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331号建议的答复(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和谐发展)
发布时间:2018-09-12 16:21:00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331号建议的答复(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和谐发展)


邢京龙等7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和谐发展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国家能源局,现答复如下: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加快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是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打造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举措。近年来,我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规划政策和配套措施,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建立了从汽车研发、生产、购买、使用到监管等各方面较为完善的政策体系。在产业规划方面,先后出台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指导意见,建立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在技术创新方面,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工程的通知》和《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6年6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组建首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搭建了国家级、跨行业的协同创新平台。2016年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及行业机构编制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指引。此外,2017年9月我部联合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原质检总局发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激励企业加大新能源汽车研发投入、持续改进产品。在标准体系建设方面,发布了《中国电动汽车标准化工作路线图》,2010年以来,先后制定并发布了119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涵盖电动汽车基础通用、整车、关键总成(含电池、电机、电控)、电动附件、基础设施、充电接口与界面等领域,并加强国际交流,协调推动中国标准国际化。其中,包括20多项动力电池相关标准,对电池性能、循环寿命、安全性、互换性、回收利用及关键附件等提出了系统性要求。下一步,我部将继续积极发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坚持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不动摇,把创新作为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和建设汽车强国的主引擎,瞄准世界产业发展制高点,完善创新体系,突破重点领域,健全政策制度,加强统筹协调,深化开放合作,完善体制机制,推动新能源汽车健康可持续发展,努力实现我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


财政部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2009年以来,中央财政开始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在财政政策支持和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新能源汽汽车技术加快进步,产销快速增长,已连续三年位居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国和销售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无到有,逐步发展壮大,这说明我们各项支持政策是行之有效的。为净化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环境,更好的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持续发展,2016年底,报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会同相关部委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进行了调整完善,突出扶优扶强的政策导向,推动企业不断提升技术水平、降低生产成本。经过一年多的实践证明,引导企业做优做强的补贴政策,有效推动了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质量提升。但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发展提速,技术进步加快,产业在快速发展中也暴露出一些新问题和新情况:一是原补贴政策的技术要求对高性能、低能耗的产品激励效果已不明显。二是随着成本下降,一些车型的补贴标准已偏高,影响了市场各类车型的公平竞争。三是监管措施还有待加强,地方保护依然严重,行业仍有不法企业用不正当手段谋补、甚至车型数据造假,扰乱了市场秩序。为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多次征求了行业企业、各方面专家的意见,大家普遍认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处于爬坡过槛的关键阶段,应用好用活财政补贴政策,及时根据技术进步、产业发展、推广规模等因素调整完善补贴政策,这有利于加快推动企业技术创新,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是十分必要的,也是紧迫的。下一步,财政部将提前研究发布2019-2020年技术指标要求,使政策调整和产业发展做好街接,给产业发展更加稳定的预期。


国家能源局表示,近年来,在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我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加快发展。据初步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累计建成公共充电桩26.6万个,较去年同期增长59.5%;居民专用充电桩30.4万个,较去年同期增长141.3%。同时,充电设施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已建立城市级充电基础设施运营管理平台,国家电网公司等重点充电运营企业也建立了监控平台。虽然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较快,但仍面临着基础不牢固、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等问题。一是充电设施总量相对较大,但水平依然较低,如充电桩只能单向充电,无法实现与电网互动,而私人桩智能化水平低,无法提供共享服务。二是充电运营企业众多,各自推出手机应用程序,运营商平台数据“互联互通”水平有待提升。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加速推广应用和动力电池升级换代的步伐加快,提高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水平显得更为迫切。下一步,能源局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出台“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3年行动计划”,突出抓好充电基础设施的创新发展,大力推动充电过程的便利化、普及化、节约化。一是加快研发先进充电技术。瞄准“标准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加快柔性充电技术推广应用,加强无线充电、智能充电等关键技术攻关。支持私人充电桩的智能化改造,接入运营服务平台实现共享,缓解充电桩进小区矛盾。在重点区域开展充电桩与电网互动试验示范,为未来大规模充放电做好准备。二要推动充电服务平台整合发展。研究借鉴欧美相关发达国家经验,积极发挥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等行业协会作用,推动各充电运营企业平台数据共享,在此基础上,加快推动国家级服务平台整合发展,为新能源汽车用户提供更智能便捷的充电服务。


感谢您对汽车工业的关注,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工业和信息化部

   2018年8月15日


稿件来源: 工信部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