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锋锂业欧阳明:锂电产业链全方位布局 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腾飞
发布时间:2018-05-23 18:30:00
关键词:CIBF2018

1440ouyang550.jpg

图为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董秘、副总裁欧阳明发表主题演讲


5月22-23日,“2018第一届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CIBF深圳)国际交流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董秘、副总裁欧阳明在“电池产业链投资专场——破·探寻电池产业链投资关键点”主题论坛上发表演讲。以下是演讲内容:

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董秘、副总裁欧阳明

  今天很荣幸介绍赣锋锂业的情况。我的报告分为四块:一是公司基本情况;二是公司业务板块介绍;三是行业的趋势;四是未来的发展规划。

  第一,公司基本情况介绍

  赣锋锂业目前是中国最大的锂化合物生产商,公司有192名研发人员,2017年的总收入43.8亿元人民币,利润是14.6亿元。公司2010年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目前正做香港H股上市工作。

  赣锋锂业现在有8个生产基地,2个研发基地和全球范围内的6个上游资源。目前现有的产品产能是2.3万吨碳酸锂,3600万安时消费电池和3亿瓦时的动力储能电池,公司是全国唯一具备卤水提锂和矿石提锂的企业。

  赣锋锂业是世界领先的锂化合物和金属锂生产商,公司金属锂产量占全球47%,碳酸锂占10%,氢氧化锂占11%。2018年公司有一条新的生产线投产,产能达到40500吨,氢氧化锂产量达7800吨。今年还有一条2万吨的产线投产。

  目前,赣锋锂业通过垂直整合业务模式,将协同效应贯穿整个行业链,包括上游的锂辉石、卤水等锂原料。

  公司现在有6个锂资源,锁定稳定且优质的锂材料。目前最大的资源产地在澳大利亚,这个矿山目前每年给公司提供40万吨的锂精矿,另外公司参与的矿山在今年下半年将投产;在阿根廷有两个项目,其中一个是公司自己持有80%股权的卤水矿,目前要加快项目的开发;另外是和美洲锂业合作的项目,预计2019年投产;爱尔兰公司还有一个矿,这是比较早期的项目;另外还有中国的一个锂矿。赣锋锂业的锂矿石和卤水资源,在全球范围内来说品位和储量还是比较好的。

  第二,企业业务板块介绍

  1、锂化合物板块,主要是电池级的碳酸锂、电池级的氢氧化锂、氯化锂和氟化锂,工厂在江西新余。这块的业务目前排世界第三,中国第一。电池级碳酸锂占到第四,氢氧化锂是全球第三,未来公司还有扩建的规划。

  2、金属锂板块,公司的金属锂产能占到全球产能的47%,主要是金属锂锭、金属锂箔,主要是用于合金、航空航天。

  3、锂电池板块,公司目前布局了动力电池、储能电池、消费电池的生产,同时也在做固态电池的研发,工厂是在江西、东莞和宁波一个固态电池的研发基地。

  4、其他板块,包括氧化锂等产品,目前占公司总量规模不是很大。

  第三,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我们分析未来五年内,全球锂化合物和金属锂的需求会保持平稳快速增长,预计年复合增长率18%,电动汽车应用占比是增长最快的部分,会由目前的22%增长到54%,占到一半以上。

  中国是全球电动汽车增长主要的力量,中国的增速会超过全球的平均增速,达到56%的增长趋势。公司非常看好储能市场增长需求,在传统的应用领域和工业应用领域,对锂化合物的需求会有比较平稳的增长。

  预测电动汽车类型对化合物的影响,未来中国市场对纯电动汽车的增速是最快的。我们预测未来五年全球锂化合物的供需处于紧平衡状态,其中锂原材料的供应会是产能释放的瓶颈。

  碳酸锂的发展趋势,五年之内碳酸锂的增长是比较平稳、快速增长的趋势。氢氧化锂的增长要快于碳酸锂的增长。

  第四,赣锋锂业未来的发展规划

  我们主要从以下七个方面进行了规划:

  1、公司会继续扩大在全球的上游锂资源的渠道。公司会不断勘探和开发公司现有的锂资源,同时会侧重卤水方面的开发提取,同时公司会积极的寻找全球的优质项目,丰富公司的锂资源储备。

  2、提升产能。公司的产能规划方面,最近这两年整个产能的提升比较快,包括2万吨氢氧化锂项目预计在今年投产,公司动力和消费电池项目都在有序的进行中,除此之外公司后续也有一些发展的规划。

  3、侧重固态锂电池的研发和生产。电池板块的发展会不断的升级公司现有的锂电池的生产,未来的重点是在固态锂电池的研发、生产、推广。

  4、发展电池回收业务。电池回收板块公司会加强和电池以及电动汽车生产商的合作,会扩大电池回收业务,发挥我们传统优势。

  5、持续的研发创新能力。这方面,公司的重点是在固态电池和电解质的研发,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以及卤水提锂的流程和方案,提高公司的生产工艺水平。

  6、客户整体解决方案的关系。作为垂直整合供应商,由于会在不同的业务线之间充分发挥协同效应,通过提升产业价值链为客户创造价值。

  7、加强公司自身业务管理能力。公司会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提升质量、品质、现场管理、安全管理、营销、物流,继续培养人才,减少环境的资源消耗。

  谢谢大家。

  (根据嘉宾发言整理,未经嘉宾审阅)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