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顿新能源杨晓伟:循环经济助力电动汽车产业良性发展
发布时间:2018-05-23 11:04:00
关键词:CIBF2018

830yang550.jpg

图为桑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杨晓伟发表主题演讲


5月22日,“2018第一届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CIBF深圳)国际交流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桑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杨晓伟在“商业模式专场——辨·商业模式的创新与应用”主题论坛上发表演讲。以下是演讲内容:

  桑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杨晓伟

  各位同仁,大家早上好!昨天是展会的第一天,现场异常的火爆,昨天秘书长讲,排除参展代表、展商,现场的观众一共有2.6万人,是历届CIBF之最。下面我会跟大家分享桑顿新能源的一些观点。

  我主要讲两部分的内容:一是新时代机遇与汽车的“新四化”;二是结合桑顿新能源和桑德集团谈一下循环经济助力电动汽车良性发展。

  现在,我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站在博弈的角度,世界只有两个国家:中国与外国。中国电动汽车和汽车工业的产业化路线正是对美国的博弈,产业有巨大的蓝海,我们至少遇到两个红利:一是政策红利,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这个行业是所有行业里政策扶持和出台政策最多的产业,中国已经明确从“十一五”到“十三五”甚至更长的时间,把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作为国策来发展,未来五到十年是非常朝阳的。二是人口红利,这几张图,左侧第一个图是移动互联网手机用户,今年将达到8亿手机用户,在座很多同仁都是双卡双待的模式,排除有一些手机号码待制,除以二至少有4亿的手机用户。

  2017年双11网络成交额,已经接近1700亿,巨大的消费池与智能终端密不可分,如果把4亿移动用户除以10变成4000万,假想智能手机的发展通过了不到十年的时间,有没有可能五到十年的时间电动汽车取代智能手机的功能呢?是有可能的。

  这样的利好驱动下,汽车遇到了新的四化,电动汽车的发展将会是移动数据的终端、移动储能的终端、移动生活娱乐办公的终端。汽车正在向着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每个人选购汽车的时候都对它的智能化、智能体验都有着更高的要求和追求,未来人机交互和机器学习将给我们带来智能、智慧、智享的体验。

  随着智能化的成熟,网联化是大的趋势,未来的交通将是更加有序的汽车群,同时也是非常高效的智慧交通体系。随着智能化、网联化的发展,更多的汽车会在路上行驶,未来会有更多人选择共享出行,电动汽车和共享单车将会有机结合起来。

  电动汽车的发展将会实现中国汽车工业换道超车的可能,弯道不能超车,弯道超车是不安全的,现在的游戏规则是换一种打法和国外汽车佼佼者PK,电动汽车领域已经具备人才、装备制造比较好的优势,产业正在向利好的方向发展。电动汽车会留下环保红利,创造出很多的新的业态。电动化更加是智能、网联和共享非常坚实的基础。

  1、大家知道动力电池原材料非常厉害,电池材料的供给决定了动力电池产业的稳步发展。

  2、能不能有非常大的电力保障?深圳曾因为拉闸限电,大规模的充电站停止导致出租车停运,没有可靠的电力保障是不能提高效能的,用户体验也会变得非常差。

  3、多元数据决定智能、网联和共享的推进。

  4、融合与开放合作是我们发展的必然之路。

  我带着这几点思考提出循环经济的理念,结合桑德和桑顿新能源的发展跟大家做一些分享:

  第一,材料的循环再生利用是动力电池稳步推进的必须、必要条件。现在桑顿新能源实现的原材料的生产到动力电池、储能梯次利用和材料再生。

  桑顿新能源将有5.2万吨正极材料和8GWh电池的产能规模,产业基地在湖南湘潭,占地面积规划3200亩。桑德集团鸿捷负责电池回收及材料再生,现在我们主要布局五个基地,目前在材料回收的指标上,镍、钴回收率达到98%,同时锂的回收率达到91%,两项指标远远高于行业同期的水平。

  这是桑德集团在废旧材料、废旧电池的回收网络和体系,去年全国8000台套的废旧家电,电视、电冰箱的回收,桑德集团占了30%的份额,这些渠道对我们未来电池和电动汽车的拆解回收将是天然的优势。

