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巴兰志波:行无疆·用无忧——用电引领未来绿色出行
发布时间:2018-05-23 11:57:00
关键词:CIBF2018

1000gu5001.jpg

图为上海电巴新能源科技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兰志波发表主题演讲


5月22日,“2018第一届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CIBF深圳)国际交流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上海电巴新能源科技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兰志波在“商业模式专场——辨·商业模式的创新与应用”主题论坛上发表演讲。以下是演讲内容。


上海电巴新能源科技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兰志波:


电动汽车发展到现在,还有很多不足之处,在部件方面、运营模式、服务等方面都需要提高。在服务方面,我们能不能让服务简单点,让汽车的使用、性能关联度可以分开?下面我介绍一下换电的方案。


换电模式介绍


我们试图将电池技术发展和汽车使用进行适当的隔离,这样电池技术的发展相对来讲不会受制于过高的要求。电动汽车在商业化过程中主要有个问题:充电困扰和电池成本。


什么是充电困扰?电动汽车的充电与手机一样,晚上充电、白天补电是常态。晚上充电就意味着必须有私桩,这样电动汽车才能保持正常的使用状态。充电体系是两元混合体系,也就是私桩+公桩的混合体系。由此也会带来一些问题,比如私桩是电动汽车使用的标配,没有私桩的电动汽车使用起来非常麻烦。


未来电动汽车市场到底有多大?可能消费者有私桩才会购买电动汽车。当没有私桩的人群变成市场主流消费者时,我们就需要新的解决方案,需要快充和快换。


今年年底,我们将展示72C,也就是50秒换电的样板,和无人驾驶连接起来。快充和快换背后有些变化需要注意,如果我们做车辆开发、产品开发,我们会很害怕产品的技术状态不稳定,电池会发生变化。充电桩也需要不断更新来适应变化,这就会涉及产品的更迭和淘汰。


我们的能源补给方案,分为专享和共享方案。专享私桩不能解决电动汽车在外面的充电,必须有公桩来补充,二者形成互补。


电池是新增的社会成本、社会资源。打通电池车端和储能端的应用,实现成本分摊,是突破交通电动化、电网储能华的商业化瓶颈,助力社会走向汽车自动化、电网自主化道路。


到目前为止,电池储能在商业化上还需要做很多工作。电池如何从车到储能?电池必须做到统一管理、充电受控、有序流动,这样才能稳定。目前能找到的最好方案,也就是换电平台上能达到的这些要求,我们在所有车的电池上都做了全面管理。


在换电模式方面,我们一直在做两件事:一是电池的快换,二是电池的共享。电池的快换可以给汽车服务产生直接的价值,电池快换的生态圈更大,要产生倍增的价值。我们在实际的操作中,整个换电网络里有快换服务,也有电池管家服务,还有电池共享服务。我们试图达到对车的无间续航、对电池的全面管理、对电池的价值共享,这也是我们对电池资源利用非常重视的一件事。


换电技术


在未来的电动汽车社会中,可能会出来新的资源,这个资源就是电池,不仅仅是车的储能装置,实际上也是社会资源。如何把这个资源周转好、用好,对于我们整个社会的进步、领先性,都有促进。


从换电技术本身来看,我们现在主要分商用车换电和乘用车换电。我们公司从2000年开始做换电,而且只专注于换电;2011年开始做小车的换电技术,业务也主要集中在小车的换电站方面。换电在技术层面需要梳理很多技术,我们通过场景变化,逐渐形成我们独特的换电技术。


我们的定位非常准确,换电是个连接器,要将连接做到非常可靠。我们有3万辆车用到换电,在一年多的时间,大约有1000多辆出租车,每天都是高频次的在使用,而且非常稳定。我们在设计层面是按照1万次连接来进行设计,但考核是按照10万次来考核。


工程化应用情况


我们的换电核心技术涉及到快换的连接系统、底盘换电系统、智能控制系统,目前是最大一家做换电的公司。我们已经有100多个换电站,国内外专利300多项。我们把换电技术引领到相关的高度,通过模块设计只需要增加一个总成部件,可实现换电功能。


换电是非常复杂的技术,应用层面又非常简单,上海电巴已经提升到非常高级的状态。使用的时候非常简单,装在车上、装在底盘上就可以具备完整的换电功能。


我们的电池箱是实施标准规格,为整车直接利用“百城千站网络”提增用户;电池箱的非标规格定制,配套整车的个性化服务方案。


我们在电池包系统做全生命周期管理。在我们的标准化放电站格局,可以支撑40辆出租车的使用,如果私家车的话,可以支撑100多辆车私家车使用。


换电模式运营及实践


奥动是电巴新能源的子公司,电巴新能源主要是做产品制造,对换电站的投资运营是由奥动做,站是由我们建设并提供服务。


除了换电以外,还有电池的梯次利用,换电服务、电池维保,这是两大圈。目前总的商业模式是车电分离、电池租赁、销换一体、互利共盈。通过车电分离,对电池的共享,我们把电池的成本通过共享的方式降低,并没有减少任何一个环节的支出增多。


运营体系上,现在我们有非常完整的运营体系,后面是大数据、服务器平台,数据的采集、线上的运营管理,24小时安全监控非常完善,面对政府的监管需要的数据,前端是面对用户服务的APP功能。通过后台对数据的分析,让分时段的充电效率更高。


电池管家是我们换电的最重要角色,我们可以把电池管好,里程管家是我们对客户,安全管家是对整个系统,寿命管家是为整个价值。


梯次利用一直在打通各个环节,从车到非道路车辆到储能,以及车到储能都有我们的样板,包括我们公司自己,将世博会上的电池退下来做储能,有十几运营的案例,其中第一个案例运行到现在已经有四五年。


目前我们在北京已经建了100个站,已经有了一定的网络密度,换电的储能价值开始逐步体现,每个站都有1.2兆瓦储能能力,可以做很多价值上的延伸。二代换电站大约有50个,有50个是集装箱的换电站,广州、厦门、兰州是我们的样板城市,目前也在同步建站,做服务体系的建设。今后实施的是百城千站计划,也是我们正在实施的计划。


我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根据嘉宾发言整理,未经嘉宾审阅)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