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mpach Ogumi:RISING and RISING2计划创新电池进展
发布时间:2018-05-22 14:13:00
关键词:CIBF2018

5F1A0357_副本.jpg


5月22日,CIBF2018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电池技术交流会展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日本京都大学Zempach Ogumi教授在技术交流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以下是演讲正文:


我主要是想和大家讨论一下日本RISING和RISING2,这是由日本政府提出的,面向创新的下一代电池的研究。RISING是这个项目的简称。


看一下我们的RISING电池项目,它是由京都大学的三家公司共同进行相关的研究,我们当时的目标是将电池的表现达到300WH/KG。为了能够达到这个目标,我们发明了这种新的技术,达到这么高的能量密度,这个技术已经在锂电池上进行了一些实验了。因为技术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5F1A0347.jpg


这是RISING项目组的构成,我是项目管理人。我们还有其他的研究员,副的领导人,另外还有其他的这种成员负责创新电池的研究。


我们想和行业更紧密的合作,行业和我们说,我们有什么样的需求,我们就进行共同的研究,在京都大学层面进行共同的产业和学校方面的研究。这个项目是覆盖全日本的。


这是我们的简单计划,可以看到我们从2009年开始,我们也是在一直不断发展,大概有30年的发展计划,我们现在已经投入了大概有2亿的规模。我们希望去开发比较高端的先进的技术,这是第一阶段。第二阶段,我们希望使用这些锂电池的技术,然后不断的把技术进行细化、进行优化。第三阶段,我们想要有创新式的锂电池建设生产,我们希望在2015年做成,还会有更进一步的发展,后续的发展目标还没有列出来。


接下来,我们可以看一下RISING2项目,也是差不多的。第一阶段,达到500WH/KG的目标。我知道这个目标对我们而言也是困难重重、挑战重重的目标。这是我们的组织架构,有一个项目负责人,还有三位其他主要领域的负责人。负极电池组是由安倍(音)教授领导的,正极是由撒卡阿比(音)教授领导的,还有相关的技术研发团队是由复可里嘎(音)教授引导负责的。


总结两个项目的分析技术,先进性的表现方面,我们当然会有不同的目标,对于电池而言需要有储能的需求,还有动力的需求,而RISING2项目,我们希望有新的相关技术能够为创新电池奠定技术的基础。


我给大家介绍一些我们研究的例子。


这个图比较简单,正极、负极、电解液,但是锂离子实际上比我们理论上看到的复杂得多,我们需要不断提升技术的水平。我们需要有创新技术的支持能够提升锂离子电池的表现性能。


这是我们做的钴酸锂检测的例子,它对外界环境非常敏感,我们准备了非常薄,也是非常灵活的X射线,含氟射线,也是非常低角度的。我们看到反射的情况,可以进行反射数的监测。接下来可以看到钴酸锂表面的变化,如果你进入表面之后,你可以看到光谱变化。钴减少了,它的接触反应减少了。底部,钴的含量、价位的变化,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钴发生了还原反应,从三价的钴变成二价的钴,这样的反应只是在表面的反应。这种层状的材料,只能是在电解液当中表面使用,但是你可以用还原的反应在某些范围中阻止还原反应。因为它只是发生在表面。你还可以用负极的材料,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发现,我们如何利用这些材料。我们可以考虑怎么来将这些材料进行更好的研究。


5F1A0359.jpg


我们用的研究方法是用X光的扫描,X射线会进行衍射,衍射之后可以看到它的衍射数是什么样的。我们会得到一个非常高的空间和具有深度的X射线,在我们的例子当中,我们有复合电解液,可以用ABCD四层进行X射线的研究。在放电过程中的测试情况,这是氧化钴,不同的倍率孔隙的变化、倍率的变化。蓝色的线是隔膜。这就没有出现孔隙的情况。这是0.1C、0.5C、1C进行比较的情况下,这是正极的情况。负荷发生变化,组成情况发生变化,上面的表出现孔隙20%,下面的表是空隙30%,左边我们看到放电,它的孔隙率应该算是比较高了。然后它的容量变得更小。这是比较小的放电情况。分布情况变得更加均匀,根据不同的位置,孔隙不同的分布情况。