  第二,多源数据采集与应用,促进智能化、网联化,为共享提供保障,电池数据、用户行为数据、车联网数据更加能反向促进整车的开发和核心零部件的开发。

  假想一个白领上下班的路程只有30公里,没有必要买400公里续航里程的电动汽车,共享出行领域固定的线路、固定的区域更加没有必要追求很高续航里程的电动汽车。这样的话若干的数据积累就会反向推动我们、促进我们汽车和相关零部件的开发,使资源达到最大化的应用。

  桑德集团积极布局相关的业务板块,从车载信息的采集到电池管理系统等整套的应用,现在已经搭建完毕。环卫车领域、低速车领域已经有了很好的推进。包括电池全生命周期溯源管理都已经搭建完毕。桑德集团拥有优旦科技BMS系统,这是第一批从事动力电池管理系统非常优秀企业的技术团队打造的公司,现在是桑德集团控股,实现了从数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以及硬件、汽车等级的选用和开发。

  第三,电力和电能的双向流,未来储充一体化,光储充一体化,电力交易为电动汽车充电和电网负荷矛盾解决提供可靠保障。桑德集团积极布局相关业务板块,桑德智慧能源有限公司负责电池的梯次利用的商业模式研究和储能系统化的产品开发,以及电能交易的综合发展,未来无论是在发电的源侧还是电网配电的网侧还是用户侧,电动汽车和储能的综合应用场景将是核心的局域微网的应用场景。

  同时桑德无线科技打造的易泊充租车用车充电平台已经在运作,任何商业模式是盈利的,都是可以是复制、推广的模式,进行全平台的搭建和智慧的体验,正在逐步扩大规模和向全国推广,这个平台将和更加优秀的充放电运营商合作,实现快速的复制。

  第四,产业的各个链条互为循环,闭环布局深度融合、开放生态共赢合作,包括技术方面的共享,产品方面的共享、渠道方面的共享将会助力企业自身壮大和行业健康发展。

  桑德集团1993年成立,在环保领域固废再生、环卫、再生能源、新能源、环境规划影响评价、环境监测,旗下两家上市公司,8万人,承担很多国家的项目并获得相关的奖项,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桑德集团更多在做与政府相关的民生工程,前面我讲的若干模块,桑德集团已具备天然的优势,原有传统业务模块的工作,都是和民生、政府资源密切相关的,电动汽车的发展,大家经常讲一个词是用户黏性、服务体验、运营、政府政策支持,我想桑德集团和这些关键词密不可分。

  集团产业链布局,上面这一环来讲,包括正极材料、电芯、动力储能电池以及后面的梯次利用和回收,延伸出三电系统。未来三到五年,储充和光储充,储能将继续放大。我们有电池的平台、充电运营平台以及智慧能源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实现上下生态链的有效链接。

  桑德集团筹划的湖南意谱电动负责电机、电控开发,是行业领先的电机电控的带头人,现在在打造这个公司,目前研发总部在北京,生产基地在湘潭,单一产品到系列化、平台化,到实现一体化总成。

  集团旗下有环卫板块专用车辆的生产制造公司,目标是通过两年左右的时间成为中国最大的环卫新能源车辆公司,而且我们自己的环卫车辆,无论是4吨、18吨、20吨,全套配备桑顿新能源新能源,意谱电动以及能源解决方案。产品开发的初期到应用的终端,都已经实现产品的经济测算。

  站在电池的角度,昨天和很多行业大咖们交流,电池企业现在已经走到分水岭,今年各个行业都非常紧张,整个经济形势、资本的压力都很大,电池企业更加受到了两头挤压的困境,因为车企要求性价比更高,即使指标提升、成本要快速下降,上游原材料供给要有一定的保障,站在电池的角度,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刚才讲到很多的问题和痛点恰恰是我们的机遇所在,电池企业惟有技术上领先一小步,有汽车产品理念的质保和服务,同时打造标准化、平台化的产品,实现规模化的智能制造,同时闭环的融合和开放的合作。再加上人才队伍的快速积累、壮大以及高效的企业管理,是有机会在最后胜出的。

  我个人的判断和行业朋友们交流,未来的电池企业有2种或是2.5种可能:一是产能做到20-30GW左右,一定能非常潇洒的存活下去;二是动力电池,直接关门最后倒闭,为什么还有2.5种可能?企业规模不是很大,在军品、轨道和特殊的应用领域,能找到自己的细分市场,2-3GW也是能比较好的把握空间继续生存下去,每个产品、每个技术都愿意与各个产业链端,包括电池、材料分享交流,惟有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才能实现产业的健康发展。谢谢大家。

  (根据嘉宾发言整理,未经嘉宾审阅)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