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B/T36972-2018《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蓄电池》文本正式公布
发布时间:2019-07-03 09:51:17
关键词:动力电池 锂电池

2019年1月26日,国标委网站正式公布了电动自行车用锂电池国家标准GB/T36972-2018文本,从此我国电动自行车锂电池行业有了统一的国家标准,该标准将成为后续质检单位行业监管及企业质量控制的重要文件。

在电动自行车3C强制认证及锂电取代铅酸的大背景下,该标准的发布备受市场关注,政府权威技术机构广东质检院(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直属副厅级单位)联合业内知名电池企业卓能、博力威、羽博、天能、台铃、雅迪、海陆通、鹏辉、超威启力、迪比科、阿尔郎、东莞理工学院等在第一时间对标准进行了仔细研读。

全项目检测需要样品16组,分为电性能测试、安全测试、安全保护能力测试、组合外壳安全测试四大部分,标准未对电芯进行质量要求,建议后续可参照GB31241对其电芯进行测试,型式试验项目表如下。

标准条款中,过充电、强制放电、外部短路、挤压、浸水、壳体阻燃性为本标准中难度较大的检测项目,需要相关企业给与高度关注。过充电、强制放电、外部短路要求电池组拆除保护装置后测试,对电芯安全性能、pack工艺、保险丝等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挤压项目中30kN挤压力或变形至70%,对电池组外壳、电池支架结构等提出了很高要求;电池组外壳应满足V0防火阻燃等级要求,高于电动自行车国标中的V1等级要求;浸水测试对电池组IP防护等级提出了较高要求。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