在1C倍率的情况下的反应分布,在2C情况下孔隙率是20%,在1C的情况下孔隙率变得更高,是30%,我们和0.4时候的孔隙率进行比较,我们要注意复合的材料情况以及孔隙分布的情况。我们的同事谈到一些锌的材料,这是一种创新型的材料,比如说锌空电池有很高的能源密度,安全性很好。我们调查了这些锌电池的情况,纵轴电压的变化,有很高的体积容量,还有低电压大概是在1.5V,用的是业态的水电解质,锌是很好的负极活性材料之一,这点非常重要。作为液态材料来说,是非常好,它的比密度会比较高。接下来是锌的负极问题,存在二极电池中的问题。总共有三个问题,一个是层级问题,然后是资金增长,其实它就是比较大的问题,然后密度在加厚,这是锌层级的行为。


氧化过后,在有PG和没有PG过后锌层级的行为,这是通过光的观察,是2000倍的速度。左边的PG和右边的PG情况下,大家可以看到这里进行了光学观察,我们增加了一些材料,这个平面变得更加平滑。PG浓度的效果,低浓度的添加展示出没有效果,展示出体积的效果,它和吸收的效果相比。资金的情况,0.1MPG,没有资金的情况是3.6MPG,这是有浓度不同的结果。循环寿命的测试,添加的PG,很大的增加循环寿命。


锂硫电池,这是非常吸引人的电池,它也有一些问题,硫充放电的机制在有机的电解液中,我们可以看一下硫的密度和两个电极的反应,这是多硫化合物的反应,我们可以看一下这是电解液的颜色,是二甲醚加上DOL,再循环使用金属的硫化物以后,我们采取了固化VIS进行光谱分析。这里有一个二氧化钛,这是首放图,在四硫化钛、AB复合材料中的不同情况。极流体,是铝网格。这是氟元素的电池,在制备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在它的负极当中存在着一些问题。低容量,还有进行氟化和非氟化的处理。特别是充电过程中的制备,接下来是薄膜铜板的电池,我们可以看铜的正极和PT的极硫器(音),还有铅薄、LaF3。它有不同的层,这是薄膜LaF3还有铜的充放电情况,这是不同温度下的充放电情况,150度到80度,它有容量的下降。平均温度是50摄氏度,它有高的容量,容量保持率是30个循环周期,可以达到76%,这是它的循环是在80度。我们可以达到比较高的能量密度。

这是RISING第一代和RISING第二代的项目,这是属于我们项目成员组的成员。谢谢大家的聆听!


主持人:非常感谢Zempach Ogumi教授给我们提供非常好的素材。有什么问题吗?Zempach Ogumi先生,您刚才说新的层级,它是一种液体的电解质,是锌的层级的问题吗,您有具体的观察吗?你进行了再充、进行了锌空电池的再充?


Zempach Ogumi:在循环中我们进行了观察,我们观察了它正极的变化。但是这方面还是存在着一定的问题。


提问:我想问资金抑制的情况,PG。


Zempach Ogumi:这是丙烯的一种复合材料,PG的一些材料。我们可以把它变成复合物,高分子复合物,高分子材料。我们可以加一些水。


提问:加添加剂的话,会抑制资金的增长吗,会不会对正极产生影响?它的功能是抑制了资金的增长。


Zempach Ogumi:之前我们做了一些工作,确实有人这样说。确实以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这种锌在水当中可融,我们考虑降低这个水,降低水的活动和活性,包括锌的浓度被抑制。比如说像水就是降低到40%,这样可以得到比较好的循环。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阅)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