料的规格也很不同,很多人对这点不是很理解。中国95%以上的资源来自于进口,原则上都是氧化矿,中国很多钴的冶炼企业大部分都是手抓矿,手抓矿也得分两点,刚果金世界上最穷国家之一,原住民的生存重要来源,不让他们干显然不现实,人家要吃饭,总得有这个过程。

    

有很多中国企业开采钴矿,外资企业更多,目前全球钴矿开采已经形成很大的规模,钴原料目前的构成比例,中国钴大部分为氢氧化钴。


镍矿完全不同于钴矿,镍矿资源比较多,但能用到电池里的一般为硫化镍矿。氧化镍矿品位一般在1%左右,提炼加工会有大量的环境污染,且不经济。镍的资源看上去很多,但能用的资源并不多,而且现在也面临了短缺。

    

我们再谈谈锂的情况,赣锋锂业做得非常好,在市场低迷的时候进行很大的收购。锂辉石开采成本在300美金左右,不到400美金,也是暴利,海外的上市公司利润非常高,中国的上市公司利润也非常高。但锂行业较钴镍行业上下游的产业链是比较和谐的,锂产业链不存在上游把下游压榨非常苦的状态,产业链各环节利润分配比较合理。现在锂辉石市场价在900到1000美金左右,转换成碳酸锂,价格也在13、14万元左右,这个价格已经持续两三年的时间,2017年、2018年锂辉石的价格基本处在900美金到1000美金。还有一块是卤水锂,成本可能更低一点。

为什么镍和钴是三元材料不可或缺的?镍决定了电池容量,有助于提升电动车单次续航里程;钴提高电池的稳定性。特斯拉老板说锂电池用钴提高稳定性很难达到预期,是因为他不希望钴的价格继续涨,所以讲了这句话,且对市场形成了一定的打压。从事这个行业的人都非常清楚,在目前锂电池材料构成情况下,5到10年内钴是不可能被替代的。

    

镍刚才我已经分析了很多,电池用镍的缺口已经出现,提镍现在无非两种镍矿原料,刚才看到氧化矿基本上不可能应用到电池,硫化矿大部分的矿山处于关停状态。

    

数据显示,金属镍的库存已经降到30万吨以下,这是近四五年第一次,更加值得关注。镍的冶炼,青山是用在不锈钢领域。三元材料大规模的应用更加剧了镍的短缺。中国硫酸镍的产量本身也非常缺,并不是缺产能,而是缺原料。中东的一些国家,如土耳其有一些小项目,一年可供一万多吨的镍金属量。中国金川的硫化镍矿做成了电解镍,大部分用在建筑里面。目前电解镍价格是10.8万元,而历史最高位是在40万元左右。

    

随着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尤其是动力电池需求的快速增长,可以看到未来硫酸镍的产能将继续高增长,过去两年都是60%,预计到2025年电池用镍达到50万吨。

    

像金川集团想扩产镍产能,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原料和基地,现在扩产还停留在计划上。投资额并不大,但是开采的资金投入远远超过预期,前前后后投了100亿人民币,从2011年的时间点来看,整个公司都资不抵债,处于非常危险的状态,硫酸镍可能随时随地被抹掉,由于他的高额负债,重组也很难。这个角度来看,中国资本市场上,上海期货交易所、伦敦期货交易所,明确把硫酸镍作为期货品种上市,未来不锈钢用镍的价格和电池用镍的价格完全会分道扬镳。

    

中国具有全球最大的钴精炼产能,大约在7万吨,产品主要为硫酸钴和氯化钴,是现在最主流的正极材料,氯化钴做成四氧化三钴。其他行业金属钴的爆发也是存在的,中国高端的产业,尤其是高温合金领域和欧洲、美国差距非常大,这也是未来钴的应用在中国市场实现突破增长的潜在因素。

    

价格方面,钴从来就是不稳定的,是小金属里价格波动最大的,我们可以看到在2016年底,当时锂盐已经涨了四倍,钴价还稳定在18万,2016年春节以后基本上翻倍,到5月份接近40万,5月份到9月份一直在40万区间徘徊,去年9月份之后到春节又迎来新的涨幅,到目前为止严格意义上说涨了三倍。涉及到钴价格过高的因素,包括民间存货,海外投资投机等。4月份到现在钴的市场价格有一定的回调,内外盘是冰火两重天的局面,海外处在9.2-9.3万美金,算下来中国的基数是70万,内外盘价格差距非常大。

    

锂主要是做正极材料,受三元材料带动,整个需求量大幅度增加,据我们了解,目前正常开采的锂辉石矿有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卤水锂主要是在南美。3C电池的时代,锂盐价格一直处于稳定的状态,没有太大的波澜。从我的角度来判断,虽然我从事这个行业,但是也不能天天唱多它,理性的角度分析。比亚迪一季报200多亿的销售额,才1个亿的利润,产业链上下游的关系中处于极不正常的状态,虽然上游享受高额的利润空间主要是由于前期对市场的判断和控制力,加上需求的增长。但锂市场整个利润在产业链上如果长期在某一端非常高,价格那么高不可能没有供应,在不同时点资源的错配,做投资能看到长周期的,更重要的是,哪一个品种在某个时点上被过高估计了,我们要做一些调整,哪个品种在长周期上被过低的估计,我们也要调整,投资没有只做一种的投资,我们在整个业务的平衡上也做了一些配置。

    

锂的市场,现在到年底中国的新建产能没有得到有效释放,大规模的锂盐产能都在建设中,预计第三、四季度会有四到五万吨的产能得到释放,现在很多工程已经到了收尾阶段。从长周期来看,锂盐的价格不可能长期在14-15万元/吨。

    

最后做一下简单的总结,镍、钴、锂的投资上,镍的消费结构中,目前能适用硫酸镍的资源极度紧张,年初在德国有一个英国的基金公司收购巴西的镍矿,当时这个镍矿开采过五六年的时间,后来镍价跌了,现在产能要到2020年以后才能释放,硫化镍资源的释放周期非常长。硫化镍转化为硫酸镍的产能,中国只有金川和吉恩。2018年到2020年,硫酸镍原材料的短缺是镍的结构性短缺最重要的原因。

    

二是钴,目前全球钴主要来自一个国家——刚果,这个国家发生任何事情都会对钴的价格产生波动。中国的企业在刚果有十年以上的经验,北方公司已经有15年乃至20年的经验,整个供应量可以看到,今年年底项目会出来,我们现在已经在签合同,明年初,我们认为钴的价格不会有太好的表现,目前这个阶段,七八月份到十月份可能不错。年底之后新的产能出来加上刚果金发过来的,短期内会有比较大的供应,这个供应是不是能由正极材料、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增长消化,还是需要更长周期的消化?这要看市场的角逐,这里面也存在阶段性的风险。更长的周期来看,刚果金的项目并不多,中国人在那边开发了很多项目,矿都是来自于手抓矿,刚果金的手抓矿增长也是极其有限的。


锂我已经讲了,中国青海盐湖产能的释放。


上海格派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主要生产四氧化三钴和基础的钴盐、硫酸镍、钴酸锂、镍钴锰酸锂、碳酸锂和锰酸锂等,公司目前钴盐产能4000吨,到今年年底能实现6000吨,公司确定的硫酸镍对应的资源量,按照今天的排序来看可以排到第一,我们今天不讲大话,希望我们做起来,我们可生产的原料达到这个水平。此外,公司在刚果金进行进一步的原材料布局。

    

我们公司占地160亩,规划包括钴盐、镍盐,规划是行业不多见的,整个产业链价值转递成本是最低的。


谢谢。

   

(根据嘉宾演讲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